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星巴克、瑞幸和Tims纷纷涨价!咖啡你还喝不喝了?
2022年02月17日 17: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编辑 庞舒青)这两天,咖啡刮起了涨价风。2月16日,星巴克(中国)上调旗下部分咖啡饮品迅速登上热搜第一,引发广泛热议,除了星巴克,瑞幸和Tims咖啡近期也纷纷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

1.jpeg

  星巴克涨价冲上微博热搜。

  星巴克4个月内提价2次 瑞幸咖啡每杯上调3元左右

  2月16日,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表示星巴克部分产品已于当日涨价。其中,大杯美式的价格从28元上涨到30元;大杯红茶拿铁的价格从33元上涨到35元;抹茶可可碎片星冰乐的价格从38元上涨到39元。此外,焦糖玛奇朵、燕麦奶等饮品价格上涨一元,火腿芝士可颂、古巴风情鸡肉三明治等食品上涨1到2元不等。

41.jpg

  2月16日,星巴克部分饮品和食品小幅上涨。

  星巴克方面也回复媒体称,自2022年2月16日起,星巴克将对中国内地门店的部分饮品和食品进行小幅价格上调。所有包装咖啡豆以及咖啡杯等周边商品不在此次调价范围之内。定价是在对营运成本等多项因素进行考量后制定的。

  不过,本轮星巴克调价并不涉及写字楼及宾馆饭店里的星巴咖啡服务售卖点。杭州地区的经销商表示,他们网点的星巴克产品并未调价。这样一来,本来就平均价格比星巴克门店低的星巴克咖啡服务售卖点,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据了解,这是星巴克在4个月内第二次提价。第一次提价发生在2021年10月,针对的是菜品。

  上调价格的不仅仅是星巴克,还有瑞幸和Tims。

  瑞幸咖啡客服表示,根据公司决定,去年12月,有数百家门店的外送饮品和自提饮品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上调了3元左右。上调原因是基于租金、人力、原材料等营运成本的综合考量。

  2019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的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Tims也对价格进行了调整。Tims客服称,的确对少部分产品调整了价格,这是综合考虑了目前营运情况后作出的决定。

  成本压力加大 提价可能成关键策略

  调价的背后是原材料价格的飙升。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当地时间2月9日发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在2021年1月到2022年1月期间,咖啡粉的价格上涨了56.8%,在所有商品中涨幅居首位。仅2022年1月,涨幅就达到了4.75%。

  在巴西,咖啡是消费量第二大的日常饮品。在疫情期间,居民对自制咖啡的需求大量增加,导致咖啡粉价格涨幅惊人。

  不只是咖啡豆价格波动影响,牛奶、固定成本分摊、门店租金、咖啡师待遇提升、推广环保材料后包材成本上涨,以及及其他辅料成本等叠加影响,导致连锁咖啡品牌成本压力增大。

  本月初,星巴克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季度内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14%、平均客单价下滑9%、交易额下滑6%。

  在最新财报发布后,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公开表示:“星巴克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涨价,以应对通货膨胀和与疫情相关的劳动力市场问题所带来的利润挤压。”

  对于涨价,消费者态度不一

  涨价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吗?有消费者认为可以接受,不会因为涨价而改变消费习惯。有人表示“一杯咖啡贵一两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毕竟现在涨价的东西太多了。不会因为涨价而改变消费习惯。”

  还有消费者则表示“现在杭州的咖啡品牌、咖啡店太多了,咖啡爱好者的选择空间很大。既有那些性价比很高、很实惠的咖啡品牌,也有讲究情调的小众咖啡馆。”“买个摩卡壶自己做不香吗?”

消费者在门店购买咖啡 图据小时新闻

  那么,涨涨涨之后,你还会去喝星巴克、瑞幸和Tims吗?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都市快报、小时新闻、中新网、上海证券报、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涨价;星巴克;咖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