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 浙江召开全省“141”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22年01月06日 15: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翁宇君)1月5日晚,浙江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141”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助推疫情防控六大机制落地落实。

DSC07578.jpg

浙江省“141”体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翁宇君摄

  据悉,“141”体系为浙江首创,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依托,主要是指以县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村社全科网格为主干的县域社会洽理体系。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不断健全完善“141”体系,推动其在防范化解矛盾和信访问题、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141”体系存在的短板弱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近日,省委强调要建立健全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激活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循环落实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和“三情”联动机制等六项机制。王昌荣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141”体系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这是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应有之义,是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六大机制的必然要求。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如何推进“141”体系建设?王昌荣强调,要突出加强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工作这一重点,不断完善提升“141”体系建设;要加强体系联通,以县域为单位抓紧研究,加快“141”体系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融合、联通;要推动上下贯通,在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中心牵引、基层治理四平台枢纽、全科网格底座作用的同时,真正将三者在数据、功能、体制机制方面贯通起来;要细化工作流程,各县(市、区)都要结合本地实际,围绕“141”体系与六大机制怎么联通、怎么对接、怎么落实等问题,细化制定流程图;此外,还要开展全员培训并要组织实战演练。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成国在会上强调,各地要准确把握“141”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全省公安机关要主动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动态清零、精密智控”要求,以健全完善指挥运行、流调溯源、整体管控、外防输入、应急保障、内部管理六大机制为抓手,抓紧细化形成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导则,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疫情;防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