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种”出来的龙虾“爬”上居民餐桌 村集体增收超150万元
2022年04月15日 15:2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你看看这个头,麻辣还是冰镇,肯定都很好吃!”4月15日一早7点多,在义乌义亭镇陇头朱村的水田边,刚刚捕捞上来的新鲜龙虾引来不少村民争相采购,张牙舞爪的小龙虾不断搅动着吃货们的味蕾。不到1个小时,近300斤色泽靓丽、虾腿粗壮、身躯圆润的龙虾被想要尝上“头口鲜”的群众抢购一空。

  据介绍,今年陇头朱村首次尝试采用“稻虾轮作”的方式将生态、生产“两手抓”,把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巧妙结合,实现养虾、种稻两不误,既能一田双收,又能保护生态,同时以“稻虾轮作”的第一产业带动龙虾产品加工、龙虾垂钓等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以优质小龙虾、高品质生态稻米为核心的新型农村共富产业链。

  “前期我们邀请了农业养殖方面的专家,将水田进行优化,同时陆续投放了2万余斤的龙虾苗,目前已逐步达到捕捞标准。”陇头朱村党委副书记朱国兵告诉记者,今天(4月15日)是首日捕捞上市,接下来捕捞工作将一直持续到7月初,之后将会对水田进行翻耕,于7月中下旬开始种植水稻。

  采访中,朱国兵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陇头朱“稻虾轮作”养殖基地已扩大至450亩,预计今年产量在30万斤以上,价格在每斤20元至28元之间,后续价格会根据市场行情调整,能为村集体增收超150万元。同时,发展“稻虾轮作”,还能够增加水稻田的肥力,减少化肥、除草剂等农资使用,还能为明年培育一批优质虾苗,避免外地虾苗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龙虾捕捞上岸后将优先供村民购买,之后将陆续通过农贸市场、龙虾餐馆等流入市场。“我们还在谋划龙虾的高品质冷冻包装,用于同城物流,这样既保证了龙虾的品质,也能进一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朱国兵说。

  此外,陇头朱村还积极“以虾为媒”,在基地内设置了垂钓区,并布局了10个“共富灶”供游客烹制龙虾,若对自身厨艺不够自信的,还可交由村两委牵头众筹的风味龙虾馆加工,在体验垂钓乐趣之后享受一顿美味的龙虾大餐。

  “义亭是义乌的农业重镇,稻虾轮作等已成为目前新型农业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内部循环链条,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端好‘饭碗’、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义亭综合竞争力。”义乌义亭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龙虾;义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