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破世界纪录夺冠 18岁杭州小伙会是下一个朱启南?
2016年05月23日 19:0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兆轶

 QQ图片20160523185859.jpg

钱学超(中)首度参加世界大赛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 对于18岁的杭州小伙钱学超来说,注定将被载入史册。

  在上周六的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中,首度参加世界大赛的钱学超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以打破决赛世界纪录的方式强势夺冠。

  提起男子10米气步枪,许多浙江人都不会陌生。2004年的雅典,20岁的朱启南射落的正是该项目的金牌,一战成名。钱学超能在18岁的年级就打破世界纪录,他也因此被视为朱启南的接班人。

  三年时间从零基础到晋升省队

  祖籍龙游的钱学超出生于1997年,由杭州市射击项目老牌传统布点学校杭州胜蓝实验学校选苗输送,是杭州市射击队自己培养起来的本土优秀运动员。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11年的12月吧,当时体校射击队集训招人,所以我们就向下面的布点学校选拔苗子,我看他(钱学超)悟性蛮高的,小孩也很喜欢射击,家长也支持,所以就把他留下了。”杭州陈经纶体校的射击教练,同时也是钱学超的启蒙恩师马少玲回忆道。

  在转校到陈经纶前,钱学超几乎没有经受过真正意义上的射击训练,不过对于射击,钱学超似乎有着超乎常人的悟性。

  “当时和他一起进队的一共有三个小孩,留下来的只有他一个。”据马少玲透露,小时候的钱学超领悟动作非常快,属于天赋型选手,接触射击短短3年就凭借在省运会上的出色发挥,晋升到了省队。

  2015年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钱学超/王岳丰/赵中豪组成的杭州队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决赛中,以1869.4环强势夺冠,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全国青年纪录,钱学超凭借稳扎稳打,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当年的亚洲射击锦标赛,获得了10米气步枪的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训练场上的钱学超勤奋有加,而在场下,钱学超又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爱好。“都说练射击的比较闷,但钱学超肯定不是,私下里他还是比较活泼的,喜欢跟队友开玩笑,会自己制作一些微信动图、表情什么的,算是开朗的一个孩子吧。”马少玲笑道。

  启蒙教练:错过里约奥运不是憾事

  事实上,在此次出发慕尼黑前,钱学超从未有过国际大赛参赛经历,因此赛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钱学超的发挥。

  不过,射击就是这样一个练心项目。在决赛阶段的20枪较量中,越战越勇的钱学超每枪都打在10环以上,最终以210.6环的决赛成绩,同时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

  该项目的原世界纪录是210.5环,原世界青年纪录是209.8环,都是由另一位中国名将杨浩然创造的,由于是浙江和河北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杨浩然也称得上是钱学超的师兄。

  遗憾的是,由于进入国家队时间太短,尽管在各项比赛中发挥出色,但钱学超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的积分只能排在国家队第四位,因此将无缘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不过,在马少玲看来,此次无缘奥运也并非全是憾事。“我其实从内心里不希望他这么早就去打奥运会,毕竟这样的大赛,选手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一旦发挥失常,很容易影响选手未来的发展。这次被压下去也好,射击选手的职业寿命普遍比较长,钱学超还年轻,沉下来多练几年或许对他更好。”马少玲说道。

  考虑到钱学超只有18岁,可以预计的是,只要不出意外,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我们一定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个本塘小伙的表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射击;杭州;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陈经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