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茶商大会系列报道①
以“茶文化”为魂 演绎传承松阳茶风情
2022年03月22日 18:59: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松州古邑,茶韵悠悠;长松山水,茶香迷人。

  丽水市松阳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而让它享誉中外的,不仅有留存最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样板,有浙江省最美森林,更有连绵茶山和悠远茶香。

微信图片_20220322172421.jpg

  (胡立雷 摄)

  茶韵悠悠 松阳茶香汲古润今

  从神农识茶起,中国茶文化的发展贯穿古今,历史底蕴深厚,彰显辉煌的中华文明,如茶之本身,芬芳而甘醇。

  松阳的茶,历史悠久,大有来头。松阳拥有1800多年建县史,松阳的“茶龄”和“县龄”相差无几。

  据史料记载,松阳种植茶叶、出产茶叶始于三国。到了唐代,道教天师叶法善所制松阳茶叶,“竹叶形,深绿色,茶水色清,味醇”,被称为“卯山仙茶”走进皇家的殿堂。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雅士以茶寄情、用茶讴歌。走进松阳各地的名山名寺,经常可以看见随着茶文化应运而生的首首茶诗、款款茶联。

  “松翠掩山寺,溪深山路幽。烹茗绿烟袅,不得更迟留。”诗以茶生辉,茶以诗益醇,这是唐代诗人戴叔伦游松阳时留下的千古咏叹。

  而近代,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上,松阳茶叶获得一等奖。如今的松阳茶叶主要有两大区域公用品牌:“松阳银猴”和“松阳香茶”。

  传承唐朝时期地方名茶横山茶、下街茶炒制工艺创新研发的松阳香茶,条紧、香高、味浓,目前已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成为市场认可的高品质生态绿茶,多次获得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于2015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而本地自主选育茶树品种制成的松阳银猴茶,卷曲肥壮,满披银毫,银绿隐翠,以别具一格的品质特征荣膺两届浙江省十大名茶,于2011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获评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松阳银猴品牌价值达25.93亿元。

  此外,杭州灵隐寺与松阳崇觉寺推出的特色茶——“崇觉罗汉茶”,以金汤蜜韵、花香果味流传至今,2021年在丽水市首届禅(道)茶评比中获最具文化底蕴奖和最佳茶韵奖。

  多元融合 茶文化内涵不断延伸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文忠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茶文化是海纳百川,在茶的融通间,丰富着自己的多元,包容践行着“和而不同”的理念。

  松阳的传统茶文化,也在传承中融合创新,不断丰富着内涵,进一步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百里乡村百里茶,一路山水一路景,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田园松阳的独特写照。

  近年来,松阳聚焦文旅融合,将茶文化与耕读文化、养生文化、道教文化融合发展,启动开展茶文化街区建设,让茶元素融入松阳的大街小巷。

  如果说茶叶是松阳的名片,那么大木山茶园就是松阳茶叶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2015年,位于新兴镇的大木山茶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内首个将自行车骑行运动与茶园观光休闲融合的旅游景区。

  茶园景区核心面积3000余亩,连片茶园面积8万余亩,景区内建有休闲骑行赛道8.3公里,专业骑行赛道7公里。骑行其中,茶园连绵、青翠欲滴、茶香四溢。浑然质朴的竹亭、茶室将松阳茶文化渊源与现代元素融合,还登上了《福布斯》杂志。

  大木山茶园深入挖掘茶文化底蕴,推出茶园观光、茶园品茶、采摘制茶体验、养生度假等项目,使得茶叶种植、加工、休闲、消费、旅游融合于一体,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联动发展。

  除了大木山,松阳县还依托茶园资源、茶文化禀赋,推出了“茶+古村落旅游”,将茶文化与古村落文化有机融合,目前已打造8条茶主题旅游线路。

  随着游客日益增多,松阳将茶空间建设作为打响茶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实现“卖茶”与“卖文化”的深度融合。2021年,松阳建成茶馆、茶吧、茶家乐、茶主题餐厅等20余家,实现经营性收入2000多万元。

  松阳还通过举办全国摄影大赛、茶乡行主题茶旅活动、全民饮茶日、全省自行车公开赛、田园松阳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相关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茶”文化。

  松阳人种茶、制茶、喝茶,茶让松阳人富裕,松阳人又赋予了茶文化新的内涵。

  “卯山泉水清,横山景色佳。浙南山水育芳华,松阳自古产名茶……”早在2013年,松阳县茶文化研究会就创作《松阳茶》歌曲,展示松阳茶产业、茶文化和秀美田园松阳。

  2021年,松阳新创《松阳茶歌》《茶颂》《松阳有香茶》《茶韵飘香》等茶歌、茶舞10余项,茶舞节目已在大木山实景演出,出版《松阳茶韵》《银猴飘香》《秘境里的茶故事》等书籍20余部,进一步挖掘地方茶的传统文化,做好茶文化文章,增强茶文化底蕴。

  在松阳茶叶博物馆,1000平方米的展览馆设置了茶史、茶道、茶俗、茶业和茶旅五个展区,将松阳的茶歌、茶舞、茶灯、茶俗等茶文化形象和现代“六茶共舞”之势生动地融合起来,将参观者带入松阳茶文化的历史之中,感受着当代松阳茶产业的辉煌。

  茶韵悠远 联结中外茶文化魅力尽显

  “客来庄前无须问,茶香便是引路人”。如今的松阳茶,已经被时光打造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饮品变成了联结世界的“金名片”。

  从2008年起的每年春天,茶商大会都如期在茶香四溢中举行,四海之宾以茶为媒齐聚松阳,八方茶商以茶会友互通有无,尽显松阳茶文化魅力。15年来,通过茶商大会、招商推介、茶业交流等活动,越来越多的松阳茶人走出松阳,越来越多的外地茶商茶农走进松阳,形成了“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的松阳茶产业发展格局。

  而在互联网时代,茶文化、茶故事和新茶人,在融合中创新,演绎了“老戏新说”的传播热潮。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重新关注传统文化与审美的乐趣,让茶艺、茶道等茶文化走进年轻人,带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松阳人孟雪芬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如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传承和推广茶文化。2015年,在大木山茶室创办茶业培训学校,累计培训茶艺师、评茶员、制茶师等5000余人,并依托松阳的旅游、民宿产业开展游学活动,让更多人感知松阳的茶文化、感受松阳茶的魅力、体验制茶品茶的乐趣。“我希望这个茶室不仅是茶室,而是展示和宣传松阳茶文化的窗口,在这里不仅能品好茶,还能结识茶人茶友。”

  2020年起,直播、短视频的崛起,让茶文化有了走出去的更多可能。松阳年轻茶人将目光转向互联网领域,把镜头对准茶农、茶园、茶叶市场,一系列反映松阳茶文化、茶产业的短视频让年轻人看到了松阳的茶,激起了更多人对松阳茶文化的兴趣。

  以文化为魂,松阳在求新求变中探索这一片绿叶的更多价值,演绎出更多“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融合发展故事。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松阳;茶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3/W0202203226836837611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