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成超70岁 浙江开展传承人抢救性工作
2016年06月10日 18:26: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QQ图片20160606173234.jpg

  海宁皮影戏(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海宁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二男没料到,从12岁开始学习皮影戏,他竟在戏里面竟钻研了一辈子。如今,徐二男已经85岁了,衣着朴素身体硬朗,到现在200多本戏他仍记得每个细节。

  6月11日,将是世界文化遗产日。据浙江省文化厅最新统计,像徐二男这样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省共有122位,其中70岁以上的有79人,超过6成,而在这122位传承人中已有17位离世。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近日,全省文化部门加大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抢救性工作。

QQ图片20160606173715.jpg

  今年4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在宁波展开。

  浙江非遗项目居全国首位

  文化部门为非遗保护“输血”

  龙泉青瓷、海宁皮影戏、婺剧、昆曲、金石篆刻……据省文化厅非遗处统计,目前浙江省共有9项人类非遗项目、2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788项省级非遗项目,数量位居中国各省份之首。

  时代潮流下,部分非遗犹如“明珠蒙尘”。如何保护与擦亮“明珠”,让其在现代焕发新的活力,是当前各级文化部门不断思考和实践的事情。

  早在2007年,浙江省文化厅和省财政厅就制定并下发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老艺人)补贴实施暂行办法》,对年满65至69周岁的非遗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3000元的补贴;年满7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年给予4000元的补贴。

  作为浙江的“瑰宝”,非遗戏曲更是成为重点保护对象。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2015年,省财政建立浙江省传统戏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专项资金,每年1320万元(暂定三年)。这笔资金按66个保护地(除宁波地区外),每个保护地2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省56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名录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让非遗项目走向市场焕发活力

  传统手工艺也可以很“潮”

   余姚土布、鄞州竹编、余杭纸伞……这些逐渐被现代人所遗忘的手工艺品一直以“师父带徒”的形式传承着。在逐步失去现代市场后,这些传统的技艺如何传承,一直以来是非遗人的重要课题。

  为了让非遗项目走向市场,今年4月,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在宁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团队对浙江各地非遗手工艺品进行重新设计,使其“焕发青春”,重新进入市民日常生活中。

  省文化厅非遗处专家祝汉明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将杭绣技艺用在潮流包上,让传统杭绣作品成为潮流的代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浙江各地的非遗手艺重新进入市场。

  祝汉明告诉记者,目前非遗部门正在做的最重要工作是将传统手艺人与现代设计团队对接起来,并将包括高校、创意机构在内的资源对传统手艺人开放。

  “这样,那些传统手艺人就会对自己的技艺进行创新,使这些传统手工艺品更容易走向市场。”祝汉明说,重新设计非遗手工艺品是保护非遗文化的一条道路,但是我们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122位国家级传承人中有79人年过七旬

  浙江加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工作

  浙江省文化厅最新统计,浙江共有122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其中70岁以上的有79人,超6成.

  为了保护这些国家级传承人的手艺,浙江选定1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为首批抢救性记录对象。除了徐二男,还有张坤荣(皮影戏)、章华琴(新昌调腔)、郑兰香(婺剧)、葛素云(婺剧)、沈守良(姚剧)、李子敏(瓯剧)、卓乃金(平阳木偶戏)等。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了解到,目前已完成徐二男、张坤荣两位海宁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接下来,将为其他传承人拍摄并制作相关记录视频,通过视频的方式将他们的技艺留下来。

  除了保留技艺视频外,培育青年非遗传承人同样刻不容缓。省文化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浙江有三所高校入选成为文化部研培计划(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计划)实施高校。其中,中国美院承办4个研修班,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各承办4个普及培训班,预计培训人数达520人。培训方向主要针对木雕、石雕、青瓷烧制技艺。

  另外,为提升非遗传承人的传承能力。省文化部门将向全国7所研修高校推荐浙江学员18人,涉及造纸、湖笔、木雕、刺绣等16个门类。

标签: 皮影戏;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抢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