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觉得网上骂几句不用负责” 一网友因侮辱英烈被追责
2022年04月01日 19:5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薇 郭荣艳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张薇 郭荣艳 记者 翁宇君)今天,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陈某侵害戍边烈士肖思远名誉一案,经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审理,当庭判决被告陈某在全国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去年5月,临平区检察院在履职监督中发现有人多次在微博发表侮辱戍边烈士肖思远的言论,立即成立民事公益诉讼专案组,由检察长任组长,调查取证,厘清事实。中华英烈网烈士英名录显示,戍边战士肖思远于2020年6月15日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壮烈牺牲,于2021年2月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2021年2月至4月期间,陈某使用本人注册的微博账号,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微博账号下,针对戍边烈士肖思远发表不当评论内容共计20条,诋毁其形象和名誉。涉案微博主贴转发、点赞超过百万,多人对陈某评论内容进行谴责,社会影响恶劣。

  “我知道不对,但觉得网上骂几句不用负责。”陈某告诉检察官,由于长期待业家中缺乏与外界的交流,他通过网上谩骂等方式释放情绪,对英烈的敬畏感逐渐丧失,并进一步发展为故意唱反调、辱骂英烈。截至目前,陈某在微博上发表的不当言论均已被清除。

  对于陈某的侵权行为,烈士肖思远全部近亲属出具联合书面声明,希望由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维护烈士肖思远的合法权益。今年1月24日,临平区检察院正式立案,同年3月21日,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保护戍边战士肖思远名誉的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被告陈某的民事责任。

  临平区检察院认为,被告陈某在网络上侮辱英烈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款。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七十九条、一百八十五条之规定,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经开庭审理,判决被告陈某在全国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被告陈某当庭认错服判。与此同时,临平区检察院同步向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宣传部、教育局等部门通报本案,建议将本案有机融入弘扬爱国主义、普及法律知识等工作当中。

  判决后,陈某在检察官的陪同下来到临平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献花、扫墓。陈某表示,自己将尽快联系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公益诉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