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手拉手心连心 遂昌救援24小时的十个瞬间
2016年09月29日 20:45: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杨静涛
【摘要】 9月28日17时30分,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20户房屋被掩埋,26名群众、1名正在现场组织群众转移的镇干部失联。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公安、消防、卫生、国土、水利、电力、电信、移动、交通等40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火速赶赴现场,浙江社会各界驰援遂昌。遂昌当地已成立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1.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杨静涛/整合报道)9月28日17时30分,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20户房屋被掩埋,26名群众、1名正在现场组织群众转移的镇干部失联。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公安、消防、卫生、国土、水利、电力、电信、移动、交通等40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火速赶赴现场,浙江社会各界驰援遂昌。遂昌当地已成立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救援抢险工作。

  救援已经持续了超过24小时,越来越多的力量增援遂昌,许多感人瞬间一一涌现,书写着无私大爱。

  瞬间一:雷厉风行

  历时4分钟 第一名受困者被救出

  事发现场环境复杂,山上不断有滚下的石块,村庄旁边小溪形成堰塞湖,随时可能发生局部二次滑坡。28日18时50分许,首批到场中队立即组织救援攻坚组深入灾害地,开展救援。经过搜寻,堰塞湖中有一名孕妇和两名老人,孕妇双腿受伤,趴在一堵已经被基本冲毁的废墙上,离孕妇三十米处的两名老人抱着毛竹焦急呼救。

  因为河道被堵,等到官兵接近被困的孕妇时,水已经深到救援人员胸口。救援人员小心地为孕妇穿上作战服后,随后摸着水下的岩石,深一脚浅一脚,吃力地将孕妇送往停靠在一旁的救护车旁,前后历时约4分钟,28日19点56分,这位怀孕5个月左右的孕妇顺利得救。

  瞬间二:消防官兵背出受困老人

80823780.jpg

  攻坚组官兵听到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人呼救,经过搜寻只见两名老人正紧紧抱着泡在水中的毛竹,用手电筒的灯光配合官兵确定自己的位置。官兵们顺势下水,此时,水面上漂浮的许多废弃的横梁、竹木,这给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此时老人已经在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体力明显不支。给老人做好安全措施后,消防官兵一边拉着漂浮的两位老人往岸边移动,一边不停地安慰着老人。20分钟后,两位老人也成功获救。

  瞬间三:省红十字会为受灾群众发放救援物资

IMG_3586.JPG

  9月29日凌晨1点30分,大雨如注,并且没有丝毫要停的迹象。浙江省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一行3人经连夜奔波,终于抵达遂昌县北界镇政府指挥部。省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与丽水市、遂昌县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迅速整合,立即成立红十字救灾联合指挥部。下设救援组、救灾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小组,连夜部署下一步救灾救援工作。

  塌方、大雨、灾情,又一个不眠之夜。29日凌晨5点多,省红十字会连夜装运送往遂昌总价值5.16万元的200个家庭包抵达北界镇灾区。经过和乡镇同志的联系,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们一起帮忙,将救灾物资卸放在北界村文化礼堂灾民安置点。家庭包里面的生活物品一应俱全,有毛毯、席子、蚊帐、衣裤、毛巾、鞋子、电筒等生活必需品。丽水市红十字会也为灾区群众送来了120条棉被。上午8点06分,红十字会救灾物资开始有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瞬间四:参与多次救援的名犬“韦德”增援遂昌

135.jpg

  这次搜救犬“韦德”又出战了!去年在里东救援中,英勇的“韦德”在一片泥塘边,用鼻子拼命地嗅闻废墟中的小洞,被洞口碎玻璃片和生锈的铁钉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还是继续带伤搜救,成功侦查到3名被困者。如今“韦德”的伤已痊愈,今年它又参入到此次战斗中。

  在遂昌的山体滑坡现场,搜救犬东嗅嗅、西嗅嗅,开始有计划地开展搜救,穿梭在乱石和泥水之中,全然不顾危险,也不知疲倦。他们能听懂战士的话,也能理解战士的心情,所以从白到黑,再从黑到白,每工作半小时就休息一下,缓一口气后,又继续投入紧张的搜救工作,希望尽快找到被困者。

  瞬间五:浙江600多民兵连夜赶赴遂昌救援

W020160929479775952875.jpg

  灾情发生后,浙江各地民兵立即按照省军区部署赶赴滑坡现场救援。驾小车、骑摩托,民兵们在雨瀑中与生命赛跑,不到40分钟,30多名民兵就从方圆8公里内集结到遂昌县人武部。‪18时40分许,人武部副部长朱亚东携带救援物向事发地域开进。‬与此同时,省军区指令抵达各军分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

  此次滑坡导致事发地交通中断,塌方区域形成堰塞湖,有发生局部二次滑坡的危险,需工兵分队赶赴疏通。接到任务后,某预备役工兵团迅速装载挖掘机、应急箱组,近百名官兵冒雨作业,连夜向事发点进发。据统计,截至29日‪上午,全省‬13支民兵分队共600多名民兵已连夜赶到事发地域执行救援任务。

  瞬间六:救援人员手拉手趟水赴现场救援

W020160929257496407110.jpg

  浙江公安消防部队启动二级备战,省公安厅第一时间调集杭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等地470余名警力、5条搜救犬赶赴遂昌。山体滑坡后,形成堰塞湖,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大型救援设备无法开展作业。通往滑坡点的村路上,水流十分湍急,前去救援的公安消防官兵手拉手,沿着溪流,踩着泥泞赶赴滑坡点展开施救。

  瞬间七:社会救援力量迅速自发前往遂昌

10.jpg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各地社会救援力量也迅速前往遂昌。多次出国救援的杭州公羊队也加入了本次搜救行动,公羊会会长联席会议主席、创始人何军介绍:“公羊队浙江总队丽水支队已进入塌方现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即将到达,第三梯队、第四梯队在集结中。”

  除公羊队外,浙江东阳蓝天救援队、丽水红十字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也已抵达遂昌,迅速投入救援。接到救援命令后,分布于全省各地的队员同时携带装备向指挥地域集结。

  瞬间八:生命探测仪检测到一丝希望 就决不放弃

4522746.jpg

  28日下午5点半左右,突发山体滑坡。40余万方土石瞬间倾泻下来,20户房屋被掩埋。村民苏丽君60岁的母亲和6岁的侄子失联了。苏丽君家的房子是一座白色的三层民房,二层已经完全消失,三楼的房顶和地板几乎已经挨在了一起,一楼保存相对完好。

  虽然就在眼前不到30米远,可由于洪水的阻挡,救援队几次尝试突破都没能成功,只能再绕路过去。到达塌方的房子前已经是7点左右,房子前面堆积的乱石和泥沙几乎和房子一样高,救援队员只能踩着石头缓慢靠近。增援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多,来自金华陆军预备役的救援队也已赶来。在了解了建筑结构和被困人员可能处在的位置后。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开始在现场进行生命探测。“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 

  瞬间九:一条200多米的生命通道在苏村成功挖开

W020160929418221737443.gif

  现场由于路基松软,山区交通不便,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现场一直采用人工搜救为主的方式。9月29日10点半左右,大型救援机械进入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现场进行作业。据武警部队官兵介绍,一台挖掘机挖一天,相当于三百人挖三天。接下来,挖掘机将主要承担救人、抢通道路、疏通堰塞湖的作用。

  武警交通部安徽八支队的100多名官兵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展开道路抢通行动。他们带来了液压钳、油压锯、扩张器等50台专业救援设备,并配备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救援设备。9月29日下午1点半左右,一条200多米的生命通道在苏村成功挖开,可以行驶更多的救援车辆,提高救援效率。

  瞬间十:浙江公安警用直升机飞赴遂昌紧急救援

14.jpg

  9月29日下午一点多,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的1架AW139型直升飞机从笕桥机场起飞,前往遂昌北界镇参与救援。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介绍,直升机前往灾区主要担负灾情空中勘察、紧急救援、运送救援物资等任务。飞机从空中俯瞰,可以对滑坡整体情况有更直观的了解,更多具体任务还将由救援指挥部进行分配。直升机将搭乘两名飞行员和两名任务员。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遂昌;救援;24小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