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文成抗灾救灾紧张有序 风雨中的一场生命救援
2016年09月29日 23:2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琳子 汪成明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周琳子 汪成明 通讯员/刘进希 夏耀忠)受台风“鲇鱼”影响,温州市文成县普降大雨,雨量408.7毫米,最高雨量649.3毫米。截止9月29日下午17时,文成县受灾人口达16.87万人,房屋倒塌78间,转移人口2.875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8.181亿元。

  文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鲇鱼”的台风的防治工作,并率先在9月28日4时,台风登陆前后,根据《文成县防台风应急预案》规定,将全县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1级,以最高标准全力备战台风。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鲇鱼”,文成县委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在风雨中坚持转移群众的有“抗台第一线”的女干部,珊溪镇井市村村书记王月迪。28日晚上,大雨倾盆,一个纤弱的身影雨夜正马不停地和几名村干部在后山、旁坑村、路巷头等灾情比较严重的自然村挨家挨户了解灾情。在转移危房户中,有户老房子里住着两位顽固不肯转移的老人。任凭工作人员怎么劝说都没有用,王月迪试过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经过多次走访劝说,两位老人终于同意暂时到孙子家去,成功完成转移。

  在西坑畲族镇,另一名党员干部在千钧一发之际不顾个人安危解救群众。28日下午4点,西坑畲族镇双田村第三房自然村往敖里村方向的一处山体滑坡,造成公路中断,随时有泥石流再次塌方的危险。首次塌方致使排水沟堵塞,导致水流向公路下方涌去,村民周光炳的家危在旦夕。周光炳却不听村干部、家人劝阻清理排水沟,不愿离开。

  就在大家极力劝说时,突然一声巨响,山上的泥石流直冲冲地向着周光炳滚滚而来,就在这紧要关头,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大声呼叫,不顾个人安危,扑向周光炳,并拉着他往公路下方跑去,在危难一刻,帮助周光炳躲过一劫。

  从人员转移到全力值守、从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子弟兵冲锋在前、群众积极自救,处处都是为抗洪抢险奔波的身影。昼夜交替,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向文成汇聚,一场生命大救援在风雨中展开。

  有一种使命叫挺身而出,有一种精神叫无私奉献。在台风“鲇鱼”肆虐之际,道路积水、房屋被毁、停水停电……文成县大峃镇周徐村就成了“孤村”,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抢救人员进不来。

  29日上午8时许,村中一条通往县城的路经抢修,通了一半部分。周徐村村长周建武赶紧翻山越岭到县城为仍被困在村里的14位村民采购食物和水。

  “当务之急是把人员安置好,不能让留在村里的人挨饿。”周建武说。道路被冲毁,要想让村民走出来,必须挑打通难度较小的路段先抢通。但是,这条周建武口中相对容易打通的路,短短两三公里就有近10个大大小小的塌方点。

  被塌方点挡住车行的去路,周建武心急如焚,他打电话给村里的干部和群众,请他们来帮忙。没过多久,村民们就带来了两担簸箕,7、8个人站在塌方处排成一条长队,将应急食物和饮用水通过传递的方式运过塌方点,送进村里。虽然身处险境,但村民和党员干部合力自救,脸上只有笑容,没有沮丧。

  在珊溪镇毛坑村的另一处塌方点,一辆往返于文成、珊溪间的专线车辆正载送一批茅坑村受灾群众,前往珊溪中学临时避灾点。为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珊溪镇范围内营运车辆全面停运,车辆无法调度,迫在眉睫之时,文成县珊溪专线客运有限公司支部书记王邦具主动请缨,开车接送群众。

  面对一路塌方,砖块和树枝阻挡了前行的路,王邦具二话不说下车,徒手清除障碍。没带任何搬运装备,不断重复着清障的动作,细心的村民发现雨水早已浸湿了王邦具的衣服,双手因为搬砖时磨破了皮肤又红又肿……村民们纷纷自发下车,与他一起徒手清除障碍,打通道路。将这一批群众送到后,王邦具又返回茅坑村,继续接送下一批需要转移的群众。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文成县;台风;鲇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