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盛大启幕
史航:戏剧是个昂贵的梦 乌镇把它带到每个人身边
2016年10月13日 22:0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海旻
【摘要】 10月13日晚,浙江乌镇西栅景区内,幕布拉开,伴随着行云流水般的肢体动作和丝丝入扣的音乐声,俄罗斯普希金剧院的肢体剧《妈妈的诗》上演,这是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

W020161013658603353897_600.jpg

W020161013734460471129_600.jpg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开幕。浙江日报记者 沈志成/摄

  浙江在线乌镇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编辑/胡芸)10月13日晚,乌镇西栅景区内,幕布拉开,伴随着行云流水般的肢体动作和丝丝入扣的音乐声,俄罗斯普希金剧院的肢体剧《妈妈的诗》上演,这是第四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

  “‘眺’望未来”的本届戏剧节从10月13日持续至22日,为期10天。黄磊、赖声川、史航、田沁鑫、周黎明、杨婷、李博、吴彼、徐堰铃担任评委,孟京辉任艺术总监,林兆华任荣誉主席。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波兰、瑞士、澳大利亚、荷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近80场戏剧演出会在这里轮番开演,可以说是历年之最,同时,青年竞演、嘉年华表演、小镇对话、戏剧工作坊、戏剧长街宴等活动也将同期登场。

  在今天开幕发布会前,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著名编剧、本届评委史航。

  关于主题:

  通过戏剧远眺未来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以“眺”为主题,“取其立足经典,远眺未来”之意。史航解释说,这个“眺”,需要用目光重新去丈量自己跟理想、远方和舞台的联系。“比如现在常说的诗与远方,但这两者都是我们够不到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眺望’;比如看戏时,即便坐在第一排,还是要‘眺望’,因为舞台比我们想象得更深、更远。”

  今年会有哪些“眺“之大戏上演?史航首推由赖声川导演、何炅主演的《水中之书》。作为本届戏剧节的闭幕大戏,这部戏无疑是名气最大的。

  “赖声川导演的很多戏,都是和明星合作。平时,明星和普通观众,隔着屏幕,有很大的距离。但是锁定在他们身上,他们扮演的角色时,明星所做的事情就会打动你。”史航认为,当明星参与到话剧中,明星的粉丝同时也会成为话剧的粉丝,这时,你所“眺望”的一切走到你面前。

  关于青年剧场:

  乌镇成就戏剧青年的梦想

  近两年,戏剧从小众慢慢走向大众化,很多小剧场不断成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内地市场势头的发展似乎越来越好,但史航却不这么乐观。“戏剧市场永远谈不上成熟。剧场不该只带来戏剧数目的增多,还应该发挥每个剧场独有的特质,能让一些还没有长成熟的戏知道生长方向。”

  青年竞演单元为小剧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许多青年人创作的实验戏剧曾在这上映,史航将乌镇这个空间称作“养蝉宝”,意为“尽管现在软弱无力,是一个易碎的白胖子,但他们将来会给你带来美丽的丝绸。”

  作为今年青年竞演单元的评委,史航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他认为,青年导演最重要的是诚意、创意和词能达意,很多人前两条都做到了,但能做到词能达意的却很少。“我们评委把生命的半小时给你,你能不能让我看到你的亮点,别让这半小时坐在黑暗中间。实验戏剧会给人一种错觉,一切错误都是有道理的,我希望年轻人对自己有要求。”

W020161013734413164236_600.jpg

近2000场次的“古镇嘉年华”表演将为一大看点。浙江日报记者 沈志成/摄

  关于戏剧

  乌镇把昂贵的梦带到每个人身边

  对于时下影视作品是否应该注重明星效应的热点话题,史航认为,有能力请明星固然是好事,但是不能拿钱来砸、拿利益来诱惑,而是能驾驭它从而互利的能力。演员不管接什么戏,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在追求什么,是向高处塑造角色,还是向远处圈粉挣钱。然而归根结底,剧本是最为重要的元素。“剧本是伟大的容器,往里面倒水、倒酒、倒硫酸都可以,经得起任何导演、任何明星的演绎,就像今年戏剧节的热门大戏《大鸡》。”

  据了解,在今年戏剧节开票首日,仅7分钟,《大鸡》的所有场次被全部秒空。而除《大鸡》外,《水中之书》、《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赌徒》、《卡里古拉》、《堂吉诃德》、《樱之园》等六部戏的门票也在当日全部售罄。有网友称,今年买票堪比“双十一”,靠“抢”。

  对此,史航表示:“戏剧的光荣就在于被抢票,电影错过总有机会再看到,戏剧却是独特的。电影是廉价的,而戏剧是昂贵的,乌镇却把这个昂贵的梦带到了每个人身边。”

ac345982b2b7d0a20fcc5ccacbef76094b369a5b.jpg

史航(资料图)

  人物

  史航,知名编剧、策划人。1993年开始从事编剧创作。代表作包括话剧《我爱XXX》、《陪我看电视》、《空中花园谋杀案》等,电视剧《雷雨》、《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三部)》等。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乌镇;戏剧节;史航;明星;赖声川;评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