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冒充公职人员的网络通讯诈骗又抬头 浙江一季度被骗3亿
2016年05月23日 14:24: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曹红兵 陈诗 林蒙婷
【摘要】 据浙江警方统计,今年1-3月份,全省接到有实际损失的案件报警共有23069起,涉案近3亿元,这还不包括已被止损的8563万元。

网络资料图.jpg

(插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通讯员/曹红兵 陈诗 林蒙婷 编辑/沈正玺)“您好,我是XXX公安局民警……”听到陌生来电里如此一段开场,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相信不少小伙伴都知道这可能是骗局,但即便是如此老套的诈骗手段,仍有受害人中计。

  据浙江警方统计,今年1-3月份,全省接到有实际损失的案件报警共有23069起,涉案近3亿元,这还不包括已被止损的8563万元。犯罪分子利用民众对国家机的信任,冒充公职人员通过网络通讯进行诈骗的案件出现抬头势态。

  台州近期连破数起网络通讯诈骗案

  手法老套仍有不少人中招

  2013年的1月10日上午, 台州仙居的吴女士登陆QQ,与在英国留学的儿子郑艺恒视频通话。视频里的“儿子”称,他想报名参加自己就读的学校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语言课程,一门课需要缴费13万元。当时吴女士让小郑打电话过来具体商量,但“儿子”说手机坏了。

  吴女士看到QQ聊天视频里显示的是自己的儿子,所以没有起疑心,先后给对方汇去26万余元人民币。没过多久,吴女士就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报警。

  “我们了解到这是一起跨省网络通讯诈骗案件,犯罪团伙的踪迹几乎遍布全国,犯罪手法也十分隐蔽。”负责办案的民警表示,当地公安机关历时三年多,相继抓获4名该犯罪团伙成员,为吴女士追回被骗资金14万元。

  今年4月26日,接到仙居警方通知后,吴女士到当地公安刑侦部门领回了这笔钱款。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台州温岭的孟女士。

  今年5月16日上午8时许,孟女士正准备出门,接到一个来电显示为“02161319744”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快递公司,并告知孟女士“包裹内的物品因涉嫌洗黑钱,正被上海警方调查”。随后,孟女士果然接到一通“上海市宝山区公安民警”的来电,要求她转账以证明银行账户安全。最终,落入圈套的孟女士被骗走5700元。

  之后,经亲友点破玄机,孟女士得知自己被骗,马上报了警。

  负责此案的温岭松门派出所刑侦组组长钟辉告诉记者,民警接警后立即核查涉案银行账户,追踪到钱款已经被转移到另一张卡,随后迅速与台州市反诈骗中心取得联系,在“黄金半小时”内成功冻结资金,为孟女士追回了4000多元钱。

  “电信诈骗的强度正在升级,诈骗脚本已由利诱型升级为恐吓型,堪称‘心理大师级水平’,为编织骗局,犯罪嫌疑人会结合网上下载的资料和‘同行’的经验,编写一整套连哄带吓的诈骗脚本。”钟辉表示,这些诈骗案件的首发其实都不新鲜,但受害人在遭遇诈骗时往往缺乏安全防范常识,一旦遭到恐吓就招架不住,不敢向亲友或警方求助,倒把骗子当成了救命稻草,越陷越深。

  信息买卖“产业链”助长犯罪势头

  浙江月均被骗1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期以“洗钱”、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为主的网络通讯诈骗又出现抬头态势,引起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

  据浙江警方统计,今年1-3月份,全省发生有实际损失的案件接警数23069起,涉案近3亿元,这还不包括已被止损的8563万元。

  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主任助理赵加俊告诉记者,他们在对案件分析、侦办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如今的犯罪嫌疑人行骗的方式已经从原先的“广撒网”以量取胜,变成了如今的精准定位、掌握信息、有的放矢。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犯罪嫌疑人供述,他5月份要行动的话,4月份就要开始谋划,向一些掌握内部信息的人购买信息。大额资金流动频繁的、长期固定存款额度较大的账户就是他们的目标。”赵加俊表示。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和损失数分别上升了14.3%和18.7%,较去年全年的升幅(41.3%和32.8%),分别下降了27和14个百分点。然而一季度,每月被骗1个亿,较去年全年15亿的被骗金额来看,虽有减少,但形势还是不容乐观。

  虽然犯罪分子诈骗手法变化多端,但最终目的不外乎就是要骗走事主钱财。对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任何时候接到涉及要求转账的电话、信息,都要保持冷静、小心查证,公检法人员是不会设立任何账号要求转账的。万一被骗,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提供准确的银行账号,方便民警在黄金时间内紧急止损,冻结被骗资金。

  另外,请群众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来电或短信(即便显示的是公安机关号码或银行客服号码);不要泄露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存款等隐私信息;不要在任何情况下向陌生人转账或在ATM机上“保全财产”、“接收转账”。如有任何疑问,要立即拨打110咨询或报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转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