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Hi浙江·驻华使节专访(七)
印度驻沪总领事:“飞来峰”见证千年友谊 中印制造共赢互补
2016年08月09日 20:5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在古光明看来,飞来峰与灵隐寺是中印两国伟大友谊的最好见证。随着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两国正在迎来互补共赢的全新时期。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多中国企业有望进入印度市场。谈及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古光明相信,金秋9月,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美丽杭州,必将成就一场最成功的G20峰会。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独家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浙江在线上海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摄影/倪雁强 摄像/杨朝波 编辑/胡芸)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印度僧人慧理云游浙江,至西子湖畔,见一山峰形似故乡灵鹫山,感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山峰由此得名“飞来峰”。慧理于峰前建寺,取名“灵隐寺”。印度与杭州的深厚渊源,由此长存千年。

  G20杭州峰会前夕,浙江在线记者专访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Prakash Gupta)。在古光明先生看来,飞来峰与灵隐寺是中印两国伟大友谊的最好见证。随着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两国正在迎来互补共赢的全新时期。而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多中国企业有望进入印度市场。

  谈及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古光明相信,金秋9月,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美丽杭州,必将成就一场最成功的G20峰会。

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接受浙江在线专访4.jpg

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G20新期待——

  “飞来峰”见证中印友谊

  G20杭州峰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古光明在中国工作多年,能说一口流利汉语。2006年,当他第一次来到杭州,便被这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的城市深深吸引。古光明先生相信,在杭州人民的努力下,G20杭州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在线:在您的印象中,杭州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古光明:之前,我在中国待过很长一段时间,去年在上海总领事馆就职后,到访杭州多次。中国有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认为杭州确实名不虚传,是全球最漂亮的城市。

  杭州这座城市是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缩影,有美丽的西湖,精致的传统建筑,悠久的佛教文化,也有信息技术产业,发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完美融合,这是我最喜欢杭州的地方。

  浙江在线:在您近距离了解杭州的过程中,是否发生过一些有趣故事?比如您第一次来杭州,是什么时候?

  古光明: 2006年,我第一次到杭州。当时我去了灵隐寺和飞来峰。发现印度与杭州之间,有着深刻的渊源。

  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到中国传播佛教,当他来到杭州时,被西湖边的一座山峰吸引,因为这座山峰的样子和印度的灵鹫山非常相似,所以僧人很惊叹:“难道这座山峰和我一样,是从印度飞来的吗?”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慧理和尚,就将这座从天而降的山峰称为“飞来峰”。再后来,僧人慧理在飞来峰旁建了一座寺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灵隐寺”。

  飞来峰的故事很有趣,也体现了中印两国的密切联系,可追溯千年。

  浙江在线:对G20杭州峰会的议程,您有哪些期待?

  古光明:G20杭州峰会将全球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共同绘制发展路线,帮助所有经济体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困境。如何团结一致,相互合作,帮助所有国家振兴经济?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议题。而我特别期待的是,G20杭州峰会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在全球经济振兴中获益。

  文化新交流——

  影视文化弥合信息鸿沟

  G20后“印度文化周”有望落地杭州

  中印两国不仅拥有宝贵的历史渊源,民间文化交流也在逐渐深入。谈起最近在中国热映的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古光明非常兴奋。他表示,印度电影能在中国获得不错的票房和口碑,说明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空间巨大。古光明透露,G20杭州峰会后,印度政府将在浙江举办“印度文化周”活动,杭州是文化周的首选地点。

  浙江在线:最近一部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正在中国上映,杭州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评价非常高。从中我们了解了印度渊源的历史文化以及非常发达的电影工业。中国和印度的文化交流,显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古光明: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尽管中印互为邻国,普通百姓之间的了解却并不是很多,可以说存在着一定的信息鸿沟。而增加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电影是很好的媒介。

  所以印度驻沪领事馆计划通过举办“印度文化周”,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展示印度的电影、美食、艺术。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已经在温州举办了“印度文化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深受温州市民的欢迎。

  浙江在线:进一步在中国介绍印度文化,还会有哪些举措?比如,相比欧美影片,印度电影在中国院线的上映数量还比较少,是否争取更大的排片量?

  古光明:我们正努力,希望慢慢增加印度电影在中国的排片量,让更多中国观众看到更多印度电影。今年,我们计划再在浙江举办两场“印度文化周”活动,预计安排在G20杭州峰会之后。一周时间里,我们至少会呈现5部印度影片。希望通过这样活动,让更多浙江百姓了解印度电影、艺术和文化。

  此外,还会组织更多文化展览,向中国百姓展示印度文化的多样性。

  旅游新发展——

  印度首次推出签证便利措施

  在线申请72小时内获签

  浙江在线:旅游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印度会推出哪些鼓励措施?如果您来推荐,您会介绍哪些景点?

  古光明:新德里到上海的航班只要5个半小时,从昆明到加尔各答只要1小时45分钟,从旅行距离上来说,两个国家很近。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印两国的人员往来约为80万人次,其中大约70万人是印度赴中旅游,剩余的12.1万左右则是中国赴印度旅游的人数。

  今年是两国确定的“中国印度旅游年”,我们正在组织大量的旅游推广项目,吸引中国游客来印度旅游,我相信中印两国旅游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

  如果让我推荐印度的景点,我会推荐大家游览世界奇迹泰姬陵。

  浙江在线:在旅游签证方面还会提供哪些便利?

  古光明:中国游客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申请印度的电子签证。72小时内就可获签,无需亲自前往使领馆。这是我们首次推出的签证便利措施。过去六个月里,在线申请印度签证的人数超过了亲自来领事馆申请签证的人数。说明这项政策十分吸引中国游客。

  当然,对于想来印度旅游的中国朋友,我希望通过正规渠道计划旅游,不要相信未注册的机构,因为可能存在欺诈的情况。只要游客通过正规渠道计划行程,获得有效的签证旅游,我认为在印度旅游,安全不会有什么问题。

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接受浙江在线专访2.jpg

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网络新机遇——

  电子商务促进中印贸易

  印度支持阿里巴巴在印扩大投资

  中国和印度拥有广阔的经贸合作前景。特别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科技领域,印度欢迎更多浙商前往投资。古光明表示,阿里巴巴在印度影响力巨大,印度欢迎阿里巴巴扩大投资规模,支持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到印度创业。

  浙江在线:在经贸领域,印度与中国的交流有哪些亮点?印度最欣赏和看重的项目有哪些?

  古光明:中印两国之间最大的合作潜力在经贸领域。中国许多成功的案例都是印度可借鉴的。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发展方式,就值得印度学习借鉴。浙江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拥有大量充满活力的商人,希望有更多浙江商人到印度投资。

  浙江在线:浙江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很快,特别在电子商务领域,您认为两地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古光明:电子商务平台在鼓励中印两国商贸往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就在印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中国顾客可以轻松购买到印度产品。同样,印度人通过淘宝网,也可以非常方便地买到中国的产品。这样便捷的商务流通,前所未有。所以印度政府全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希望阿里巴巴能在印度扩大产业规模。阿里巴巴为中印两国投资额的增长做出了贡献。对于阿里巴巴,我们会尽更多努力,支持他们的业务。

  浙江在线:印度的软件设计业非常发达,印度程序员在全球享有声誉,今后会有更多印度软件人才来到浙江工作吗?

  古光明:实际上,所有印度领先的IT公司都在中国设有办事处,设计中心大多位于上海,杭州则有不少印度公司的服务中心。随着两国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更多印度IT精英将来到中国。同时,中国前往印度进行IT培训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此外,印度和中国非常相似,人口众多,需要接受教育的适龄人群数量庞大。印度也有类似于中国高考的考试体系,竞争很激烈。在印度,最难的是公务员考试和医生考试,录取比例仅有十分之一。因此有许多印度学生来到中国进修医学,教育交流也增加了两国的友谊和经济合作。

  工业新合作——

  欢迎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投资印度

  中印制造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古光明认为,中国制造和印度制造的发展阶段不同,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同样符合印度的发展利益,希望更多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去往印度投资办厂。

  浙江在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问题。两国是否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

  古光明:现阶段,“印度制造”与中小企业相关,注重生产产品。而中国已经进入了制造业的一下个阶段,更加注重IT、软件、服务业的发展。所以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借鉴中国制造业在过去15年所取得的成就。印度正在推行的“印度制造”运动,希望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

  比如,中国的小米手机,已经在印度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华为手机在印度也很受欢迎。在交通领域,一些中国企业正在为印度火车和地铁制造车厢。在高铁建设方面,也有许多中国企业正在竞标。

  浙江在线:有哪些浙江的制造企业可以与印度紧密合作?

  古光明:浙江的正泰公司,看到了印度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市场潜力,已经作出了许多投资。我相信,在基础设施、城市交通、智慧城市、可再生能源领域,许多浙江企业都可进入印度市场,并从中获益。

  同样,在电子商务领域、IT 服务、银行业方面,印度公司也可以到中国展开大量合作。我看到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和互补。

  浙江在线:您提到的合作、互补的思路,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略非常契合。

  古光明:是的,我知道合作和互补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思想。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我们希望在基础设施、交通、通讯等领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度设厂。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印度;杭州;光明;G20;峰会;阿里巴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97540611688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