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AI精准识别 丽水上线全国首个共享电单车“智”理功能
2022年03月29日 18:25: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麻东君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通讯员 麻东君 记者 翁宇君)近日,有不少丽水市民发现,市区各个街道上共享电单车停放得整齐了不少,交通也更为顺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记者走访后发现,AI技术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共享电单车戴上“紧箍咒” 扎堆违停现象锐减

  “以前这里被电单车堵得水泄不通,从医院里出来路都走不了,现在已经没有几辆车了。”3月28日,在丽水市人民医院万丰院区门口,几位刚从医院出来的市民表示。据悉,此前,由于不少骑行的市民随意停放,该处人行道经常被扎推的共享电单车占据。

  记者随后在市区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这一现象并非个案,许多繁忙路段和商圈的共享电单车扎堆乱摆乱放的现象大减少,无论是哪个品牌的共享电单车都非常整齐地停放在规定区域。在解放街金汇广场出入口,20余辆共享电单车全部停放在蓝白线筐内,车头齐刷刷地对准马路沿。记者留意到,这些共享电单车已经进行了“升级”,车头配有智能摄像头,并且全部配备了安全头盔。

微信图片_20220329173437.jpg

还车提示 图片由哈啰出行提供

  共享电单车们的规则停放源自于科技的加成。记者了解到,针对城市共享单车的停车乱象,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症下药,利用AI序化泊停技术控制车辆精准停在停车点内,从而杜绝乱停乱放。目前,经过10多天的试行,成效明显。

  科技作支撑 辅助城市“智”理

  “针对无序停车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一套有效可行的答案。”哈啰出行两轮事业部丽水负责人江晨晨直言,新上线的这批共享电单车内置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和实时的AI视觉智能技术,实现精准定点和90°定向停车。通俗地说,就是通过车篮筐下面的摄像头进行地面框线精准识别的辅助停车技术,车辆需与地面的蓝白框线垂直后才能还车成功,随停、乱停、斜停都将被系统判定还车失败。据悉,丽水是哈啰出行全国首个电单车全量应用AI技术停放还车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20329173450.jpg

规范停放 图片由哈啰出行提供

  在江晨晨看来,这对整个共享出行行业也是一个关键性突破,不仅让共享车辆停放摆脱“妨碍交通、影响市容”的帽子,还可以减少运维人员工作量,推动共享电单车行业朝着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运营。据悉,科技元素已在共享出行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促进安全出行,借车时用户可通过哈啰APP开启车辆锁和头盔锁,并按要求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包括身份识别和头盔佩戴识别,前者需确保骑车人与账号所有者一致,避免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后者需要用户在头盔解锁后,从车篮取下头盔并佩戴,若未佩戴头盔,人脸识别系统会提醒用户,并让车辆无法启动。”

  “从目前来看,车辆乱停放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恺介绍,目前,市区范围已经投放各品牌升级后的共享电单车8000余辆,已经施划860余个共享电单车专用停车区域,后续200余个停车区域还在进一步施划中。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共享单车;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