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商占B20中方代表10% 他们最新建言都在这里
2016年09月02日 22:07: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商》杂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美花 陈抗 徐俏俏 姚恩育 刘宇 张名豪

  9月3日,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2016年B20峰会即将召开。在9月1日由B20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透露,参加本次B20峰会的工商界代表800余名,中外代表各占一半。而中方代表中,浙江企业家比例占到10%。

  这些浙商为世界经济提出了哪些建言?《浙商》杂志特此整理了部分参会浙商的建言。从他们的建言中,我们可以描摹出浙商群体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曾面临的困局,以及历经实践考验的一份份沉甸甸的中国方案。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png


  造属于中小企业的全球电子商务贸易平台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过去的全球化是大国、大企业受益的全球化,年轻人、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没有受益。设想未来的二三十年如果能够让二三十亿的年轻人通过手机和电脑,做到全球买全球卖,这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对无数年轻人的贡献也是非常之大。

  马云给G20提出了一个e-WTP的想法,就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未来世界应该为中小企业建立一个跨境电子贸易平台,让世界各国的人随时能买到全世界各地的东西。我们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这个平台应该是由企业来主导,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为小企业解决问题。

  目前,e-WTP已经纳入到B20的政策建议中,在这次G20峰会过程中,将向各国领导人发出倡议。此外,马云还希望G20国家能够给各国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商务签证,方便他们做进出口业务。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png

  提高就业者的造血功能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目前,新技术渗透到各个就业领域,低技能的工作机会正在减少。宗庆后建议企业和政府都应正视技能不足、行业发展不均等造成的就业率下降问题,应该采取专门的措施如再培训等提升低技能就业者的工作技能。

  同时宗庆后还建议,加快东部地区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县城转移,可以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同时带动当地的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事业,相应地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梁信军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ng

  发起G20智慧网络倡议

  梁信军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信军就“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建议发起G20智慧网络倡议,即SMART(S-可持续的创新;M-平台大众化;A-普惠的创新网络;R-变革不适应创新的制度;T-技术驱动的新生产力),推动技术创新。

  在梁信军提出的诸多建议中,包括通过倡导SMART式创新项目来鼓励创业和创新,消除结构性障碍,增加青年就业,提高女性在就业人口中的比重,以及制定有效政策,减少劳动者的技能不匹配与能力差距问题等内容被写进B20提交给G20峰会的20条建议中。

王水福 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png


  培养工匠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王水福 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

  制造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制造业升级为扩大就业者数量,提高就业者素质,改善就业者结构提供契机。

  王水福认为,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在于发展高端制造业,消除结构性障碍,提高青年人和大学生的就业率,加强青年人和大学生参加技能培训和教育。要把年轻技工培养成“工匠”,与研究型人才相区分,让人才结构更加合理,才能有效解决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王水福还建议,企业应该用全球化的视角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在全球范围找比自身更优秀、更专业的企业,与之合作。

陈宗年 海康威视董事长.png

  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

  陈宗年 海康威视董事长

  当下的全球贸易和投资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贸易方面,老问题是贸易保护;新问题是技术贸易受限制,具体到知识产权方面,一方面是侵权,另一方面又是保护过度。

  陈宗年认为,封锁技术有违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他期待通过B20峰会这个平台,能打造一个活力、联动、包容的全球性市场环境,他将在参会期间为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发声。

  同时,他还建议科技型企业需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第二要想方设法掌握核心技术;第三要注重企业内部创新体系的构建,未来的竞争存在于体系之间。

冯亚丽 海亮集团董事长.png

  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

  冯亚丽 海亮集团董事长

  冯亚丽建议,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合作交流,找到双方的利益契合点,实现共赢发展;第二是要实现强强联合,开展具有优势互补的投资贸易和良性竞争;第三是要形成行业发展合力,抱团参与国际竞争,争取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第四是要充分学习优秀和借鉴跨国企业及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的经营法则和管理经验;第五是要继续加强对产品技术及其它软实力方面的持续投入,提升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

屠红燕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 .png

  希望加快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

  屠红燕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 

  屠红燕希望加快实施此前提出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万事利也做外贸,在这个过程中,出口到国外的货物,要根据当地的法律清关,各国都会制定一些相应对自己国家有利的保护措施,可能有些措施就会妨碍国际贸易的推进。

  此外,她还希望G20成员国提供更加有效、有利于国际贸易的政策,特别是在跨境投资方面,万事利也有在国外收购企业,这个过程当中,国与国之间也会有一些政策性的壁垒,会影响收购,时间也会拖得很长。

南存辉 正泰集团董事长.png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

  南存辉 正泰集团董事长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能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将成为大势所趋。南存辉建议,这其中需要相关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特别是在分布式接入、通讯、调度、储能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带动与全球能源互联网产业链相关的材料、装备、服务等环节的共同发展。

傅利泉 大华股份董事长.png

  要加强国际性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傅利泉 大华股份董事长

  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和技术的瓶颈,对此傅利泉建议,G20成员国要加强国际性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鼓励种子基金、风险投资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风险投资或产业基金的支持。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需要持续向市场展示自身的研发设计实力、工艺检测水平、质量售后体系等,改变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品牌的固有认知,重新树立中国品牌形象;中国企业要在海外建设本地物流基地。虽说物流基地的前期投资较大,却是提升全球供货能力的必经之路。

张道才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png

  以能力为导向打造就业创造模式

  张道才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无论是中国本身,还是放眼全球,就业问题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张道才希望以中国企业的身份,与国际工商界一起关注、讨论并持续推进这一议题在全世界范围的探索,以帮助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推动实现经济的持续和平衡增长。

章国经 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png

  低碳经济需要全世界联动谋划

  章国经 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

  章国经希望金融对绿色经济适当倾斜,因为绿色经济的初期利润率较低,所以能否考虑对其采取加杠杆的措施。创新经济的增长方式,离不开全球金融市场对绿色经济的支持。

  对于银行方面的评价体系,章国经认为应该要增加权重。对真正在做新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产业,这些要能够增加一定的比例,使得有些新兴产业能够很好地借助金融,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沈波 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总裁.png

  传统企业应加深国际合作

  沈波 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总裁

  沈波的建议主要有:呼吁G20成员国打破贸易壁垒,建立让每个企业都有机会参与交易的市场;传统企业应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深国际合作;企业应坚持自有资金发展,并且不要做“断崖式”产品。


  【浙江新闻+】

B20提交给G20杭州峰会的20条建议.png

  B20提交给G20杭州峰会的20条建议

  二十国集团商业领袖强烈建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兑现一直以来的承诺,即通过结构性改革,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及确保强劲的、可持续的、平衡的增长。另外,建议:

  一、创新增长方式

  1、通过倡导SMART(S-可持续的创新;M-平台大众化;A-普惠的创新网络;R-变革不适应创新的制度;T-技术驱动的新生产力)式创新项目来鼓励创业和创新。

  2、加快对高质量银行贷款项目的审核,推动金融工具的创新,从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3、加强多边开发银行(MDBs)和机构在促进私营部门的基础设施投资中的催化剂作用。

  4、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与投资。

  5、通过数字科技创新加强普惠金融。

  二、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6、优化全球金融规范以支持增长。

  7、放宽中小企业通过银行和其他渠道融资的限制。

  8、采用一致的税收政策来推动包容性增长。

  9、强化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政府合作,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

  10、构建更透明的商业环境,支持鼓励竞争。

  三、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

  11、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在收回已有保护主义措施的同时,消除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从而实现贸易增长。

  12、最迟在2016年底正式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并承诺立即实施。

  13、认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概念,制定跨境电子贸易法规,促使电子贸易发展。

  14、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和项目认证,让中小企业逐步融入全球价值链。

  15、优化全球投资政策环境,推动投资的增长。

  四、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16、消除结构性障碍,增加青年就业,提高女性在就业人口中的比重。

  17、制定有效政策,减少劳动者的技能不匹配与能力差距问题。

  18、减少合规成本,进一步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增长。

  19、推动创新技术,采用最佳资产管理模式,提高基础设施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生产力。

  20、加强和建立国家、区域和全球行动,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联动性。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G20;中小企业;贸易平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