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北冰南展#校园能滑雪、上课全靠抢 浙江这所学校将冰雪运动搬进课堂
2022年01月04日 17:2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倒计时一个月,冬奥的脚步近了。近年来,伴随“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动,冰雪运动正在不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越来越多人带来妙趣横生的体验。本周,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校园,走入雪场,循着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的轨道速滑,一窥浙江正在升温的冰雪经济。

  浙江在线1月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爱健康,爱美丽,这是全民运动的游戏……”元旦节前的一天上午,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体育楼地下一层的滑雪教室内,跟随着欢快的音乐,高二学生田哲源和同学正一起挥舞着双臂跳起舞蹈。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们脚下是匀速运行的滑雪带。动作还不太熟练,但是别笑!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录制视频。

2.jpg

田哲源和同学正在录制视频

  眼下,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一个月时间,各地冰雪运动掀起热潮。作为浙江唯一一所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共迎未来”交流活动的高中学校,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录制的交流视频将送往北京冬奥会相关组织部门,与其他学校一起以舞蹈迎接冬奥的到来。

  为什么能收到这样的邀请?一切要从学校开设冰雪课程说起……

  室内滑雪课开进南方校园

  课程放出两三秒就被抢光

  上午10点左右,随着下课铃响,杭十四中康桥校区的滑雪教室开始热闹起来,六七个学生冲进教室,拿雪靴,戴头盔,再换上滑雪板,一系列动作显得十分熟练。不一会儿,教室里的滑雪机“嗡嗡”响了起来,只见学生们两两分组来到滑雪机上,先是扶住机器上的防护栏缓慢试滑,随后在老师指导下开始慢慢放手,匀速在“雪面”上悠闲滑行。

  自该校2018年开设室内滑雪场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学校已屡见不鲜。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滑雪场”主要由摆放整齐的滑冰鞋、滑雪板以及一台滑雪机组成。其中滑雪机类似常见的“跑步机”,机器上铺设白色的滑雪带,学生穿上滑雪板踩在呈斜坡式的“雪面”上,随着滑雪带向后运行,就产生了“滑雪”效果。

  虽然不是在真正的雪面上练习,但学生们的兴趣仍然很高。学校滑雪教练吴丽介绍,因场地限制,滑雪课以选修课形式对外开放,每班人数在6-8人,“基本上两三秒就被抢光了。”

1.jpg

吴丽正在为学生传授技巧

  不用大老远跑去雪场练习,在校就能体验冰雪运动,还有专业老师教授技巧,高二学生石力没想到,还没去过雪场的他已经学会了滑雪。“跟着老师学了上下、悬停、转弯这些技巧,很独特的体验!”石力说。同样因滑雪课首次接触滑雪的还有田哲源,这是他第二年上滑雪课了,“学完后寒假去了雪场,真正的滑雪速度快一点,但基础知识都是在学校里学的。”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田哲源已经能熟练掌握双板,如今,他正计划着让老师下学期加一些单板课程。

  “从我的经验来看,学生课堂上学完之后,到真正的雪场初级赛道上完全没问题,而且后续能力提升也更快了。”谈及教学成果,吴丽表示,作为南方孩子,学生们大多是第一次接触滑雪,心理上有点恐惧,但慢慢熟悉起来,提升也非常明显。

  滑雪之后又开设滑冰课

  南方孩子也能痛快在冰雪上飞舞

  这边学生们沉浸在滑雪乐趣之中时,在滑雪教室斜对面,“蹬蹬蹬”的声音同样在滑冰场响起。身体微微前倾,一只脚向外滑出,另一只脚随后蹬出,双脚呈外八字向前,除了少数几个要依靠双臂动作来平衡重心外,场上的同学大多已能够自如地来回滑行。高二学生黄楠晰就是其中之一,高中开始就对滑冰感兴趣的她曾去冰场滑过几次,这学期首次抢到课学习了系统知识的她表示很开心,“大概两三节课就适应了。”

3.jpg

黄楠晰已经能自如滑行

  据介绍,2019年底,考虑到滑雪人数限制和学生对冰雪项目的兴趣,学校又增加了滑冰课,一次可容纳20-25人。因为课程的增加,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滑冰的学生陈嘉玥得以接触到这项冰雪运动。从一开始的“小白”到现在可以在冰面上“画圈”,她说,平时学习比较累,能够在上课之余来这里学滑冰,心情很不错。

  看到孩子们能在冰上自主滑起来,学校滑冰课教练戴亮亮十分欣慰。作为学校最初外聘来的专业教练,戴亮亮带起了一批冰上“精灵”,从最基础的蹲冰到简单的前后葫芦动作,日复一日的动作中,学生对于冰雪项目的了解也在逐渐加深。“南方孩子对冰雪项目不是特别熟悉,在这之前说到滑冰,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轮滑,滑冰课融入学校之后,它逐渐大众化了。”戴亮亮说,冰雪运动作为体育课程进入校园之后,家长的认可度在提高,以前学生们最多将滑冰当成兴趣爱好,如今家长们也会让孩子将其当作专业技能培养。

  让更多学生通过冰雪课程学会滑雪滑冰,该校的愿景正在实现。“开课初衷是响应国家提出‘三亿人上冰雪’及北冰南展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另外满足南方学生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全程参与冰雪课程搭设的学校体育艺术组组长康川介绍,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是浙江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同时开设滑冰滑雪课的高中学校。当时学校不仅依托企业进行合作,还外聘教练对学生进行上课指导。

  开课三年多,学校根据学生选课的热情把滑冰场面积扩大了一倍,今年又购进了滑雪单板设备,逐步培养起了自己的教师。康川表示,下一步,学校也在积极和外面的雪场、冰场联系,组织学生外出体验,提高学生积极性。此外,学校还在筹划培养冰雪项目特长生,“我们也在积极联系有这方面意愿的学生,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让学生走上专业滑雪滑冰之路。”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冰雪;运动;北冰南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046248845107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