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关注遂昌山体滑坡:“妈妈和侄子在废墟下” 救援队8小时不间断寻找
2016年09月29日 14: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W020160929273724168673.jpg

遂昌苏村滑坡航拍图。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

22222222.jpg

下午14点19分,现场救援仍在继续。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摄

  浙江在线遂昌苏村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胡芸)凌晨6点半,雨还在下,遂昌苏村的山谷被“哗哗”的洪水声填满了。

  就在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这个丽水遂昌县北界镇的小山村,突发山体滑坡。40余万方土石瞬间倾泻下来,20户房屋被掩埋。截至今天上午10点44分,3名群众获救,10名群众成功脱险,27人失联。

  而在这10名脱险的群众中,就有村民苏丽君的父亲。可是,她60岁的母亲和6岁的侄子却失联了。

  “我妈妈和侄子就在废墟下”

  家里的手机今天上午还能打通

  今天凌晨1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赶到苏村,下车时刚好遇到从塌方第一现场返回的一队消防战士。他们告诉记者,要想从村中心的救援指挥部走到第一现场,“虽然只有1公里,却要差不多40多分钟。滑坡形成了堰塞湖,很多地方只能绕着走,根本没有路” 。

  清晨6点半,天已亮。一队从杭州赶来的消防战士从指挥部紧急出发往塌方第一现场赶,带队的是杭州消防支队参谋长陈俊华,同行的还有两个村民,他们就是苏丽君和苏越平兄妹。心急如焚的苏丽君说,她的妈妈和侄子遇滑坡时在家里没能逃出来,“但家里的手机一直都可以打得通,只是没人接”。

  苏丽君此前一直在丽水市区做生意,昨晚得到滑坡的消息后就立马赶了回来。滑坡时,她的父亲幸运逃出,“我爸告诉我,我妈其实也已经出来了,但因为6岁的小侄子还在屋内,又跑回去救,可进去后就再也没出来。爸爸也被砸晕了,后来才逃出来的”。

  洪水不仅在河道里翻滚着,连乡村马路上都是水。刚上路时,救援队员们在没过小腿的洪水中逆行,在一些急流处,迈开步子都很困难,大家必须手拉着手才能前进。水中逆行走了约10分钟后,又绕到村后梯田的田埂上,爬一段山,又下一段山,本来已经够狭窄的田埂,又长了很高的杂草,两旁还是摸过膝盖的沼泽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沼泽里。

  但是,救援人员似乎根本没把这样难行的路放在心上,快马加鞭一个劲儿地急行前进,第一时间赶到塌方现场。

  近处的大山,正中间裸露着泥土色的黄,洪水从山脚下湍急流过形成一条河,河床下就是一片乱石和民房的废墟,苏丽君家的房子就在一个拐弯处,刚好在救援队所在位置的对面。

webwxgetmsgimg (4).jpg

上午9点48分。救援队员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分析被埋人员情况。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摄

  生命探测仪一度发现疑似生命迹象

  救援人员全力搜救不放弃任何希望

  苏丽君家的房子是一座白色的三层民房,二层已经完全消失,三楼的房顶和地板几乎已经挨在了一起,一楼保存相对完好。

  虽然就在眼前不到30米远,可由于洪水的阻挡,救援队几次尝试突破都没能成功,只能再绕路过去。

  到达塌方的房子前已经是7点左右,房子前面堆积的乱石和泥沙几乎和房子一样高,救援队员只能踩着石头缓慢靠近。

  此时,增援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多,来自金华陆军预备役的救援队也已赶来。在了解了建筑结构和被困人员可能处在的位置后。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开始在现场进行生命探测。

  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倒塌建筑内发现疑似有生命迹象,是否有幸存者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救援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现场救援仍在继续。   

标签: 滑坡;生命探测仪;生命迹象;遂昌滑坡 责任编辑: 胡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95336517416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