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女子离婚卖房后隐藏钱款被判八个月 浙江公布一批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2022年03月30日 17:07: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陈雷)3月30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深化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1.jpg

“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浙江全省法院新收拒执刑事案件1077件,审结1042件,判处拒执罪767件851人。从全省法院审理情况看,拒执行为覆盖立法、司法解释所列十二类“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常见情形主要有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拒绝报告或虚假报告财产、拒不迁出房屋、暴力对抗执行、故意“失联”甚至“跑路”这几类。“比如像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之一,被告人王某某,在离婚纠纷中私自将夫妻共有的房产变卖后拒绝透露所得款去向。在前夫申请执行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款99万余元后,王某某继续隐藏上述款项,并将一份价值19万余元的个人保单投保人变更为其母亲。法院审理认定王某某拒执行为情节严重,已构成拒执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省高院刑三庭副庭长黄旭琴介绍。

  在打击拒执的实践上,去年全省法院强化自诉引导,畅通自诉通道,共受理拒执自诉案件318件,占全部拒执犯罪案件总数29.53%,远超全国拒执自诉比例。此外,去年以来,全省法院用数智赋能助推打击拒执,通过“智慧执行”系统有效解决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跨部门协同难的问题,其中发起执行协查近3000万次,执结39.1万件,执行到位976亿元,执行结案平均用时减少24天。经过打击拒执、立审执全程兼顾综合施策,去年全省法院民商事案件自动履行率同比上升6.69%。

  “实践中,拒执罪对象涉及到的民商事案件所作的判决、裁定,与社会大众、公司企业的日常生产生活、经济活动等息息相关。”发布会上,浙江高院刑三庭庭长梁旭东提醒,大家在经济活动中要加强风险意识和证据意识,不要贸然为他人提供担保,同时在交易过程中要主动、及时固定证据、留存证据,在诉讼中及时全面提交证据,最大程度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打击拒执;违法;刑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