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人都是一家人” 遂昌山体滑坡灾区群众守望相助纪事
2016年09月30日 22:2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遂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后,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驰援。受灾群众抹去泪水,强忍悲痛,互救互助,以最朴实的方式回报救援人员。人间自有真情在,风雨同舟共坚强。——一个个动人的画面正生动诠释着这句话含义。

645.jpg

  消防战士盛情难却,接过大家送来的茶叶蛋。

  浙江在线遂昌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胡芸)“来,吃个茶叶蛋!”今天晚上9点多,来自遂昌县城的祝先生又和同事们煮了一千多个茶叶蛋,用保温箱装好送进苏村,递给这里的救援人员。“谢谢,非常感谢!”,盛情难却,消防战士接过茶叶蛋,直接吃了起来。

  遂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后,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驰援。受灾群众抹去泪水,强忍悲痛,互救互助,以最朴实的方式回报救援人员。

  人间自有真情在,风雨同舟共坚强。一个个动人的画面正生动诠释着这句话含义。

  1000份免费盒饭送往灾区

  “饭来了,饭来了,大家赶紧过来吃饭吧。”今天中午,一车热气腾腾的盒饭送到苏村文化礼堂,鸡腿、大排、蔬菜……荤素搭配均衡。这一车盒饭,足足有1000份,来自遂昌县城的一家快餐店。

  亲自开车送货的老板舒爱民说,自己在遂昌经营快餐店近十年,早已把遂昌当成了自己家:“听说发生了山体滑坡,心里特别难受。一晚上都在琢磨该怎么帮灾区做点事。后来想到,既然是突发灾情,肯定有很多人来救灾。灾民和救灾的人也许会缺吃的,我自己刚好就是做快餐的,我不给灾区送餐,能行吗?”

  29日凌晨,舒爱民就与当地政府联系,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很快送餐过去的事情就达成了。可没想到,当天全城停水,这可把舒爱民急坏了。于是,他马上开车去水井拉水。一通忙活,先烧了200多份快餐送进了灾区。

  30日中午,舒爱民又做了1000份快餐送进灾区。“热腾腾的饭菜,比什么补药都管用。”舒爱民说:“虽然走一趟山路要三四个小时,但看到救援人员吃上热饭的样子,值了。”

  不要钱的党员摩托车

  “大妈,是要进苏村吗?我们有摩托车,我们可以送你去。”在蜿蜒曲折的入村山道口,有一支“党员摩托车运输队”随时待命,用摩托车和电瓶车运送群众和救援人员进出苏村,在通道未疏通前,发挥了极大作用。

  40岁的郑仕军是北界镇白水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摩托车运输队的成员之一。28日晚间安排好本村工作后,他就骑着摩托支援苏村。“专业救援队赶到后,我们就从一线撤了下来。可苏村里还有太多事情需要我们帮忙。周边几个村的党员凑在一起,马上就想到用摩托车帮忙送人运货,尽一点力。”

  到30日下午,郑仕军已在苏村干了40多小时,却只睡了6个小时,眼里布满血丝。摩托车运输队也不知来回送了多少人。因为骑坐时间太长,郑仕军早年患病的伤口崩裂开,鲜血染红了裤子。但他没有离开苏村,把自己的摩托车托付给其他党员,继续在安置中心忙活起来:“警卫站岗这些活我还能干,夜班我也能顶。让轮班下来的战士们和救援队员多休息一会儿,搜救都靠他们。”

W020160930310064000973.jpg

  各方救援力量奔赴救灾现场进行支援。浙江日报记者 黄彦 董旭明/摄

  “救援人员这么拼 我们当然要尽力”

  39岁的程希明祖籍苏村,29日清晨从遂昌县城赶到苏村,路上他给单位领导打了一个电话:“老家遭灾了,我请假两天,想进去帮些忙。”领导二话不说:“好,去吧!注意安全,帮我们也尽一份力。”

  因为程希明比较熟悉地形,为救援人员带路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无论想去什么地方,程希明都会陪着一起走。遇上险阻路段,他会先跑上去看看,在确定没有危险后,再 高举起党员志愿者的红袖章,用力挥一挥:“这边水浅,跟着我走。”

  和程希明一样的向导志愿者,苏村里还有30多位,救援人员去到哪里,他们总会跟到哪里。

  尽管几乎一夜没有合眼,顶着黑眼圈的程希明也总是带着笑容:“看见救援人员这么拼,我们当然要更尽力,一定服务到底。”

  “看见你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

  苏村桥头有一座崭新的四层小楼,是村民苏樟娥的家,也是30多位救援官兵的临时住宿点。

  在此次山体滑坡灾害中,苏樟娥的母亲不幸失联,苏樟娥一边默默忍着悲痛,一边把家里所有房间打扫干净,将救援官兵迎进了家门,“战士们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怎么能让他们住在帐篷里。”

  觉得房间还是不够多,她和丈夫又想把卧室让出来,自己悄悄去走廊里睡。

  原来苏樟娥的儿子正在江苏服役,当兵已经三年。为让儿子安心工作,夫妻俩没把家里受灾的情况告诉儿子。

  起初救援人员不想打扰这对夫妻,苏樟娥和丈夫却非常坚持。“你们住在我们家,我心里踏实,安心。”丈夫说:“看见你们,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儿子。”

  与苏樟娥家一样,留守苏村的许多村民都大开家门,供救援人员修整、办公,农家休息点到处都是。

  “我们浙江人都是一家人”

  下午3点多,三个中年汉子背着一箱矿泉水,一袋大米,两箱饼干,还有三箱方便面哼哧哼哧走进苏村救援指挥中心:“一点心意,给救援人员当干粮。你们一定要收,你们不收我们也没力气扛回去了。”

  三个汉子来自金华汤溪镇。“翻过一个山头,再过一条路,就是汤溪镇。”其中一位朝着山那边努努嘴,“以前开车过来就二十几分钟,现在路断了,绕了一圈,花了三个小时。”

  三个人说什么都不愿意留下名字,只说浙江人都是一家人,“希望苏村赶紧好起来,我们带着家里人再过来摘葡萄,吃红提。”

  指挥部的仓库里还放着十几箱牛奶,八宝粥,据介绍,这是衢州龙游的市民送过来的。不完全统计,仅遂昌社会各界已向灾区捐赠120多万元。

  救援、互助、关爱……一股股力量正在小山村汇聚。

W020160930492683746568.jpg

  航拍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灾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W020160930492687811075.jpg

  航拍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灾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QQ截图20160930223457.jpg

救援人员救出被困群众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救援人员;茶叶蛋;山体滑坡;灾区;救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