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六次并购浪潮中的浙江人:浙江上市公司开启海外并购“大时代”
2016年05月24日 23: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前言:国有巨商,在浙之滨。浙江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60余家,居全国第二。2015年,浙江上市公司共完成514起并购,涉及并购金额合计2200多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40%。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成为全球并购浪潮中最活跃的身影,也成为撑起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李强省长指出,中国上市公司的“浙江板块”代表着浙江的先进生产力,代表着浙江经济最高水平的创造力和竞争力。省政府提出上市公司要以并购重组为路径,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发展。并购浪潮的发展就像是一个充满魔力的水晶球,从中我们还能看到更远的经济前景。围绕着发展信息、环保、健康等七大万亿级产业展开并购重组,使得浙江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全球并购,浙江整合。第六次并购浪潮正在悄无声息地席卷而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缺席了前五次并购浪潮的浙江商人,正在发起一场更大规模、更具持续性并购盛宴。一系列以巨大经济发展需求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为目的,对高端技术领域的重组并购交易,通过有效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并提升企业与产业价值,从而完成产业升级。

  这注定要成为一个由浙江企业所标记的“大时代”,不仅仅在于规模,更在于格局。

  2015年135起海外并购,使得浙江上市公司在并购数量上占据全国第一的宝座。而其背景在于,中国企业外海并购交易金额创出历史新高,未来更有望保持50%的增长。

  缺席了前五次并购浪潮的浙江企业,正在开启一个并购的“大时代”,“天人合一”的价值观背后,是重置浙江产业、浙江市场,与发达国家产业与市场之间产业链和价值链关系的复杂并购整合交易。

  “5000亿市值”的并购考察团

  “想不到,想不到,想不到……”谈及4月中旬的这次考察,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连说了三个“想不到”。

  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这次出国考察,在未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竟然有40余家企业报名,其中有28家是董事长亲自前往。“我们开玩笑说,这个考察团价值5000亿市值。”

  而对方企业也热情高涨。在英国,近60家企业分批次与浙江企业洽谈对接,现场十分火爆。德国MIG公司专门召集其投资的10多家高质量企业,以自荐方式进行介绍交流;在以色列,报名参会企业达100多家,由于受会场规模限制,参会人员被分成了5组洽谈交流,对方企业依然热情不减。

  这次出访的成果,也让人感到惊喜。出访的浙江企业对参与对接国外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有的多家企业看上同一个项目,有的一家企业同时看上多个项目。英国全球第一的建筑公司、德国全球分子诊断产品龙头企业、以色列全球领先的细胞治疗项目等10多个海外公司或项目与浙江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由于在前期准备充分,浙江的三家企业分别与德国Steering System智能驾驶系统公司、德国吕贝出版集团、MIG在法兰克福还实现了现场签约。

  “今后,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项目对接工作将进入常态化。”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本次出访初步探索出促进政府、协会、机构以及企业间的联络及合作共赢机制。绿松石、普华、MIG和A.Yakim咨询公司都表示年内将组织企业来浙江回访,有的外方企业主动与浙江企业保持联络并来参观,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海外并购基金撬动浙企出海

  2015年6月,浙商转型升级母基金揭牌成立,管理规模为100亿元,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由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共同设立的。

  该基金设立的背景,是浙江省希望通过市场主体升级和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来实现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发展。

  浙江企业兼并重组,正在依托更强大的资本杠杆。

  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枫丹国际、一创摩根分别提出与以色列和英国合作设立双向并购基金,国内布局也争取设在杭州。

  “在争取争取其与中金公司合作的国家新兴产业及并购基金落户杭州并发挥引导带动效应的同时,还要积极支持省内龙头上市公司发起设立行业性海外并购基金,特别是引导设立七大万亿和文创产业方面的海外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省金融办表示。

  实现转型升级“杠杆效应”

  如果每家上市公司每年能并购一个项目,以300多家上市公司计,一年就是300多个项目,三年就是1000个项目;以每个并购项目2亿元计,一年就是600多亿元,三年就是2000亿元。这是李强省长在去年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会上给大家算的一笔账。

  在李强看来,如果这些项目都能够占据细分行业的领先位置或制高点,浙江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近年来,浙江跨国并购增长迅猛,“十二五”期间我省企业海外并购共发生257起,并购金额85.64亿美元。2016年一季度,我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48个,同比增长1.18倍,并购额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8.05倍。

  业内人士指出,浙江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会逐渐扩大,因为浙江企业想通过海外收购品牌、购买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从而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而这也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在浙江企业的发展史上,通过并购一举占据行业龙头的事例不胜枚举。2009年,浙江绍兴的民企浙江龙盛以2200万欧元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公司。通过并购,浙江龙盛获得了1900项专利和核心研发团队,一举获得全球14个生产基地,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和7000多家客户,获得定价话语权,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这一次考察是近年来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组合拳重要一环,重要在于实效。”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说,成功的海外并购已成为我省企业最快速度实现技术和管理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浙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有效抓手和重要支撑。“上市公司有资本,欧洲国家有技术,成功嫁接将大大加快我省产业提升进程。浙江的不少企业都是通过有效并购在短期内实现了跨越发展,带动了区域产业提升发展。”

责任编辑: 朱婧

标签: 并购;浙江;浙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