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谎称认识校领导可保子女入学 杭州5名家长被骗10万元
2016年06月23日 19: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我认识学校领导,只要你交2万元‘好处费’,你的孩子一定能入学就读。”去年,杭州有多名家长听信了这样的谎言纷纷上当受骗,损失加起来达10万元。近日,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以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QQ图片20160623194940.png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郭佳婷 编辑/汪江军)“我认识学校领导,只要你交2万元‘好处费’,你的孩子一定能入学就读。”去年,杭州有多名家长听信了这样的谎言纷纷上当受骗,损失加起来达10万元。近日,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以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本周末就是杭州市区公办小学报名的时间,家长们无疑又要为子女的就学操一份心。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提醒,正值招生季,家长们要擦脸眼睛,一旦有子女被录取的消息,一定要到学校进行问询、确认,切莫中了犯罪分子圈套。

  去年6月至8月期间,陈某经常出现于杭州某小学附近,见到前来求学的家长,时不时会上前寒暄几句。

  陈某告诉很多家长,自己认识学校领导,只要他出面,能够“搞定”小学生入学、转学问题。

  其实,这个陈某今年54岁,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原来也只是一个社区的保安,根本不认识学校的领导。

  但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子女不符合入学要求,又急于办理入学,一下子被陈某说的云里雾里,都纷纷相信了他。

  陈某进一步提出,想让子女入学,需要交纳2万元一人的“好处费”。一听说要交2万元,有些家长就警觉起来,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家长把钱交到了他手上。

  拿到钱款后,陈某只向家长要了孩子的姓名,往往当天就表示入学已办妥,并交给家长一张手写有孩子姓名、盖有区教育局公章的《杭州市XX小学新生录取通知书》。

  可笑的是,陈某因文化水平较低,居然把学校名称写成了错别字。但当细心的家长指出时,陈某又理直气壮地说他有内部消息,学校9月份就要改名字了,并告诫家长不要多问,以免“节外生枝”。

  去年9月,多名家长持陈某提供的这份“录取通知书”,满怀期待地到学校报到,却被告知通知书系伪造,这时,家长们才明白自己被骗了。气愤的家长纷纷找陈某讨说法,却发现陈某早已关机失联。

  原来,所谓的“录取通知书”是陈某花120元购买的假证,通知书上的公章也是伪造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陈某以此骗取家长张某等5人钱款共计10万元。

  日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被下城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本周末,杭州市区公办小学将进行报名。承办此案的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提醒,家长应留意学校招生方法和招录环节,并记下教务处、招生办电话。一旦被录取,在收到校方通知电话或者通知信函后,不妨至学校进行问询,确认录取状态,切莫中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诈骗;入学;杭州;好处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