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超比例安置有奖励!杭州出台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政
2022年02月16日 15:4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翁宇君)就业增收,是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天上午,杭州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召开杭州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对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制度优化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发布杭州市2022年残疾人就业增收十件实事。

微信图片_20220216131141.jpg

杭州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 记者 翁宇君 摄

  六方面“注重

  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制度

  早在2018年,杭州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制度的通知》,而此次新政对集中就业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和劳务派遣残疾人的认定进行了多方面补充完善,具体包括注重鼓励用人单位更好地安置残疾人就业、注重破解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就业难题、注重促进残疾人电商文创就业创新、注重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注重推进农村残疾人就业、注重实现城乡一体化等六个方面。

  杭州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钟晓君介绍,“杭州市目前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在调动用人单位安置方面有四个特点,就业安置实行岗位梯度补贴、超比例安置实行奖励补贴,无障碍改造实行按需补贴,残疾人实训实行综合补贴”。

  例如,在就业安置实行岗位梯度补贴方面,规定用人单位每安置一名杭州户籍残疾人就业,按照残疾人职工工资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20%-200%和200%以上两个梯度分别给予用人单位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倍和2倍的岗位补贴。通过梯度补贴,鼓励用人单位逐步推出高层次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收入中高区间的就业规模。

  打破户籍限制

  健全残疾人职业培训体系

  培训是为残疾人提素增能,更好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杭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培训绩效和质量。

  新政规定,除各级残联自主组织实施各类培训外,各类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经各级残联认定的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等主体均可承接《杭州市残疾人社会化培训项目目录》的各项培训。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管理”的运行模式,市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实时动态更新残疾人培训项目目录库,定期向社会公布,符合文件规定的社会培训机构对可以承接的培训项目实时可以向市残联发起申报,经市残联审核通过后即可承接申报项目为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据悉,2022年,杭州市残联发布的残疾人培训项目有45个。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32家社会培训机构完成申报。

  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新政打破了原有户籍限制,强调全市一盘棋,培训资源统筹共享。申报纳入承接残疾人培训项目的社会培训机构不受其税务关系所在区、县(市)地域限制,可以接收全市户籍的残疾人报名,并为其开展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同样不受区、县(市)户籍限制,也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对承接意向培训项目的培训机构进行比选。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的监测和评价,杭州市残联率全国之先搭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会上还同步发布了杭州市2022年残疾人就业增收十件实事。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杭州;残疾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