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招才引智再出新招 政府搭台外国专家来“吆喝”
2016年06月09日 17:3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铖
【摘要】 “浙江是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尤其在经济和科技等领域,我们非常希望能与浙江的高校和企业在化工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甚至是航空航天领域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在宁波举行的浙洽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活动中,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阿普拉缅伊卡告诉记者,浙江有着非常好的底子,这里的机会深深地吸引着他们。

洽谈对接会现场

外国专家正在与浙企沟通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王艺)“浙江是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尤其在经济和科技等领域,我们非常希望能与浙江的高校和企业在化工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甚至是航空航天领域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在宁波举行的浙洽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活动中,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谢尔盖·阿普拉缅伊卡告诉记者,浙江有着非常好的底子,这里的机会深深地吸引着他们。

  带着项目进来 外国专家自己“吆喝”

  比奔驰SMART更节约空间的可折叠电动汽车,可以将有毒有机氯化物转变成无害物质的超级细菌,能适用于各类微创手术的双臂人形医疗机器人……与以往不同,本次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活动中,来自7个国家的海外专家组织准备了精美的双语PPT,主动吆喝起了自己的高端人才智力和技术项目,以吸引浙企的眼球。

  来自日本福冈的SKO株式会社在生产线管理改善等方面有着独到的“绝活”,他们的组成人员是一批从丰田公司生产第一线工人逐步成长为领导阶层的专家。在日本丰田有44年工作经验的碓井达夫告诉记者,日本的“工匠精神”讲究责任心、实践和技术“心体技”三合一,他们希望把这样的“工匠精神”带到浙江,深入长期地服务浙江的制造业。

  此外,他还表示,浙江的民营企业比较务实,技术转化效率高,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也在政策上提供了诸多便利。“我已经70多岁了,浙江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再加上这些优势,这是我们对华合作很好的一个落脚点。”

  “我们只负责牵线,把舞台让给他们。”浙江省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在帮助解决浙江企业管理技术难题的过程中,很多海外专家组织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让许多项目在浙江乃至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海外引智开花结果 “以外引外”模式现雏形

  “以往的浙江企业对外交流,通常只停留在资本层面;而这几年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浙江不再是盲目接受外国项目,而是有针对性地引入与自己企业发展相关的技术和项目,把主导权重新握在自己手中。”来自德国的赫尔曼•埃伯哈特对浙江企业展现出的果断和远见,表示了极大的敬佩,也坚定了他在浙江发展的信心。

  赫尔曼已在华工作了16年,5年前作为“海外工程师”被引入宁波,成为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今年,他再次参加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活动,希望能为他所在的企业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和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企业还需要更多国际制造业方面的专家,而不仅仅只有我一个。”赫尔曼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省人力社保厅、省外国专家局和宁波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洽谈对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8年了。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用“请进来”的方式为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

  据统计,本次引才活动共邀请来自美、德、法、日及东欧等14个国家24个专家组织、中介机构的43位代表参加,与浙江百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442项对接洽谈,涉及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350余项。

  会后,这些外国专家组织和机构的代表还将应邀赴绍兴新昌、湖州等地进行深入洽谈和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海外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局;引智;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