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④#"想亲手给苏炳添做菜!" 餐饮服务者保障舌尖上的亚运
2022年03月21日 17: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伴随亚运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都紧锣密鼓地推进。为了赛场上一幕幕的闪光时刻,在亚运的场外时间里,许许多多的工作者埋头付出,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将舞台交给这些亚运倒计时中的主角们,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17152208.jpg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 杨烁)“特别希望能给我的偶像苏炳添做菜!”说起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厨师长杨民生有点迫不及待。作为亚运村运动员餐饮保障人员之一,近期,他正配合行政主厨对运动员菜单进行完善。此前,杨民生一直在邮轮上工作,伴随着海浪声声辗转各国,给游客们制作西餐或东南亚风味美食。听到杭州亚运会有餐饮保障人员需求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145.jpg

 厨师长杨民生 记者 杨烁 摄

  据悉,杭州亚运村餐厅规划了5个厨房,6个就餐区,座位约1.1万个。未来将有哪些菜品出现在餐桌上?“菜品我们暂时还不能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菜品种类、制作流程、食材选用、调料搭配、火候掌控……每一环每一个细节,都会经过非常细致的打磨,既要保证运动员能量摄入又要保证菜品口味。”

  杨民生说,“每一道菜品初定后,大家还要在行政总厨的指导下按照流程制作,然后互相试吃,再根据反馈不断对菜单进行调整和完善,直到整个团队觉得无论是配方还是口味都无可挑剔了,这道菜品才能过关。”

  在赛会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同台竞技,因此,保障舌尖上的亚运,压力也不容小觑。杨民生所说的这份运动员菜单,不仅有东亚、东南亚及中东等各个地区的特色菜式,更纳入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等特色菜品。杨民生兴奋地表示,希望有机会能为苏炳添做菜,给百米飞人增添亚运加速度!

  除了运动员,工作人员餐饮也同样重要,负责工作人员餐饮保障的行政副总厨冀福玉和他的团队对此充满信心,“我们有着多次大型运动赛事的保障经验,去年就服务了西安全运会。”这段时间,冀福玉忙着编写亚运期间厨师培训的材料。他告诉我们,区别于日常生活里餐厅的出菜模式,赛事餐饮服务中菜品的制作会使用不少大型烹饪设备,这让整个烹饪流程标准化程度高,菜品质量容易把控,效率也极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317142824.png

行政副总厨冀福玉 记者 杨烁 摄

  “由于餐食的供应量非常大,我们会积极利用万能蒸烤箱这类现代化设备。”冀福玉说,所有食材都有规定用供应商,所需的原材料会提前三天按照人数下订单。所有菜品都严格按照菜单制作,过程中的温度、湿度都有统一的规定,而万能蒸烤箱可以使不同批次菜品的口味保持稳定和统一性。“整个流程人为干预的因素很少,这也是通过多次赛事保障累积下来的成功经验。”冀福玉表示,严格的流程、精细的操作模式带来的安全性,正是亚(残)运村的餐饮保障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亚运;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