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里约残奥会射箭队今晨启程 浙江游泳赛艇等具备夺奖牌实力
2016年08月19日 10:22: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参加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射箭队的队员和教练员们登车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赴北京。8月21日,他们将和射击队、举重队的队员们一起,飞赴巴西里约,备战9月7日开幕的里约残奥会。

QQ图片20160818201926.jpg

参加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浙江射手们做出发前准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清晨6点,位于杭州小和山的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门口就已经聚了不少人。参加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射箭队的队员和教练员们登车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赴北京。

  8月21日,他们将和射击队、举重队的队员们一起,飞赴巴西里约,备战9月7日开幕的里约残奥会。

  12人的射箭队有3名浙江射手

  高手对决临场发挥至关重要

  中国射箭队共有12名队员,其中3名是浙江籍射手,他们分别是施旭程(金华)、叶金燕(丽水)和周佳敏(宁波),姑娘小伙都刚刚20岁出头。对于他们的第一届残奥会,3个人都觉得高兴而新鲜。“其实没什么压力,自己打好比赛就行了。”

  施旭程和叶金燕参加的是反曲弓的比赛,周佳敏用的则是复合弓。“现在这些队员应该都在上升的轨迹中,前段时间我们还专门请了浙大的心理学教授给他们做心理按摩。”邵淑芬是他们3人的教练,对于3名浙江射手的状态,她还是比较满意的。

  “应该来说,这3个孩子都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最后能有一个怎么样的成绩,还要看临场发挥的情况。”邵淑芬告诉记者,射箭比赛是在室外,受天气影响比较明显,“其实,高手对决,胜负往往就在一支箭之间,所以临场的发挥就至关重要了”。

  昨天下午,浙江省残联理事长郑瑶专门去看望了射箭队的队员,叮嘱他们要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就行了。

  能射箭还跟周润发飙过戏

  到巴西第一步是适应天气

  昨天下午,3名浙江射手都在准备比赛用的装备。“一般我们带两把弓,一把是正式比赛用的,另一把是备用的。”22岁的丽水青田姑娘叶金燕一边说话,一边把比赛用箭一支一支装到弓箭箱的泡沫凹槽里。2014年韩国仁川举行的亚残会,叶金燕获得了反曲弓男女混合团体金牌和女子反曲弓个人银牌,但对于她的第一届残奥会,姑娘笑着说,放松自己,尽力而为呗。

  金华小伙子施旭程和叶金燕一样,用的也是反曲弓,他说,自己练射箭主要是因为帅。12岁那年,施旭程被选中参加了电影《黄石的孩子》的演出,和周润发演对手戏。施旭程一直记得周润发对他说过很多次的一句话:“我以后到金华,就到你家吃金华火腿。”

  除了能演电影,施旭程在射箭上的成绩也很不错。2015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暨巴西里约残奥会资格赛上,施旭程拿到了男女混合团体的金牌、个人公开淘汰赛的银牌和男子团体公开赛的铜牌。

  邵淑芬说,射箭队应该是最早到里约的一批运动队,到了里约后,主要还是适应当地的天气。“要适应当地的风向和风力,还要适应当地的气温状况”。

  史上浙江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人数最多

  游泳、射箭、赛艇具备夺奖牌实力

  参加里约残奥会的浙江籍运动员将达到40人,是有史以来浙江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些运动员将参加田径、游泳、射箭、举重、乒乓球、赛艇、皮划艇、盲人门球、坐式排球、自行车等10个大项,并在游泳、射箭、赛艇、自行车等项目上具备争取奖牌的实力。

  为了备战里约残奥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把中国代表团射箭队、盲人门球队、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训练都放在了浙江。除了射箭队的训练场馆是在小和山外,盲人门球队的训练基地在余杭塘栖,赛艇队的训练基地是在嘉善,皮划艇队的训练基地则是在千岛湖。

  据了解,本届残奥会首次设置的皮划艇项目,参赛的中国皮划艇队就是由浙江队直接组建。今年6月,在德国进行的残奥会预选赛当中,中国队在6个项目中获得了2个项目的残奥会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里约残奥会;射箭;浙江射手;启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