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抽检的小龙虾全合格 吃货们可以放心吃但不要贪吃
2016年05月26日 18:0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铖
【摘要】 杭州的小龙虾能放心吃吗?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最近排查了200家小龙虾生产经营单位,抽检的173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消息一出,又一次挑动起了“吃货”们的味蕾。

1.jpg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的173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通讯员/嵇国强 编辑/马丽红)一口小龙虾,一口啤酒,这样的美味,总是让杭州吃货们黯然销魂。近日,宁波镇海市场监管局在17家小龙虾店20个批次小龙虾检出致癌物,这一结果让“吃货”们的心悬了起来。

  杭州的小龙虾能放心吃吗?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最近排查了200家小龙虾生产经营单位,抽检的173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消息一出,又一次挑动起了吃货们的味蕾。

  检测的小龙虾全部合格

  杭州吃货们可以放心吃

  “网上流传的镇海检测结果是快速检测出来的,只能说是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检测报告出炉,这份报告显示,经过实验室检测,除2016年5月11日已公布的1批次呋喃西林超标外,其余批次均合格,该涉呋喃西林超标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从早前的“洗虾粉”事件,到去年在杭州三大农贸市场被检出重金属严重超标,“吃货”们对小龙虾可以说是爱恨交加,那杭州的小龙虾安全吗?

  据了解,从5月12日开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和抽检工作,全力保障G20峰会食品安全。全市共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余家次,抽检的173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

  本次排查以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等为重点对象,包括排查了杭州口碑很好的胜利河美食街、望江门一带。主要针对活体小龙虾的头、身进行重金属、抗生素和孔雀石绿等检测,并检测烹饪小龙虾的底料是否含罂粟壳,经第三方机构检测,173批次小龙虾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小龙虾千万不要搭配啤酒吃

  过敏体质的“吃货”不宜食用

  既然杭州小龙虾是安全的,但怎么选择、怎么吃是非常有讲究的。

  在选购小龙虾时,资深吃货们推荐,一定要选择活的、新鲜的、虾身呈鲜红色的虾,如果是深红色,证明虾不是很新鲜。其次,小龙虾也分公母,公虾虾头大、虾螯也大、虾身较小、虾头与虾身之间有较硬的小腿;母虾虾头小、虾螯也小、虾身大,虾头与虾身之间无较硬的小腿,挑虾时尽量选择母虾,口感比较好。再就是看虾腮和虾腹,如果虾腮呈深色或黑灰色,虾腹存有很多黑泥,证明虾可能生活在杂质比较多的水中。而生活在干净水质里的虾,虾腮是雪白通透的,虾腹也较干净。

  吃龙虾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上周,一位南京市民吃了100只龙虾,喝了15瓶啤酒,结果第二天脚趾疼痛难忍,到医院诊断为痛风急性发作。

  专家表示,吃龙虾不能搭配啤酒,年年提醒但年年都有人中招。同时,不要与柿子、石榴、葡萄和山楂等水果一起食用,防止这些食品中的鞣酸与虾中的钙形成不溶性物,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另外,专家还提醒吃货们,小龙虾要现吃现做,尽量不食用隔夜虾;不要食用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暗、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的小龙虾;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过敏体质、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而且,吃小龙虾不吃头的说法,也是相关监管部门的推荐做法。因为虾头易潜伏细菌、寄生虫,同时也是重金属沉积的部位,最好不要食用。在浙江省食药监局的官方网站上,就有一份“小龙虾食用安全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小龙虾;重金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