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铁家军迎最强挑战 中国男足今夜战“沙场”
2021年10月12日 13:04: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编辑 董沈涛)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1点,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四轮,中国男足将在吉达客场挑战沙特队。沙特队目前三战全胜积9分,中国队则是一胜两负积3分。国足想要冲击世界杯,目标是要在本场比赛至少获得一分。

  李铁称备战工作已完成

  对阵沙特队是证明自己的好机会

  10月11日晚,主教练李铁携队长吴曦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李铁称,队员们和他都做好了本场比赛的准备。

  关于这场比赛的备战情况,李铁表示:“我们打完跟越南队的比赛,马上就从阿联酋到了沙特,这两三天就是让队员充分休息。当然,我们也做了有针对性的准备。现在全队除了蒿俊闵和李磊,其他队员都已经做好了比赛准备。”

  他同时称:“我们在沙迦的时候,针对越南和沙特,已经用了1个月的时间做准备。两场比赛间相隔仅4天,所以很多工作已经提前做完了,我们这几天只是再强化训练内容,并传递给球员有价值的信息。”

  在前三轮比赛中,沙特队取得三连胜,目前暂列小组第二。李铁说:“通过三场比赛可以看到,沙特队是非常强大的球队,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证明自己,我们会非常努力地拼抢每一个球。”

d50735fae6cd7b893937961d6ca503aed8330e5b.jpeg

  ▲10月11日,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左三)在训练中与球员们交流。(图据:新华网)

  沙特队主教练勒纳尔则表示,球队的目标就是获胜:“之前我们取得了很不错的结果,但每场比赛都不一样,我们会把精力放在下一场比赛中。我们总是充满斗志,去捍卫国家队的荣誉。这个小组所有对手都很难对付。明天的比赛可能会很艰苦,足球比赛总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你需要快速思考来做出决策,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控制比赛。”

  国足曾有“沙特克星”之称

  客场未必不能抢分

  据报道,沙特是亚洲足坛传统强队,长期以来一直与韩国、日本和伊朗并称“亚洲BIG4”。历史上,沙特队曾6次杀进亚洲杯决赛并3次夺冠。在本届12强赛的小组分档中,沙特队在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之后,被列入第三档。

  对于沙特这个充满“没落贵族”风格的西亚对手,中国队却从来不怵。从1978年至今,中沙两队共有过17次交锋,国足取得6胜4平7负,双方战绩不相上下。事实上,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较量中,国足此前5次对阵沙特队,4胜1平从未落败——1980年的“苏家军”,在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决赛上主客场“双杀”沙特队;1989年“高家军”在新加坡六强赛上又以2比1击败沙特队;1997年十强赛上,“戚家军”主客两回合对阵沙特队也取得4分。昔日的沙特队虽然球员个人技术能力出众,但在体能、对抗和速度上都不如中国队,因此国足在亚洲范围内有“沙特克星”之称。

  中国队与沙特队最近七八年的交手主要有三次。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卡马乔和傅博先后率领的国足主客场两战沙特队只取得1分。但到了2015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小组赛上,佩兰率领的国足以1比0击败沙特队,报了“一箭之仇”。当时的沙特队主帅是后来中超苏宁主帅奥拉罗尤,而现役国脚中的蒿俊闵、吴曦、张琳芃、武磊都参加了那场击败沙特队的比赛。

  时隔6年,中沙两队再次在世界杯预选赛阶段遭遇,沙特媒体认为:“中国队3轮丢6球,是小组最脆弱的防线之一,希望沙特队能获胜,继续领跑积分榜。”客观来说,沙特媒体的观点过于轻敌。沙特队的战术风格是中国队并不害怕的那种,国足的速度是破防的关键。而在防守上,国足则需要提防沙特队在禁区前沿的短传渗透。如果能发挥世预赛历史战绩占优的心理优势,在战术上“拖慢对手速度”,国足此番客场未必不能从沙特队身上抢到分数。

  500球迷VS5万球迷

  主队球迷和湿热天气将成考验

  因为疫情原因,国足近两年没打过有观众的客场比赛。此番征战“沙场”,中国队必须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

  此前面对日本队,沙特便宣布将100%开放看台给球迷,最终现场有5万多球迷赶来加油助威,这也是他们能够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与中国队的比赛,目前球票也早已经卖出超过5万张。作为客队的中国队,届时只有500名球迷助威。500对5万,可想而知现场的中国球迷声势会有多弱。前八个主场比赛,沙特队取得了7胜1平的傲人战绩,唯一在这块场地里取得平局的是澳大利亚队。

VCG111352405769.jpg

  ▲沙特主场球迷(图据:视觉中国)

  除了主场上座率爆满的球迷外,考验中国队的还有当地湿热的天气。虽然吉达的气温与沙迦相差无几,但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仍感觉吉达室外的湿度相对更大。在中、越比赛期间,中国队曾经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一度被对手连追两球,这一定程度上与天气闷热导致国脚们体能消耗过大有关。“体能消耗太大了,球员的注意力就难免不够集中,于是就可能出现失误。”这是代表团一位成员赛后所作的总结。而此番做客吉达,面对擅长在湿热天气条件下作战且攻击力更盛的沙特队,中国队面临的困难与压力无疑更大。

  裁判因素,对中国队而言同样绕不开。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3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坦塔舍夫虽然最近几年内曾执法过中超球队亚冠比赛、2019年东亚杯国足对阵日本队等比赛,但对比40强赛及12强赛前3轮执法国足比赛的裁判员,此人对中国队而言还是比较陌生。在此之前,坦塔舍夫曾作为主裁执法过12强赛首轮沙特队主场与越南队的比赛,并在比赛期间判给沙特队两粒点球,其中一粒点球的判罚颇具争议。沙特队能够逆转取胜,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此次争议判罚。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广州日报、新民晚报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沙特队;中国队;比赛;李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