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波本轮疫情与越南毒株序列同源性较高
2022年01月05日 22:13: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月5日晚,浙江举行第10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宁波市政府、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均在宁波市北仑区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疫情最新情况。1月4日0-2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1月5日0-19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9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所有涉疫场所均已严格规范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全省现有中风险区域2个(北仑区新碶街道沿海村、申洲公司三部厂区及宿舍区),无高风险区域。详细点击>>

  宁波北仑区基本完成社区“清零”

  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

  孙黎明会上介绍,根据宁波市北仑区最新全员核酸筛查结果,目前该区已基本完成社区“清零”,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但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对疫情发现和管控前溢出风险人员的通报和落位排查工作,严防疫情外溢。详细点击>>

  宁波北仑区报告确诊病例中轻型25例

  普通型4例

  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宁波市北仑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9例,其中轻型25例,普通型4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规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今天北仑区已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内开展了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43.49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另外,已在北仑“三区”外其他区域开展了2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84.39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自1月2日以来,宁波北仑区所有新增病例均在集中隔离点中筛查发现,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连续4天没有发现阳性感染者,实现“四连阴”。

  省疾控专家称

  进口水果病毒核酸阳性不一定有传染性

  近期浙江部分地区进口火龙果等水果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这些水果是否有传染性?市民日常应该如何防护?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凌锋介绍,病毒核酸阳性并不代表一定有传染性,新冠病毒必须进入呼吸道才能导致人体感染。物传人导致人感染的条件比较苛刻,首先要人体某个部位比如手部接触到了被活病毒污染的物体,手再触碰鼻子、脸部等使病毒进入呼吸道,才能导致感染,在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做好阻断工作,就不会被感染。

  此外,病毒在常规外环境中的存活能力并不是非常强,常规含酒精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和季氨盐类消毒剂都能使其灭活,因此,大家完全没必要因为进口水果曾经检测出过阳性,就不敢吃。市民可以根据水果的特点选择清洗方式,比如可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以选择市面上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清洗过程中也需做好个人防护。

  宁波本轮疫情

  与越南毒株序列同源性较高

  凌锋会上介绍,宁波疫情发生后,浙江组织了大量溯源工作。1月2日,经省疾控中心全基因测序确认,宁波本轮疫情毒株为Delta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这个进化分支与越南近期流行的毒株序列同源性较高,因此省疾控中心考虑围绕这个方向,针对外来人员传给宁波当地人、外来物品传给宁波北仑当地人、涉外船舶工作人员传给宁波当地人等多条线索、多种可能开展大量的溯源排查工作。

  根据这几个方向,目前省疾控中心高度关注经物传人的这条传播途径,后续相关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省疾控中心也正在寻找进一步的相关依据。 

  凌锋提醒,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接触冷链物品、进口物品,尤其是进口的一些冷链物品过程中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接触结束后也要及时进行洗手或者手卫生等相关的一些工作。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北仑区;宁波;病例;宁波市;疫情;疾控中心;管控;浙江;消毒剂;病毒核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