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群众看中医将有哪些变化?浙江召开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保新政
2022年02月18日 14: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翁宇君)在浙江接受中医药诊疗,医保支付将有哪些新变化?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浙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保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据悉,为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医保局去年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实施意见》从落实人才价值、创新中医服务、推进支付改革、支持分级诊疗、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中药产业、提高基金绩效等七个方面,提出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20条具体措施。

WechatIMG5572.jpeg

发布会现场 记者 翁宇君 摄

  在落实人才价值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设立中医门诊辨证论治费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老百姓看中医门诊,医疗机构在继续收取一般诊查费(挂号费)的基础上,可以加收中医门诊辨证论治费,体现中医望闻问切的价值,而且这笔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充分体现了医保对中医的支持。”发布会上,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介绍。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实施意见》明确,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国医名师、省级名中医收费标准分别为300元、200元、100元、50元,主任中医师、副主任中医师、其他中医师普通门诊中医辩证论治费标准分别为20元、15元、10元,中医门诊辨证论治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在创新中医服务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价格形成机制。医保部门将加快新增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受理审核工作,加快现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重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

  在中医支付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实施意见》明确,加大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准入和支付政策的倾斜力度。鼓励中医医疗机构运用中医技术,在住院费用由按项目付费转为按疾病诊断付费(DRGs)中,对中医院实行中医药服务比例与医保支付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即中医药治疗费用比例越高,医保激励力度越大,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技术开展诊疗。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支持分级诊疗,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要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中内设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要发展中药产业,将符合规定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要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建立医保基金支付与医院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机制。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参保群众到底可以获得哪些实惠。“《实施意见》出台后对参保群众有三个方面的实惠,一方面,以后参保群众吃上同样的中药可以少花钱,另一方面,参保群众花同样的钱可以吃上相对质量更优的中药,此外,参保群众看名中医新增的辩证论治费,主要由医保支付。”徐伟伟表示,接下来医保部门将加大对中医药价格项目医保政策的倾斜力度,把更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医保报销比例向基层倾斜,减轻患者的各种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浙江;中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