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有雨有雾又有风 杭城12时起空气已转良
2016年12月20日 16:01: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帆
【摘要】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洪盛茂表示;此次北方大面积空气污染对杭州的影响相对较小,今天12时起空气质量已经转良。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是你站在我面前不过十米,我却看不见你。”全国11个省市遭雾霾,今晚将最严重。不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洪盛茂表示;此次北方大面积空气污染对杭州的影响相对较小,今天12时起空气质量已经转良。

  京津冀今天将达此轮霾天气最重时段

  昨天(19日)夜间开始,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进入最严重时段,范围明显扩大,19日较18日重度霾区域面积翻倍,目前已超过百万平方公里,波及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12省市。

  中央气象台今天12月20日0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0日08时至21日08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湖北北部、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预计,今天霾天气将持续,其中,今天京津冀地区将达到此轮霾天气最重时段。

  此外,随着湿度加大,今明天上述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20074141D7E76D1E95A9003BF9CB7E430AB6DADE.jpg

  对杭州影响较小 明天空气质量预计为良

  朋友圈里北方一片“雾深深,霾蒙蒙”,浙江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就全国范围而言,中央气象台传来好消息,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中东部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21日夜间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渐消散。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洪盛茂表示:此次北方大面积空气污染对杭州的影响相对较小。

  那为什么今天能见度这么低?

  杭州市下城区某地12月15日(上图)与12月20日(下图)比图 程阳蓓/摄

  19日杭州AQI为132,首要污染物是PM2.5,属于轻度污染。今天(20日)白天上午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中午12时起为良,截止下午2点AQI为74,等级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周边城市也呈现良或轻度污染。

  洪盛茂解释:今天杭州出现的轻度污染主要原因是本地积累。由于高空暖湿气流影响,江浙皖沪等地区出现降水,北方输入影响受到扼制。经与气象部门会商,明天预计为良,后天可能会出现轻度污染。

F5F}R_KC]P8VC_E9%S4EM6O.png

  明日冬至,大范围风雨将驱走雾霾

  明天就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在古代被称为“日短”或“日短至”。天文学上以冬至日为北半球冬季的开始,冬至日标志着阴气到了极点,阳气开始到来。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气象资料显示,每年的冬至前后都有强大的冷空气南下,造成骤然降温。

  的确,今明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华南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0至21日,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雨夹雪)。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雾霾影响。

  据浙江省气象台2016年12月20日14时发布的预报:过去三小时:浙北地区出现小雨,雨量0.1到1毫米,其中舟山局部3-8毫米;其它地区阴偶有小雨。预计未来三小时: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小雨。 

  风雨的到来,对于浙江而言可以说是好消息。“冷空气带来降水,可以冲刷污染物。如果受冷空气影响时,风比较大,那么扩散条件自然好,污染物停留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专家表示,刮风和降雨都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浙江今日天气.png

浙江今日风力.png

  雾霾防御指南:

  1、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

  2、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3、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交通安全。

  (据钱江晚报、中国天气网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5808458618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