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首个登顶珠峰的绍兴人李蓓蕾 死亡让他更懂得珍惜生命
2016年05月24日 20:31: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逸超
【摘要】 5月16日,48岁的诸暨人李蓓蕾成功登顶海拔8844米的世界屋脊,人称“大地哥”的他也成为了首位登顶珠峰的绍兴人。冲顶前,李蓓蕾一度和后方失联24小时,遭遇了低温、缺氧等困难。

1063599299.jpg

李蓓蕾登顶珠峰过程中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60个小时不眠不休,只为一见梦中的珠穆朗玛峰。

  5月16日,48岁的诸暨人李蓓蕾成功登顶海拔8844米的世界屋脊,人称“大地哥”的他,站到了最高一块地,也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绍兴人。

  “感觉不错,就是梦想成真的那种感觉。”今天下午,已经回到诸暨家中的李蓓蕾笑着和记者说道。

  相关阅读:勇士!浙江诸暨“大地哥”李蓓蕾成功登顶珠峰

zhu.jpg

李蓓蕾登顶珠峰后的自拍

  失联的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黝黑的皮肤上是被强烈紫外线灼伤的伤口,戴着厚厚手套的左手艰难地做出一个竖大拇指的动作,摘掉氧气面罩的李蓓蕾,在珠峰顶上留下了这样一组镜头。“因为登顶后的时间很宝贵,后面还有队友等着,所以就待了五分钟。”李蓓蕾说道。

  海拔将近8000米的C4营地是珠峰南坡冲顶前的最后一个“驿站”,从5月14日下午抵达C4营地后,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了李蓓蕾的想象。“今年的天气比较反常,以往这个时候总有五六天‘窗口期’(冲顶的黄金时间),但今年大本营的风特别大,所以当时抵达C4后,我们是被要求下撤的。”由于没有信号,之后的近24个小时,李蓓蕾完全和后方失去联系,这也让等在诸暨的家人焦虑万分。

  失联的24小时里发生了什么?用李蓓蕾的话来说就是“煎熬”。

  下撤的要求摆在面前,是走是留,考验着每个队员。考虑到机会实在难得,在领队宋玉江充分分析了所有可能性后,大家决定冒险冲顶,宋玉江把冲顶时间定在了15日的下午。

  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大地哥”语气平静,但置身当时的环境,所有人都抱着九死一生的决心。

  由于是临时决定滞留C4营地,所以队员们随身携带的氧气并不多,大家不得不和之后准备冲顶的队伍协商,购买他们的氧气瓶。此外,C4营地内夜间的气温只有-15℃,准备当天冲顶的队员们都没有携带睡袋,因此所有人都不敢睡觉,“因为一睡就有可能冻掉手指甚至双脚,大家只能硬撑着,算上之后下撤的时间,整整60个小时没有合眼。”李蓓蕾苦笑道。

zhuzhu.jpg

李蓓蕾的登山团队

  登珠峰一个月花了40万元

  今年48岁的李蓓蕾是诸暨中国电信公司的一名员工,2012年偶然一次登上四姑娘山,让这个土生土长的江南男人爱上了巍峨壮阔的雪山。“在诸暨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的山,整个浙江也没有,那种壮丽一下子吸引了我。”之后的日子,李蓓蕾还是在练习登山,浙江、安徽、江西的很多名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由于平时就爱好户外徒步和穿越,李蓓蕾很快在登山上有了长足进步。

  2013年,李蓓蕾开始从5000米的高山开始起步,一步步朝着终极目标——珠峰迈进。并与2014年成功挑战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具备了挑战珠峰的基础,也正是那时起,李蓓蕾动了挑战珠峰的念头。

  出征尼泊尔前,李蓓蕾特意去位于川西高原、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进行了适应性训练。4月9日,李蓓蕾从杭州出发飞往尼泊尔,3天后途径加德满都抵达位于卢卡拉的EBC(珠峰南侧大本营),开始了挑战。

  和绝大多数从南坡尝试登顶的登山者一样,李蓓蕾此次也是选择的商业登山模式,所有费用加在一起,超过了40万元,花了他大部分的积蓄。“27万给了商业公司,他们负责夏尔巴向导的工资。6到7万元用在了各项消费以及上山后给向导的消费,剩下的都用在了买装备上。”据李蓓蕾介绍,他所在的团队一共14人,7名队员7名夏尔巴向导,所有人最终都成功登顶了珠峰。

  作为第一个登顶珠峰的绍兴人,回到公司的“大地哥”迅速成为了同事心目中的英雄。“不算英雄吧,不过的确有很多人会来问一些故事或者要一些照片,我这次去珠峰,公司也给了我很多支持,所以我登顶后也拿着公司的旗子拍了照。”李蓓蕾笑道。

等顶.jpg

登顶珠峰是一项危险的运动

  认识的伙伴永远留在了珠峰

  5月16日早上8点,李蓓蕾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世界之巅,他也是团队中第一个登顶的队员。“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啊?我真的就成功了?”随后,在向导的帮助下,李蓓蕾完成了登顶后最重要的一环——拍照。尽管顶着8级大风和-50℃的极端低温,但他笑言,“当时的感觉就是能多呆一会儿是一会儿,爽!”

  下撤到C2营地,李蓓蕾用了整整24个小时,直到此时,他才如释重负。由于女儿即将面临高考,大地哥在营地休整了不到两天,就启程飞回了杭州,原本的昆明之行也只能作罢。

  从EBC出发到安全下撤,一个多月时间,李蓓蕾完成了毕生梦想。当被问到登顶成功后,是否会突然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大地哥”坦言:“登珠峰让我重新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同样是登山的朋友,有的已经下了山,有的却永远留在了山上,从此两隔。”这是李蓓蕾最近的一条朋友圈。事实上,就在“大地哥”登顶珠峰后没几天,发生了两起悲剧,35岁的荷兰人埃里克·阿诺德和34岁的澳大利亚教师玛利亚·史崔顿在下撤途中不幸遇难。其中阿诺德还和李蓓蕾在营地中一起吃过饭,大家还一起合影留念。

  “这种感觉特别不好,几天前还在一起吃饭的伙伴,说没就没了。”据李蓓蕾透露,从大本营下撤的过程中,每天都能陆续听到有人长眠雪山的消息。“这种感觉很特殊,会让你感觉到生命有时实在是太脆弱了,所以这次回来也让我明白,要更加珍惜眼下的生活,珍惜身边的人,活在当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珠峰;登顶;登山;绍兴;失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