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爷爷奶奶学英语迎外宾 杭州社区志愿者为家门口的盛会出力
2016年08月31日 12:3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陆海旻
【摘要】 G20是杭州人家门口的盛会,世界把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街头巷尾、车站小区里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在为守护杭州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峰会的氛围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浓厚。

玉公桥社区的志愿者们在为游客指路.jpg

玉公桥社区的志愿者们在为游客指路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海旻 陆逸超 编辑/沈正玺)G20是杭州人家门口的盛会,世界把目光都聚焦在这里。时下,“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等类似的口号在杭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街头巷尾、车站小区里更是有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在为守护杭州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峰会的氛围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浓厚。

柳翠井巷社区的志愿者们参加社区外语培训.jpg

柳翠井巷社区的志愿者们参加社区外语培训

  爷爷奶奶齐学外语

  用充分的准备迎接外宾

  58岁的岳美芸是杭州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一名普通的峰会志愿者。为了服务G20,最近3个月岳阿姨英语、法语、德语轮着学,重新尝到了学习的乐趣。

  柳翠井巷社区背靠南宋御街和河坊街,距离西湖景区也非常近,一直都是中外游客集中的地方。为了更好的服务游客,尤其是外国游客,从今年5月份开始,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开设了外语教学培训班,利用每天午饭后的空闲时间,教授志愿者们一些常用的外语。 

  “目前已经累计培训了100人次了,虽然不少志愿者已经五六十岁了,有几位年轻时学过英语或者俄语,但大部分是零基础的,但他们学习的热情很高,教授的单词和短句现在基本都已经能掌握了,有些在课上没学会的,课后还会拉着我要求补课。”负责外语教学的柳翠井巷社区工作者楼扬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班的志愿者平时分布在南宋御街附近的公交车站、地铁站口以及御街上,帮助外国游客指引方向,解决困难,有时还负责治安巡防的工作。

  别看这些志愿者都是一些到了做爷爷奶奶年纪的人了,但岳美芸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说起“Hello”“Bonjour”“Guten Tag”(分别是英语、法语和德语“你好”的意思)颇为顺口。根据要求,每名志愿者需要掌握50个英语单词和简单句式,德语和法语也至少需要掌握10句左右的短句。“作为一个杭州人,G20这么高规格的大会在杭州召开,出一点力也是应该的,虽然一开始学的时候比较吃力,但想到可以帮助外国游客,而且自己这么大年纪还会说几门外语,想想心里还是蛮高兴的。”岳美芸笑道。

  “不会英语,可怎么接待外国宾客啊!”家住文新街道湖畔社区的边大妈也报名参加了社区英语培训,她表示今年杭州最大的事就是G20,他们也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做做服务工作。文新街道湖畔花园英语俱乐部设在湖畔花园社区的一间会议室,成立已有11年,随着峰会的临近,俱乐部越来越热闹了,每周一节的英语课,总能吸引20多位像边大妈这样的学生。

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的志愿者在捡垃圾.jpg

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的志愿者在捡垃圾

  脚步走出平安路

  社区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小到社区环境卫生,大到市容市貌、交通出行,都让市民感受到了真正的实惠。在下城区朝晖街道,每一个公交车站和路口都能看到身着黄色T恤社区志愿者们的身影。

  8月29日下午3点多,在省人民医院公交站台值班的志愿者徐大妈,已经站了今天的第二班岗,主要劝导市民文明乘坐公交车,让外地游客能真正感受到杭州的美。虽然在室外值班很辛苦,但徐大妈干劲十足:“每一次有外地的客人来问路,我都会告诉他杭州有多美,西湖有多美,作为杭州人我很自豪。”

  “我们都不需要主动招募志愿者,大家都是知道消息后争着来做的。”朝晖街道玉公桥社区书记徐春燕介绍说,玉公桥社区内共有350多名志愿者,包括社区党员、退休居民、小朋友和家长们。

  随着G20峰会开幕的临近,服务保障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杭州紫阳街道太庙社区的社工、居民、楼道长、志愿者……都在尽自己所能发挥力量,用脚步守护着一方平安,用双手还居民一片绿色。

  “走!我们开始巡逻。”早上8点一过,随着队长一声令下,太庙社区的党员先锋巡逻队,便拿上垃圾袋开始了卫生巡逻工作。队员们沿着大马弄、中山南路、白马庙巷、严官巷、水城门,一直上到万松岭展开巡逻,一路上拾捡垃圾,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这个夏天,杭州的气温大都在37℃以上,志愿者的脚步也并未停歇。曹嘉娴和邵有财是党员志愿者中巡逻次数最多、走得最细的,一次下来,走个一万多步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有时候,遇到别的巡逻队员家中有事,曹嘉娴索性拉上自己的老伴袁师傅,夫妻搭班,一天都没落下。后来大家才知道,袁师傅是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一只眼睛看东西模模糊糊的。但两口子啥也没说,坚持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朝爸朝妈”志愿者队在表演快板.jpg

“朝爸朝妈”志愿者队在表演快板

  当好G20东道主

  为美丽的杭州出一份力

  朝晖街道玉公桥社区有一个明星志愿者队叫“朝爸朝妈”,由平均年龄60多岁的大爷大妈们组成,他们都是社区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G20。

  “我们一直在商讨研究如何能用居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G20峰会。”“朝爸朝妈”志愿者队长沈斌说,她把西湖的美,杭州的美和杭州人的热情编成了一个说唱快板。这段时间“朝爸朝妈”每周都会带上竹板在社区里说上一段,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表演,让来到杭州的客人都能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

  杭州文新街道桂花园社区的十几个居民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节目《说唱G20》,包括了朗诵、戏曲和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歌词是由72岁的社区居民严琦琦改编的,每一个段落里都加入了G20元素,唱起来也是朗朗上口。这些平均年龄在60岁的大伯大妈们,穿着明艳的演出服,成了社区内最靓丽的风景。

  严阿姨非常激动地说:“G20峰会对我们杭州来讲是第一次,也是世界的峰会,我们一定要当好东道主,办好G20,给世界一个别样的精彩。”

  不光是大伯大妈们,小朋友们也都为G20添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暑假里,玉公桥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开展“助力G20争当小小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小朋友们组成了小小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参与了社区巡防、环保巡逻和家园大清洁活动。小小志愿者服务队还为迎接G20举办了书画比赛,小队员们用画笔画出了对世界的热情。

  杭州市民正在用自己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G20杭州峰会的到来,整个杭城的峰会氛围日渐浓厚。

朝晖街道的小志愿者们为迎接G20举办画展.jpg

朝晖街道的小志愿者们为迎接G20举办画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峰会;志愿者;东道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