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官方首次明确:电子烟危害健康!诱导青少年的“第一口”,危害比你想象的更大
2021年05月31日 09:11:11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张筱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通过普及烟草危害健康的信息,倡导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呼吁烟民积极戒烟,养成“不携烟、不吸烟、不递烟”的文明健康行为习惯,为自己、为下一代、为整个社会创造无烟绿色环境,共享健康美好家园。

  

16223705295302103238879361706306.png

  5月30日,记者从浙江省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了解到,2019年浙江省疾控中心健康监测显示:浙江省居民二手烟暴露率为57.15%,全省青少年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为8.93%和2.10%,较往年有所下降,且远低于全国水平。其中青少年电子烟尝试使用率和使用率分别为6.99%和1.45%。

16223705303932853851041434971871.png

  浙江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徐越副主任医师表示,吸烟已成为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已确认的致癌物有69种。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均与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四大慢性疾病密切相关,而对妇女和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威胁更多的来自于二手烟暴露。

  此外,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烟草烟雾及二手烟烟雾中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更为敏感,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肺功能下降等疾病。此外,青少年对吸烟危害的认知尚未成熟,容易受烟草广告、促销、影视吸烟镜头和新奇时尚的电子烟的诱导而成为吸烟者。

  “我们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控烟干预措施,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烟草的危害,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徐越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电子烟同样对健康有害。电子烟的烟油中通常都含有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等,以及各种调味剂,这些物质加热雾化后,会产生各种有机化合物、超细颗粒物,其中许多成分是已知的有毒有害物质。研究证明,长期使用电子烟,会产生尼古丁依赖,可能会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其中,社会和医学界近年来一直热议的“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章节首次被写入官方报告。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明确,“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央视曝光!小学门口文具店竟卖电子烟!

  事实上国家早就有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但最近在广东梅州市丰顺县,有市民反映,当地学校周边的一些文具店为了谋取利益,竟私下向小学生售卖电子烟。

  钟先生是梅州丰顺县实验小学附近的一家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一天中午,他发现三名小学生在托管班偷偷吸电子烟。

  

微信图片_20210531090909.jpg

  广东梅州某托管机构工作人员 钟先生:班上有50多名同学,20多个同学都在玩这个电子烟。这个应该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标签在上面,连合格证也没有。

  记者随后来到丰顺县实验小学附近,发现学校一侧大约50米的马路边,有多家文具店。

  有学生证实,班上有同学在文具店内购买电子烟。在一家文具店内,店主承认有货,但坚称没有向学生出售。

微信图片_20210531090913.png

  记者:有没有学生玩儿的那个电子烟?

  广东梅州丰顺县某文具店老板:没有,那个是不能卖的。

  记者:你们没有卖了吗?

  广东梅州丰顺县某文具店老板:我们一直都没卖。

  有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一段视频。

  记者很快向相关部门举报,当地市场监管局随即赶到,展开执法检查。检查中,有文具店档主承认,曾违规向学生销售电子烟。

  文具店店主:一共卖了12个电子烟。

  这些被查处的电子烟产品,外包装上标注为“电子魔术道具”,有多种水果口味,有的还可以添加烟油,实际就是电子烟。

  广东梅州丰顺县市场监管局执法队负责人 罗泽辉:我们查处的电子烟属于三无产品,没有厂家,其它标识也没有。

  电子烟诱导青少年“第一口烟” 

  危害比你想象得大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241.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245.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249.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252.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256.jpg

  (整合自小时新闻、都市快报、央视财经、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世界无烟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