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独家|本网连线在乌克兰的义乌商人:凌晨5点被“炸醒”,邻居躲进了地下室
2022年02月25日 17:57: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始执行宵禁、乌克兰卫生部更新冲突伤亡人数、中国拟包机接公民回国……2月25日一早,义乌商人叶富荣吃完早饭便屏息凝视着有关俄乌局势的各方新闻,当地的一举一动都让远在1万公里外的他紧张不已。“除了我,我老婆、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还有孙子、外孙女……都在乌克兰。”一家8口,目前都生活在瞬息万变、水生火热的乌克兰当地。

  乌克兰当地硝烟四起。(叶敏君供图)

  看着时间慢慢走过9点、10点、11点,叶富荣的心算是慢慢踏实了一些,“我们跟乌克兰有6个小时左右的时差,他们现在还是凌晨,这会儿没有联系我,说明昨晚大概还算太平,睡了个安稳觉。”之所以这般担心,就是因为叶富荣生活在乌克兰哈尔科夫的女儿一家,于乌克兰当地时间24日凌晨5点多,被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惊醒,这使得身处两地的一家人,一时间都将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叶富荣说,他们一家是从2010年开始举家从义乌前往乌克兰经商,从事国内箱包的出口生意,最近一次是2019年底独自回国,没想到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年一直被迫跟家人两地分居。

  “目前,我就在义乌处理一些国内的事务,这么多年没见,又遇上疫情、动乱,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现在生意也不好做,只想家人能早日团圆,钱是挣不完的,但生命和家人才是最珍贵的。”叶富荣说。

  25日15点左右,记者联系上了叶富荣的女儿叶敏君,她为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些天在乌克兰的惊险时刻。

  目前,与叶敏君同住乌克兰哈尔科夫的有她的妈妈、丈夫和女儿,她的哥哥一家则居住在乌克兰的敖德萨。

  哈尔科夫地处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距离俄最近仅30多公里,因为当俄乌局势急剧恶化后,哈尔科夫成为了最先感知到不安的地区之一。

  “这些天一直有武装力量从我家附近经过,尤其是24号凌晨,大概5点多的样子,几声巨大的闷响,一下子把大家都‘炸醒’了。”出现火力冲突后,叶敏君立即与哥哥、爸爸联系报了平安,并商议着立即停了生意,与大使馆取得联系、做好登记。

  乌克兰超市排队排到了门口。(叶敏君供图)

  叶敏君说,24日一早7点多,她便起来去了超市商场,队伍已经排到了超市之外,顾不上物价变化买了大量面粉、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超市里不少货架都已经空了。因为乌克兰当地的自来水无法直接饮用,因此我们买了大量的矿泉水,当时超市里6L装的都卖完了,我们买的很多1.5L的,满打满算这些(屯粮)能管1个月左右。”

  乌克兰超市内货架已被抢购一空。(叶敏君供图)

  从24日起,叶敏君一家便再也没有出门,但时常可以通过手机看到邻居和同胞们发出来的照片与视频,尽是一片战火纷飞与水生火热的场景,她有一名来自四川的邻居则毅然搬进了地下室居住。

  地铁内都是避难的人群。(叶敏君供图)

  “庆幸的是,我们住在哈尔科夫的主城区内,目前生活还算正常,但也能以肉眼可见的距离看到战火,以及穿梭的装甲车之类的,以及地铁、街道上无法回家的人群,非常触目惊心,包括一些住在高层里的人,担心房子被袭击了,都到地铁里避难了。”叶敏君说,由于目前乌克兰领空全面封闭,他们在完成使馆撤侨登记后便一直在等消息,希望母亲和孩子能够尽早离开这里,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

  谈及未来的打算,叶敏君直言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眼下,哈尔科夫的雪还没有停,生活也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乌克兰;哈尔科;超市;义乌;地铁;生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