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信仰的力量③
交20万元特殊党费 绍兴85岁党员杨采文给党写了一封信
2016年06月23日 17:52: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逸超
【摘要】 6月20日,85岁的杨采文在外甥女的搀扶下,将一张20万元的存单和一纸手写的“千字信”交到了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骆震的手里。20万元是老人为建党95周年交的“特殊党费”,今年2月18日才刚刚存入银行,定存3年。

6.22_副本.jpg

杨采文老人

  所以我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要求直接受到党的教育与培养,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努力改造自己,培养自己的革命品质,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自觉地进行文化、政治和业务学习,更好的来完成各项任务。

——摘自杨采文的《入党志愿书》

  浙江在线绍兴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首席编辑/赵洁) “这点钱真的不多,你们不用来采访我,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履行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义务,如果不是要治(眼)病,我还能交得更多。”这是记者在绍兴福利院见到杨采文时,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6月20日,85岁的杨采文在外甥女的搀扶下,将一张20万元的存单和一纸手写的“千字信”交到了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骆震的手里。20万元是老人为建党95周年交的“特殊党费”,今年2月18日才刚刚存入银行,定存3年。“最近我自己感觉身体不是很好,我怕再不交,就完不成这个心愿了。”老人的话,至今让骆震动容,“老人无儿无女,把一生的积蓄都奉献给了党,真是太不容易了。”

  相关阅读:

  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的入党誓言: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公正

  优秀村支书劳光荣入党誓言:敢担当有责任 让百姓真心说好

QQ图片20160623181304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杨采文老人写给党的信

  “党给了我文化”

  青光眼近乎失明 老人靠放大镜给党写了一封信

  初见杨采文,老人伛偻的样子就像她的一生,饱受坎坷。

  因为近视和去年的青光眼手术,今年85岁的杨采文几近失明,只能靠着记忆,辨出哪里是床,哪里是吃饭的桌子,而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更是将老人的身高从原先的1米54降到1米30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人硬是靠着放大镜和笔尖在纸上的感觉,写了一封1000多字的《给组织的一封信》。“因为不能涂改,所以写错了就撕了重写,前前后后写了四五遍吧,花了不少功夫。”老人笑道。

  1931年5月,杨采文出生于上海,父亲在书局工作,哥哥则是地下党员,家庭环境对杨采文的人生起到了不小的影响。小学五年级时,由于父亲失去了工作,家道中落,无力再承担杨采文学费的父亲做出了举家回绍兴老家的决定,少时失学成为了杨采文一生的遗憾。

  1947年,为了贴补家用,杨采文重新回到了上海,在一家文具店当学徒,为了弥补遗憾,杨采文饥一顿饱一顿,把省下的生活费交了学费,准备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业余时间去上海立信会计学校补习财务。“当时交学费的时候我问过老板,他说没问题,结果等快开学了,他又突然说改变工作时间,要提前半小时上班,硬是不让我去学习。”回忆起69年前的这段经历,老人流下了眼泪。

  对于学习的渴望,贯穿了老人的一生。这也是杨采文为什么如此热爱党的原因。

  “党给了我(政治)生命,给了我文化,也给了我光明。”老人说道。

  1948年解放前夕,杨采文回到了绍兴,第二年8月,考进了位于绍兴的浙江省第十军政干校。毕业后,杨采文被分配进了会稽县供销总社,靠着扎实的业务和任劳任怨的态度,杨采文在1953年5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也是绍兴县委第一批公开发展的三名党员之一。

  “这时我才有资格学习阅读党内各种机密文件,这就是说,从这时起,我才真正获得了政治生命,有了教我养我的党的母亲。”杨采文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1953年,杨采文被调到县委组织部,之后又考进了浙江工农干部速成中学。1958年,在组织的推荐下,杨采文被保送杭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调任绍兴市第二初级中学任团支书。随后,杨采文又先后在绍兴市中药厂、绍兴医药公司(绍兴市医药管理局)从事人事统计工作,直到1988年12月离休。在医药系统工作期间,老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和党员积极分子,每一张奖状,老人都细心保存着。

花园南区家里_副本.jpg

杨采文老人的家

  “再不交怕没机会了”

  捐出毕生积蓄 50平方的家里最值钱的是一台冰箱

  在福利院见到杨采文,老人思路清晰,精神不错。唯一遗憾的是她姐姐不在身边,没人每天给她读报了。“现在我平时就听听收音机,或者麻烦护士替我读读党章。”老人说。

  由于是先天性近视,杨采文10岁时度数就达到了900°,“当时医生就告诉我,以后肯定会遗传给孩子的,而且肯定会看不见的。”所以为了不拖累下一代,老人下定决心孑然一身,没结婚又没有子女,只和姐姐相依为命。

  如果不是姐姐突患脑梗,被姐姐的女儿接回了家,姐妹两人至今仍住在杨采文50个平方的房改房里。走进老人的家,两个房间只摆着一台电视、一顶老式吊扇和一台电冰箱,这是家中全部的电器。很难想象,老人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将毕生积攒下的20万元当做“特殊党费”上交给了党。

  以后的日子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担忧,老人笑着摆摆手:“不多不多,这是小钱。我留着看眼睛的钱呐,现在复明胶囊不用钱了(进了医保),开销很省的。”但记者看到,一碗炒南瓜,一小碗米饭,这就是老人今天的午餐。

  在杨采文看来,这笔特殊党费实在是微不足道,“20多岁的时候,我的眼睛看不见了,眼前白花花一片。医生说我需要一种叫parotian的日本药,但这种药只有北京特种药品商店才有,没办法了我找组织汇报,结果组织帮我买了好几次药,给了我光明,组织为我付出太多,我无以回报。”

  “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履行了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回顾我这一生,是党给了我政治生命,给了我一次次光明,给了我许多,但我却没有为党做什么贡献,所以我把这20万元当做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吧。”杨采文告诉经常探望她的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我的哥哥、姐姐都是脑梗,我最近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我也怕万一出现脑梗……趁着今年是党诞辰95周年,也算是完成了我的心愿,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吧。”

  据市场监管局财务处于副处长回忆,每年交党费,杨采文都是局里最早来交的一个,离休后党员的政治学习,老人每次也雷打不动,一定出席。“她把交党费看做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以前单位领导跟老人说,以后党费就工资里扣扣好了,省得她跑一趟,但都被老人拒绝了,她说一定要自己过来交。”不给组织添麻烦,是老人给单位的工作人员留下的最大印象。“离休干部的医疗补助,自费部分也是单位来补助,但老人从来没要过,在她看来,给组织提任何要求,都是在给组织添麻烦。”于处长说道。

  “老人一生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任劳任怨,一生都在履行她的入党誓言。特殊党费交的是党费,检验的却是老人的党性,折射的是她对党的忠诚。”据骆震透露,接下来会号召局里的党员都来学习老人的精神,融入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工作中。

捐款存单_副本.jpg

杨采文老人交给党的“特殊党费”


附:杨采文写给党的信全文

敬爱的党组织:


  我1931年5月出生,1948年参加的革命工作,1953年5月我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解放后绍兴县机关第一批发展党员,我是被吸收的三人之一,(1人在县委工作,1人在县府工作,我当时在县供销社搞人事工作),入党后我被调入中共绍兴县委组织部工作,一年后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这时我才有资格学习阅读党内各种机密文件,这就是说,从这时起,我才真正获得了政治生命,有了教我养我的党的母亲。
  在旧社会,由于受封建的束博,女生外向,加上当时父亲年老失业,解放前是没有劳保的,失业了只能告老还乡从上海回到绍兴老家,家境穷困潦倒,所以父母只能供我读了四年书小学(高小肄业,一年级没有读)。小学毕业后,适逢解放前,为了生活,我一人去上海一家文具店当练习生(学徒),为了能胜任工作,硬是忍饥挨饿把省下的钱交了学费,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去上海立信会计学校补习财务会计,但好景不长,当时上海因季节的变化,新老工作时有改变,一般情况下,都能利用休息时间去参加补习,尽管在交费时问过老板,老板也说与大家工作时间一样,但最后,临新学期学校将要开学时,文具店老板别出心裁,提出要提前半小时上班,硬是不让我再学习,就这样,我可伶的学习权利被剥夺了。参加革命后,党把我送进了浙江省工农速成中学,读了四年书,毕业后还保送我到杭州大学化学系学习,所以母亲经常教育我说:做父母的只能供你念高小,现在党培养你,让你读中学、大学,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党对你的培养教育,确实是党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是党给了我文化。
  我的眼睛是先天性的高度近视眼,十岁时就戴900度的近视眼镜,医生早就告诫我,高度近视一定要遗传,且迟早要失明,为了不连累他人,我选择了不结婚,所以现在无儿无女。参加革命后,眼前经常出现白花花一片,党帮我找来了药,还特地从北京特种药品商店买来了进口的parotian,多次把我从灰蒙蒙世界中拉了出来,是党给了我光明的机会,让我能顺利工作和生活,也见证了党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直到2015年患上了严重的青光眼,这才真正失明。平日里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履行了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但党给了我很多关怀和荣誉,不断地鼓舞着我继续前进。
  回顾我这一生,是党给了我政治生命,坚信党的领导,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是党给了我文化,给了我一次次光明,让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党给了我许多,但遗憾的是,我却没有为党作出什么贡献,经过长时间思考,现在我郑重提出要将我微不足道、月积年累存的人民币20万元交给党组织,将它作为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由于我的哥哥、姐姐相继都患了脑梗,我最近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我怕自己万一出现了脑梗等疾病,将实现不了我的心愿,因此想今天趁今年是党诞辰95周年时机,将这份心意献给党的生日,以此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


一个普通老党员 杨采文
2016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特殊党费;绍兴市;政治生命;20万元;中共党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