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野象群已接近昆明!还喝醉了!一路“象”北,损失谁买单
2021年05月31日 09:20:24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张筱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连日来,15头野生亚洲象在云南一路“逛吃”北迁的消息刷屏各路媒体。目前象群移动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它们走到哪儿了?象群数量为何持续发生变化?当地将如何“劝返”大象?

  象群进入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大湾村附近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截至5月29日21时,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目前,这15头野象离昆明城区已不到100公里。联合指挥部已经通知沿边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和防范准备,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象群何以得名“短鼻家族”?

  大象是以家族为单位的群居性动物。而这次一路北迁的象群,正是一直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名鼎鼎的“短鼻家族”象群。之所以叫“短鼻家族”,是因为象群曾有一头小象鼻子受伤,为了方便识别这个象群,保护区工作人员给它们起名为“短鼻家族”。

  这个大象家族北迁开始时间可以追溯到2020年3月。

  2020年3月,“短鼻家族”象群共计16头野象从西双版纳州进入普洱市,并一直北上。

  2020年12月,象群在普洱生下一头象宝宝,数量变成17头。

  2021年4月16日,17头野象进入玉溪元江县。

  4月24日,两头大象返回普洱墨江县,象群变成15头。5月16日,15头亚洲象到达红河石屏县。

  5月24日,一头亚洲象落单,另外14头进入玉溪市峨山县。

  5月25日,落单亚洲象跟上队伍,全部15只亚洲象集体在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持续逗留至今。

  象群数量为何会发生变化?

  一年多来,“短鼻家族”象群的迁徙轨迹、数量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从16头变成17头,又有两头大象离家出走,最后稳定在15头的数量。

  实际上,掉队的两头大象是因为喝醉了酒才掉队不得不折返。在对整个象群的追踪中,工作人员发现,象群还曾出现在酒厂附近,对酒非常感兴趣。大象为什么如此爱喝酒呢?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 张劲硕:大象喜欢喝酒,和我们祖先开始吃水果的习性有关。发酵的水果会产生乙醇,这种气味和一定浓度乙醇发酵的状态,会让吃水果的生物,包括灵长类和大象闻到,从而帮助它们寻找食物。

  科学家研究发现,其实大象去找酒喝的行为,从根本上讲是在寻找水果,它可能认为这是它理想的水果;遇到酒或者米酒,是非常好的补充水分的途径,所以有时候大象会大量喝酒。

  可将大象麻醉后运往栖息地吗?

  如何阻止象群北上?是否可以参考野生东北虎进村,将整个象群麻醉后运往栖息地。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 张劲硕:理论上讲,通过麻醉把它运回是可行的。但是现在特殊情况是,15头大象是一个群体。如果麻醉这么大的群体,有可能小象被麻醉的时候,其它个体会愤怒,会应激,产生一些比较特殊的反应,所以有一定难度。

  当地将采取何种方案“劝返”象群?

  象群数量众多,麻醉的方式对于大象的生命安全具有一定危险性,但如果任由象群继续北迁,同样对象、对人都极具风险。当地目前已经形成了阻止象群继续北上的方案。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 陈明勇:预案里一方面是通过一种脉冲式电围栏,对亚洲象的行进方向进行适当校正,这种电围栏对亚洲象是很安全的。另一方面是采取食物引导的办法,从方向上引导、诱导亚洲象,往普洱版纳方向移动。

  当地村民:野象造成的损失政府赔偿

  这次象群迁徙不仅走村入寨,甚至还进入县城街道上,对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那么,象群所到之处都遭到了哪些破坏?造成了多少损失?这些损失最终会由谁来买单呢?

  目前,这群北迁野象对当地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破坏,当地群众生活也受到一些影响,云南发布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象群在云南元江、石屏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当地村民表示,政府将承担野象“暴走”造成的损失。

  (综合自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野象群;云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