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江苏阜宁龙卷风救援72小时纪实:大爱汇聚希望重生
2016年06月26日 20:37: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海旻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灾后72小时,阜宁大不一样:受灾百姓得到了妥善安置,再也不必害怕随时可能到来的风雨。生活用品供应充足,处处可见的解放军、消防员、志愿者、医护人员,抬眼望去,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预示着重生的希望。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6月23日下午14时至15时,江苏盐城发生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并对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部分区域造成巨大破坏。据江苏省最新统计,截至25日下午4时,这场灾害已造成99人遇难,846人受伤。

  宁静有序的小镇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灾难重击,瞬时停滞。短暂的悲痛之后,人们带着如潮水的爱迅速行动起来。

  灾后72小时,阜宁大不一样:受灾百姓得到了妥善安置,再也不必害怕随时可能到来的风雨。生活用品供应充足,处处可见的解放军、消防员、志愿者、医护人员。抬眼望去,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预示着重生的希望。

  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

  国家两部委紧急下拨1亿元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反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和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23日晚,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领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灾情肆虐之下,救援刻不容缓!

  24日,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紧急赶赴江苏省盐城市,指导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看望受灾群众和受伤人员,慰问在一线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6月25日中午,江苏省收到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的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和支持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龙卷风来的一瞬间天昏地暗

  7名老师拼死堵窟窿救下120名幼儿

  虽然江苏省是我国龙卷风发生最多的省份,天气预报常有“雷电”或“大风”预报,但谁想不到这样大的狂风竟然会在自己身边刮起。

  6月23日,一场罕见的极端天气突袭着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短时间内,狂风、暴雨、冰雹、雷电张牙舞爪地肆虐着大地。

  “很多村里的老人都说活了一辈子也没看见过这么大的风,上次发生龙卷风是1966年,但是也比这个要小很多。”据当地村民介绍,龙卷风来的时候感觉世界末日一般,有人是在房间里被砸死,有人是和屋顶的瓦片一起被龙卷风裹到高空,然后摔到几十米外的地上。

  “风来的时候我被刮到天上去了!”阜宁县陈良镇双桥村村民杜大哥想起来龙卷风还心有余悸,他刚出家门就被龙卷风腾空吹起,一瞬间天昏地暗什么也看不清,风卷起来还有稻田里的秸秆,“哪些原本都细软的秸秆,都像小刀一样扎在我的背上。我被吹了几米远,看到一根电线杆就死死抱住。”

  从苏州赶回来的王德胜再也见不到家中的父亲,他所在的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村里几乎找不到完好的房子。

  “几年前母亲刚刚去世,现在父亲也没了。”王德胜看到变成一片废墟的家,崩溃了,他请求村里救援的消防官兵为他找一张父母的照片,“只想留个念想”。消防官兵听到他的请求后,10来个官兵顶着烈日整整挖了一个小时,从残垣的一角找到照片,轻轻撕下递到王德胜手里。

  同样受灾严重的计桥幼儿园楼顶已不见踪影。高海莹、杨金婷等7名女老师用尽全身力气顶住了3间教室的大门,屋里是100多名孩子。

  龙卷风袭来时,世界瞬间一片黑暗。老师们将孩子们集合到一楼教室,关上门窗,断了电。此时,已经有孩子开始哭泣。老师们让孩子趴在桌子底下,孩子吓傻了,她们只好挨个儿把孩子往桌下拽。教室的门被风撞出一个窟窿,这群女老师开始了与龙卷风的遭遇战。该园4个班级里,小班40人,中班33人,大班40人,学前班9人。龙卷风过去,仅7名孩子受伤。

  解放军消防员志愿者燃起希望“三色”

  “奔赴灾区是我们的使命”

  从现场救援到群众安置,从电力抢修到通信恢复,从医疗卫生到民政保障……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三天,阜宁县的一切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阜宁随处可见解放军的绿、消防员的红、志愿者的蓝,在当地百姓心里,这正是燃起他们希望的“三色”。

  龙卷风发生后,江苏省公安消防部队盐城、淮安、连云港、扬州、徐州、南京等6个消防支队和公安消防部队士官学校的官兵680人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在吴滩、硕集、新沟、陈良、沟墩、板湖等6个镇连夜开展搜救。

  24日凌晨5时许,驻苏某海防团出动420余人,携带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等各型车辆24台,冒雨从连云港急援阜宁。某炮兵团出动330余人,携带25台救援车辆奔赴灾区。某海防营出动120人、车辆6台,携带救灾装备,急行军赶赴灾区展开救援。多支部队近千余名官兵紧急奔赴灾区,全力搜救受伤人员、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徐州消防特勤一中队一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23日晚就到达救灾现场,由于出发匆忙,所有官兵只带了救援装备,没带任何生活物资。换洗衣服、充电器和帐篷等生活用品是最紧缺的东西,“刚下过雨,蚊子特别多。”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在野外休息几乎要被蚊子“吃掉”,“帐篷都没有撑起,都用来蒙着头睡觉,但是实在太热了。”

  但是和百姓的生命相比,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什么。

  江苏省军区某炮兵团的排长吴毅峰,原本计划月底休假回家订婚,接到上级的救灾命令后,主动请缨前去执行任务,带领全排在一天内为十几户百姓抢回了粮食与钱物。

  连云港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副中队长吴承兵,23日晚上8点半开始,就带着队员们营救伤员,疏散群众。由于道路泥泞难走,他便背着老人们走出危险区,行进过程中,树枝划伤了他的脸,他却浑然不觉。

  南京蓝天救援队队长肖俊率领的救援队赶到灾区时,已是24日凌晨1时,顾不上休整,所有人即刻投入救援。说起他们的故事,当地老百姓的言语中充满着感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今,这座小城正汇聚着人间大爱。

  大爱汇聚希望重生

  江苏已累计收到捐款6181.34万元 

  为灾区群众尽点心,这是各地群众的共同心声。灾害发生后,捐款、物资如雪片般从四面八方涌来,让人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

  “我看到盐城受难了,我想尽点心意帮帮受灾群众。”25日一大早,家住泗洪县曹庙乡陈大庄村75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陈太和早早来到乡政府,想把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000元钱捐给受灾群众。老人说,在电视上看到盐城阜宁遭受龙卷风灾害,心里很难过,作为一名老党员,“钱不多,我就想为灾区群众尽点心”。

  灾害发生后,江苏各级党政机关纷纷带头捐款捐物。24日,泰州市政府一楼大厅内,闻讯赶来捐款的机关工作人员排起长龙,当天市级机关党员干部现场捐款总额超过110万元;徐州市机关干部代表共捐款10.9万元,并立即汇到阜宁灾区;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从《备灾救助金》拨付20万元给盐城市红十字会支援受灾群众。南京先声药业集团也紧急向灾区捐赠了200万元药品和现金。

  家乡受灾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商界,苏商会所属企业闻风而动。阜宁籍企业家、江苏省知名企业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以协鑫集团、协鑫阳光慈善基金会名义,向阜宁县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造成灾情,消息传来,作为兄弟邻居省份,浙江人民的心也一直被牵动着。记者了解到,杭州备灾救灾中心连夜调集人员装运救灾物资,1000个家庭包、3000件夹克衫已经于24日凌晨2点30分运往盐城受灾地区,目前救灾物资已经运抵灾区。24日上午,已有多支浙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赶往灾区,参与救灾救援。

  此外,演艺界的明星也不甘落后,23日晚,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转发一条关于盐城特大暴雨龙卷风灾害的微博,并表示已经收到到黄晓明Angelababy夫妇捐出的20万善款。夫妇俩还表示“这只是救援的第一步,他们还将持续关注,视情况追加善款”。江苏籍演员张馨予在获悉该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公益组织为灾区捐款10万元。

  截至6月25日17时,江苏全省民政、慈善、红会系统共接受捐赠6181.34万元。其中,民政部门和慈善会接受捐赠款5299.41万元(含省国资委系统认捐2300万元,英皇集团认捐500万元),接受物资折价为740万元,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款141.93万元。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龙卷风;受灾群众;江苏盐城;救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