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打响清淤治污歼灭战 河湖库塘全年要清除1.01亿方
2016年06月07日 15:4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近日,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浙江省水利厅联合印发《关于下达2016年河湖库塘清污(淤)计划的通知》。今年,浙江共计划河湖库塘清污(淤)1.01亿方。

QQ图片20160607155951.jpg

  4月12日,诸暨市江藻镇面积达120亩的雁宿湖清污工程全面启动,该镇用10多台挖机、推土机和40多辆运输车辆对这个古老的湖池进行大清污。(徐德文 朱晖/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 编辑/沈正玺)今年是“十三五”治水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全面铺开的第三年,河湖库塘清污(淤)将成为今年相关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近日,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浙江省水利厅联合印发《关于下达2016年河湖库塘清污(淤)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浙治水办发〔2016〕19号)。今年,浙江共计划河湖库塘清污(淤)1.01亿方。

  年度清污(淤)工作落实责任到岗到人

  围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今年浙江计划河湖库塘清污(淤)共1.01亿方。其中,湖州1800万方,绍兴1500万方,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设区市各1000万方,衢州440万方,丽水210万方,舟山150万方。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妥善处置淤泥。加强污(淤)泥重金属和有机物的监测,遵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合理处置污(淤)泥。加强污(淤)泥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避免清污(淤)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此前的3月1日,浙江曾要求各地在摸清辖区内河湖库塘水域污(淤)泥淤积家底的基础上,按先治污泥后清淤泥的原则,分年度、分类别、分区域、分河段制定清污(淤)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要具体到点、到项目,落实相应责任主体,明确到岗、到人。同时,省级有关部门将对污(淤)泥淤积情况和治理工作数据进行动态化管理。

  浙江全面打响清淤治污歼灭战

  今年1月12日晚,浙江省委召开第11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着重强调,要深挖、疏浚河道底泥,彻底清除水底污染源,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2月29日,浙江召开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视频会议,提出今年“五水共治”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补齐治水工作中的短板,全面打响清淤治污歼灭战,推进科学清淤和淤泥资源化利用。

  目前全省各地已全面打响清淤治污歼灭战,并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出现了很多好的做法。绍兴市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时间、时间责任化”实行清单式管理,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督检查。绍兴柯桥区建成三个淤泥固化中心,实现清淤工作常态化、机械化、市场化、资源化。德清县创新实行“七法清淤”模式,充分利用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优势,采用声波技术测量河道淤泥数量,对河道进行动态监测管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清污;淤泥;治水;五水共治;清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