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平阳:暴雨成灾 当地众志成城战“洪魔”
2016年09月29日 23:20: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叶小西 林如珏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平阳救援

 浙江在线温州9月2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叶小西 林如珏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风狂雨骤,积水成涝。受台风“鲇鱼”影响,平阳县西部山区持续暴雨,各地受灾严重,最高水位到达11.38米,超历史最高洪水位0.88米。平阳县水头镇、麻步镇灾情严重,几乎成了一片汪洋。

  9月29日上午,风,慢慢变小;雨,却越下越大。记者冒雨直奔水头镇、麻步镇。因道路两旁成片农田被水淹没,一些路段被水淹没,记者被迫在萧江镇桃源村下车,徒步前往重灾区。麻步镇入口处有约70米的道路更是积水超过2米,该路段被积水阻隔,无法通行,交警部门对该路段交通进行管制。据在现场待命的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一中队组织股长苏忠宝介绍,积水退得很慢,麻步镇积水最深处已齐胸,普通车辆已无法通过,只能靠冲锋艇冒险涉水进行人员转移。

  洪水来袭,有惊险也有温情。“孩子都生了,这可怎么办呢?”9月29日上午,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内湖村的一名汤姓孕妇突然感到肚子阵痛难忍,随后“心急”的女宝宝在家中娩出,然而一家人却不敢剪掉婴儿的脐带。更揪心的是,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水致当地洪水蔓延,一家人被围困在积水中,无法通行。平阳县水头所警长陈伟告诉记者,接到求救后,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带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乘着皮划艇第一时间往产妇方向赶去。到达现场后,经医生简单处理后安全地将产妇和宝宝护送至医院。“宝宝和大人都救回来了!”有人开心地喊了一声,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鹿城区慈善总会三乐亭义工队

  在这场与台风“赛跑”的抢救中,社会各界都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几乎在每一次灾难面前,都有这些民间志愿者的身影。当天早上8点不到,鹿城区慈善总会三乐亭义工队便运来了5000份鸡蛋、糯米饭、豆浆等食物。71岁的舒雪眉向记者介绍,为了灾民和救援队员能吃上早餐,他们昨晚凌晨两点起来准备食物,一大早从温州市中心赶来麻步镇。“我们这支义工队平均年龄65岁,有机会能帮到别人,会让我们觉得年轻和快乐。”舒雪眉说。

  险情不除,人员不退。平阳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120名队员28日早上携带着5艘冲锋艇、5艘橡皮艇赶到平阳麻步镇参与救援,他们是第一批到达平阳灾区的民间志愿救援队伍。随后,蓝天救援队、东海人民民防救援队等社会救援组织紧急出动,迅速增援灾情严重的麻步镇和水头镇,开展救灾工作。35岁的陈坚是平阳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成员,记者看到他时,只见他的眼中布满了血丝,原来他已经整夜没有合眼休息,他说,“只要洪水没退,我们就不会撤退。但我是瞒着家里人出来救援的,我怕他们担心。”说到这,他的眼眶红了……

  面对危急严重险情,为了更及时、更全面地转移群众,平阳县按照“五个W”即“转谁、谁来转、怎么转、转到哪里、转到什么时候”的要求,迅速编制完成了4000份防洪图和逃生图,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全力做好人员精细化转移。截至29日20时,全县共转移安置群众52546人,其中危旧房转移10894人,山洪灾害易发区转移人数2467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水威胁转移9371人。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平阳县;救援;积水;水头镇;洪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