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兰溪杨梅破了最甜纪录 浙江杨梅年产值46亿远销非洲
2016年06月22日 18:1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2016年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今天在台州仙居落幕,时隔六年后再次诞生“双料”冠军,同时还打破了浙江农业之最东魁杨梅最甜纪录。

QQ图片20160622182056.jpg

兰溪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打破浙江农业之最东魁杨梅最甜纪录(摄影/叶敏)

  浙江在线仙居6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高晓晓 编辑/沈正玺)2016年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今天在台州仙居落幕,时隔六年后再次诞生“双料”冠军,同时还打破了浙江农业之最东魁杨梅最甜纪录。

  “双料”冠军打破纪录  

  现场分享“最甜”秘密

  据了解,上一次杨梅擂台赛诞生“双料”冠军,还是2010年在淳安。

  今天,仙居40℃的高温丝毫没有影响参赛者的激情,每个人都希望能在台上站得更高、更久。因为最后站在最高处,就意味着自己家的杨梅拿到了擂台赛的冠军。

  最终,兰溪马涧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方松成如愿以偿,而且在荸荠种和东魁种的评比中都拔得头筹。“我们前年因为没有及时送检错过了参赛,这一次绝对不能再错过。”方松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并未想到能把两项冠军全部收入囊中,而且还以15.3%的可溶性物含量,一举打破此前青田锡荣养殖专业合作社保持的东魁杨梅最甜纪录。

  擂台赛现场,方松成与大家分享了“最甜杨梅”的种植秘诀。他说,杨梅质量除了与天气有关,还和种植技术和方法密不可分。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按照杨梅生长实际需要提供有机肥;采用农业部门主推的避雨栽培技术等,不仅提高了杨梅产量,杨梅的品质也得到大幅提升。从2008年开始,两年一届的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此前已经举办过四届。

  有人把杨梅卖到了非洲

  产业链越来越长

  作为浙江第二大水果产业,2015年全省杨梅种植面积达到134.1万亩,产量52.4万吨,产值46.2亿元。如何发展好杨梅产业,是很多专家同政府部门、果农共同探讨的话题。

  本届杨梅擂台赛16支代表队中,台州临海枝昌农副产品保鲜技术有限公司也拿了两项大奖,其中一项是最佳人气奖。

  公司负责人朱枝昌说,现在公司每年可以帮助当地果农销售180万斤杨梅,最远销售到了非洲。他告诉记者,把杨梅销售到万里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破解杨梅保鲜难题。而通过先进的控温保鲜等技术手段,杨梅的保鲜时间可以从普通的三四天延长到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如今,浙江杨梅通过电商等途径销往全国乃至世界,除了探索杨梅保鲜技术,做长杨梅产业链也是必由之路。在仙居步路乡聚仙庄三楼,负责人李维国带记者参观了杨梅产业链的发展现状。

  从杨梅果醋、杨梅果冻、杨梅冰激凌,到杨梅花青素、杨梅酵素、杨梅籽油……以往,人们对杨梅的加工更多倾向于做蜜饯、果汁和杨梅酒,但是在这里,杨梅以更多种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杨梅;擂台赛;浙江农业;产业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