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邬贺铨点赞浙江产业互联网 建议以云服务中心带动区块发展
2016年11月17日 17:4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摘要】 “中国互联网在面向消费者应用的方面很繁荣,但这种繁荣不可能简单复制到产业互联网上。”邬贺铨在回答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提问时表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与美国等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具体表现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没有跟上。

数字经济集体采访.jpg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数字经济专场集体采访。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邬贺铨.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云灵 编辑/范波 胡芸)1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数字经济专场集体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等嘉宾出席见面会。
  “中国互联网在面向消费者应用的方面很繁荣,但这种繁荣不可能简单复制到产业互联网上。”邬贺铨在回答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提问时表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与美国等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具体表现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没有跟上。
  “比如云服务的渗透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应用率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邬贺铨说。根据埃森哲战略与牛津经济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关于数字化投资和GDP增幅的研究报告,在美、英、澳、法、德等11个样本国家中,中国排名最后,其数字经济占比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在发展,但具体什么时候会繁荣我不好预测,但我可以给你一个数据。”邬贺铨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根据美国虚拟PC软件巨头威睿公司(VMWare)对中美企业中云计算的渗透率差距对比,按中国目前的进度,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到2040年可以赶上美国。“至于这个估计是把中国看低还是看高了,很难说,但我认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道路还是比较艰苦的。”
  邬贺铨提出,由于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给企业装上智能软件和硬件,而是需要有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对此,他建议政府扶持第三方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部门,例如政府建设一批针对中小企业的云服务平台,那么中小企业的转型就是普惠的。“我相信,采取多种措施后,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会做到比预言的来得早。”
  具体到浙江,邬贺铨首先点赞了浙江在产业互联网发展方面的努力。
  “浙江实实在在做一些工作,比如通过特色小镇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创新;在大的产业方面,浙江也扶持建立了许多试点,有了很大进展。”
  邬贺铨对浙江在线记者表示,浙江是块状经济,每一个地方可能就是一个大的产业,里面可能有一个大的龙头企业,但更多的还是大量的中小企业,靠这些中小企业自身完成数字化转型是非常困难的。
  他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建立一个云服务中心,把企业遇到的信息化难题在上面共享,进而把整个区块数字经济发展带动起来。

webwxgetmsgimg.jpg

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提问。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云服务;数字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