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银牌也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下一个孙杨”已初露锋芒
2016年08月07日 19:45: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孙杨今天输给霍顿半个手臂,差在哪里?就差在平时的积累上,如果能力再提升一点,可能就赢了。”很难想象,朱颖会在孩子们的面前,将孙杨作为“反面典型”讲给学生们听。

1161737248.jpg

朱颖(右1)与现在带的“大班”孩子们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沈正玺) 0.13秒,半个手臂的差距。孙杨和卫冕,咫尺天涯。赛后,孙杨的泣不成声展现了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一面,这一面,他的启蒙教练朱颖尤其能够感同身受,“比赛结束的当下,我很难过,但想到他第三届(奥运会)还能站在领奖台上,让人感动。”

  如果一切顺利,结束里约奥运会后回到杭州,孙杨肯定会回到陈经纶体校的游泳馆,就像每年大赛后,孙杨都会来这里找朱颖聊聊天,诉诉苦,顺便和泳池里的小学员们传授经验。只有在这里,孙杨才能百分之百的放松。

  在这座中国泳坛的“黄埔军校”,你或许能读懂孙杨。

  相关新闻:银牌也是好样的 杭州陈经纶体校的孩子和教练们为孙杨加油

129210774_14705346461271n.jpg

比赛中的孙杨(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状态已回不到四年前 孙杨输在节奏被打乱

  作为一座矗立在黄龙洞边22年的老游泳池,天花板上斑驳的青苔诉说着陈经纶游泳馆辉煌的过往。从陈桦、汤景之到杨雨、罗雪娟,从吴鹏、孙杨到叶诗文、傅园慧……陈经纶体校“游泳世界冠军摇篮”的名号也变得愈发响亮。

  在见到记者的两个小时前,朱颖刚刚在游泳馆隔壁的食堂和几十名小队员一起看了孙杨400米自由泳决赛。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生性不爱热闹的朱颖坦言有点“蒙圈”:“我其实很不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看孙杨的比赛,看到他难过,我也会很难过。别人告诉我他没有接受采访,我也很理解,运动员有时就是希望自己安静地消化失败。”对于孙杨,朱颖总是呵护有加。

  在朱颖看来,道次成为了制约孙杨的一大因素。“他的位置不太好,边上就是盖伊,前两百米有点火拼孙杨的意思,压着世界纪录在游,结果就是孙杨在旁边喝水,这是我们游泳最不喜欢的位置,把孙杨的节奏都带坏了。”朱颖口中的“喝水”是游泳比赛的专用术语,表示临道的选手游得快,旁道的选手就容易单侧吃浪,影响速度。

  不过,冷静下来,朱颖还是坦言,实力才是孙杨没能夺金的根本原因。“其实孙杨的实力就在这里,如果他能力在对手之上,怎么盖也盖不住的。”里约奥运周期当中,无休止的场外干扰以及肩伤、心脏问题和年初的跖骨骨折,损耗了孙杨太多的精力,就连朱颖都直言:孙杨已经回不到四年前的巅峰水平了。

129210853_11_n_1n.jpg

摘得银牌的孙杨(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孙杨赛前跟恩师打包票 死也要死在泳池里

  “成功的时候,外面把你捧上天,但是失败了,也会把你踩得很扁。”这是孙杨身边的人最担心他的地方。

  朱颖最近一次见孙杨是他出发澳大利亚前,趁着年关将近,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个饭。因为一段时间缺乏系统训练,孙杨当时的身材已经走形,面对朱颖的调侃,孙杨打了包票,“他说没事的,去了澳大利亚就瘦了,结果没几天就给我发来视频,真的瘦回去了。可以想到他练得有多努力。”

  因为知道朱颖的身体不好,所以孙杨在她面前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他总是给我信心,在美国的时候发视频给我说,状态练得不错,说‘你放心,我就这么去比了,没问题的’,还跟我说只要去比肯定会把牙咬牢,就算死也要死在泳池里。”

  事实上,孙杨在澳洲集训时,康复的团队远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多,一直在他身边照顾他的仍然是母亲杨明,从澳洲到美国,烧饭做菜,洗衣叠被,事无巨细。

  对于这位一度站在风口浪尖的英雄母亲,始终毁誉参半,但在熟悉杨明的朱颖看来,杨明一些过激的做法也情有可原。在孙杨摘得银牌后,杨明在朋友圈的一段温馨的告白引爆微博,“吃瓜群众”突然发现,孙杨母子的关系似乎并不像外界传言得这么复杂。

  “杨明是运动员出身,她很清楚竞技体育意味着什么,她只是想保护自己的孩子,她经常跟我说的话就是‘外人照顾和自己照顾肯定是不一样的。我就是他妈妈,只是想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对老百姓来说,他是孙杨,但对于杨明来说,他就是儿子,万一身体搞坏了,负担孙杨下半辈子的不是别人,只有他们自己。”朱颖说。

837234541.jpg

今天上午,陈经纶体校的孩子们在看“大师兄”孙杨的比赛。

  成功不需要解释 孙杨失败的例子更有意义

  如果说2012年伦敦的两枚金牌是陈经纶体校烫金的匾额,那么4年后里约的这枚银牌,则是留给这座“冠军摇篮”的又一笔遗产。

  伦敦奥运会后,媒体蜂拥而至,已经让陈经纶体校这条“冠军流水线”的运作不再成为秘密。而对于朱颖来说,孙杨的成功也更加坚定了她的培养模式。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2012年伦敦奥运后,陈经纶火爆的招生局面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陈经纶目前拥有9名教练,包括朱颖、吴霞君、吴鹰等带出过世界冠军的名教头,每人握有100个招生名额,但仍然门庭若市。每到招生季,总有人会通过关系找到教练们,希望能够拿到一个宝贵的名额。“不少父母是搞篮球足球的,现在也都愿意‘跨界’把孩子送来练游泳。”朱颖说。

  因为孙杨,朱颖已经成为了陈经纶游泳的金字招牌之一,但即将不惑之年的朱颖如今做的最多的,就是在训练中尽量抹去孙杨的痕迹。“有时会有家长冲着孙杨来,要让孩子进我的班,我会直接跟他说,你的孩子不是孙杨。我要给孩子找准定位,一些实在不合适(游泳)的,也会婉拒。”

  朱颖喜欢跟孩子们谈心,“快乐”和“梦想”是她灌输给孩子最多的东西。“我很爱看动画片,美国的《怪兽电力公司》里面就讲,快乐和害怕都能制造电,但快乐(制造的电)会更多,我们培养运动员也一样,让孩子快乐比吓哭他们更有效。”

  当然,朱颖也会展现严格的一面。“朱老师一般不发脾气,但生气了肯定是因为我们没有练到位,她经常会告诉我们,让我们注重平时的积累,遇到练不下去的时候多坚持。”今年10岁的吴忆杭是朱颖五年前从幼儿园挑来的,再过半个月,就将站上全国游泳青少年锦标赛(小年龄组)的舞台。

  “孙杨今天输给霍顿半个手臂,差在哪里?就差在平时的积累上,如果能力再提升一点,可能就赢了。”很难想象,朱颖会在孩子们的面前,将孙杨作为“反面典型”讲给学生们听,但事实上,朱颖的看法却是:成功不需要你去解释,因为每个人的成功都不可复制。

  “我反而会拿孙杨输掉比赛的例子告诉我的学员,让他们记住,像他们师兄这么优秀的选手,都有犯错的时候,所以更应该避免这些问题。”朱颖笑言,孙杨的号召力有时远比枯燥的灌输有效地多。

1067312153.jpg

今天上午,朱颖在陈经纶体校观看孙杨的比赛。

  陈经纶不培养“文盲” 下一个孙杨已初露锋芒

  每年暑假,因为要开设兴趣班,都是陈经纶最忙碌的时候,不过,随着孙杨、叶诗文们的崛起,陈经纶也开始谋求转型,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精英培养的道路上,兴趣培养的点则设在了杭州另外两所和陈经纶有合作的场馆:杭州游泳馆和大关游泳馆。

  陈经纶游泳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走训”。走训意味着家长要每天接送,孙杨的母亲杨明、叶诗文父亲叶青松也都曾是接送大军中的一员。家长负责管教育,教练负责管训练,学业、训练两不误,这成了陈经纶长盛不衰的又一个秘诀。

  “现场看会觉得很辛苦,但到后期你会发现这样做的收益非常大,这是陈经纶非常特色的地方,而且会一直延续下去。”在朱颖看来,练游泳的孩子绝不应该是“文盲”,“读书不好的孩子我不要,因为在我看来,读书不好意味着可塑性不强,未来的路可能走不远。”

  1996年出生的毕易榕就是个不错的例子。作为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毕易榕以托福90多分的高分考进了美国密歇根大学,还获得了每月1000多美元的奖学金。而朱颖的另一名弟子,则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600多分的成绩,并以游泳特长生的身份,被复旦大学录取。

  孙杨的成功将陈经纶甚至将朱颖的声望推向了顶峰,但繁华过后,朱颖也开始担忧,陈经纶这座立足杭州本地的业余体校,可输送给省队的杭州籍选手正变得越来越少。

  “孙杨、叶诗文、傅园慧后,杭州的只有1999年的朱梦惠了,人才断档是不争的事实。2022年亚运会就要在杭州开了,尤其是短池游泳世锦赛,到时候有多少杭州的游泳运动员能在家门口比赛?这让我们很忧心。”朱颖说。

  从陈经纶培养一名省队队员有多难?朱颖举了个例子,“每年我收100个学生,能留下来进入大班(高水平班)的大概3、4个,一个省运会周期四年,就是15、16个,然后再从这些队员里输送1、2个进到省队。相当于两百个里面挑一个。”概率不到0.5%,而每年入选的100名学员,还是从杭州几千个孩子里挑选出来的。

  好在,据朱颖透露,就在不久前,一名2003年出生的小男孩被送到了浙江队朱志根的手上,“他的综合条件非常优秀,比如预测身高就和孙杨一样(1米98),刚好比孙杨小一轮,我跟朱志根内心都觉得,他有可能会是下一个孙杨。”

  陈经纶的神奇,还在延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陈经纶;孙杨;朱颖;里约奥运会;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