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又有17头象南下……为何两群野象同时出走?
2021年06月05日 14:13:28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吴丹

  近日,进入昆明的北迁象群吸引了诸多目光。

  无独有偶。亚洲象预警系统的监测显示,5月24日凌晨,一个拥有17头野生亚洲象的象群试探性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逗留至今。

  据悉,这一野象群来自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在迁徙过程中路过版纳植物园,由于幼象难以渡过罗梭江,象群多次试图渡江失败。随着雨季降雨量的增加,迁徙难度加大,这群野象有可能长期滞留于此。

  这群野象已逼近园区东部的作物保护与育种基地,基地内种植和保存的陆稻、燕麦、油葵等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作物危在旦夕。国家林草局前方专家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表示,如果它们进一步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核心区移动,将威胁到植物园内的珍稀濒危植物。

1.png

△在版纳植物园内拍摄到的亚洲象。

  云南北迁象群4日向西南迁移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4日通报称,截至当日17时,北迁象群向西南迁移6.6公里,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活动,人象平安。

2.png

△云南森林消防监测到的象群画面。(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为做好布防工作,现场指挥部勘察象群活动轨迹,密切关注象群性情变化,提前研判迁移线路,依托山势走向、道路和村庄分布,辅助沿途投喂象食,诱导象群向西、向南前进。同时协调临近县、市、区提前发布预警,进村入户开展亚洲象防范常识宣传,做好防控准备,确保人象安全。

  据统计,当日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630人,出动渣土车等工程车103辆、其他各类应急车辆40辆、无人机14架,设置堵卡点4个,劝返车辆530余辆次,疏散民众135户464余人,储备象食15.5吨,投喂2吨。

3.png

△云南森林消防监测到的象群画面。(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一路“象”北,或因原栖息地承载力下降

  为何这群野生象一直向北走?专家表示,象群迁徙本属于正常现象,但长距离地向北推进近百公里却很罕见。初步估计,原栖息地承载力下降是野象北迁的重要原因。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北迁实际上是一个大象的家族群。初步认为,还是因为它的栖息地的面积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保护,野外的亚洲象种群有所增长,但是对于它们的保护地面积没有明显增加。
  孙全辉称,在大象原有的栖息环境里,一些植被的结构,实际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说为了发展一些经济作物或者是植被,导致它的栖息地实际上食物资源更少了。另外就是栖息地之间缺少这种连接,所以导致象群出走,试图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同一时期,为何两个野象群同时出走?

同一时期,两群野生亚洲象北上南下离开保护区,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立分析了原因。

  野生动物保护见成效,种群数量增长

  在过去20—30年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野外对于濒危物种的大象的盗猎杜绝了;人们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对野生大象的驱赶和人为的惊扰减少,大象种群整体数量增长。

  保护区外栖息地减少,与经济发展矛盾加剧 

  在保护区以外大象栖息地大面积减少,(栖息地)变换成了茶园、橡胶林,野生动物保护和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矛盾日益激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丹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