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忧郁?放弃?叶诗文不言退役:“我还能在泳池里找到快乐”
2016年08月10日 21:42: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有人说叶诗文不行了,该退役了。也有人说,叶诗文被压力打垮,抑郁了。叶爸爸却说,女儿很乐观,还会继续坚持。“四年不敢说,我想我至少会坚持游泳这个项目。”20岁的叶诗文不言退役:“我还能在泳池里找到快乐。“

  41.jpg

里约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排名第八,叶诗文显得有点累。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陈健)烟花易冷。从伦敦到里约,短短四年,叶诗文经历了竞技体育的辉煌,残酷,也体会到了人间冷暖。

  400米混合泳预赛淘汰,200米混合泳决赛第八。这是叶诗文在里约热内卢交出的答卷。相比四年前两块金牌的石破天惊,的确算不上光鲜。有人说叶诗文不行了,该退役了。更多人想知道,急速“陨落”为什么?

  但如果你知道过去四年,杭州姑娘“小叶子”究竟经历了什么,或许你就会对她的坚强肃然起敬。

  脚踝留有碎骨

  父亲劝她退役

  叶诗文说:喜欢游泳 割舍不了

  一个体育总局的朋友告诉我,好几次在总局训练局的路上遇到过叶诗文,“扎一根小辫,戴着耳机默默地走。不吵闹,不慌张,安静淡然。她不多言,却一定有很多人生的感悟。那颗丰富的内心,是可以伴你行走一生的财富。”这位搞体育的朋友对叶诗文的评价只有三个字:了不起!

  伦敦奥运会后,不可避免的发育期开始困扰16岁的“小叶子”,不光体重增加了5公斤,训练中的血乳酸值也一直偏低,导致她非常容易感到疲劳,训练质量也逐步下滑。“伦敦之后,我一度觉得自己不拿金牌就等于失败。”这是叶诗文出征里约前和浙江在线记者说的话。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一直顺风顺水的叶诗文第一次遭遇滑铁卢,成绩与伦敦奥运时相去甚远。外界的质疑,连续的失利让原本敏感的女生更加不堪重负。之后的仁川亚运会,叶诗文短暂回勇,但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又一次将她打落谷底:200米混合泳因身理原因仅获第八;400米混合泳更是连决赛都没进。

  身在里约的父亲叶青松回忆道:“那段时间应该是小叶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候。我也跟她聊过,要不退役算了,反正也有伤病这么一个理由。”

  原来,2014年的一次受伤,让叶诗文的脚踝中多了一块碎骨,但不愿意影响训练的叶诗文就这样带着碎骨,咬牙坚持了一年,直到喀山世锦赛后才动手术。

  退役?叶诗文的回答至今让叶青松印象深刻:“她告诉我,她还喜欢游泳,还割舍不了。所以作为父母,我也选择支持,只要女儿喜欢,我们就陪着她。套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痛并快乐着。”

叶诗文手术成功微笑自拍_图说体坛_中国台湾2.jpg

2015年,成功接受脚踝手术后的叶诗文。(资料图)

  出赛已经不易

  成绩可以接受 

  叶爸爸说:女儿是乐观主义者

  如果不是泳镜突然翻转这一失误,叶诗文今天的200米混合泳或许还能游得更快。但此前在半决赛游出的2分09秒33,已是她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

  “这次奥运会的成绩,无论是小叶还是我,都是能接受的。200米混合泳甚至比我预料的还要好一些。”叶青松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从去年手术后,再加上主管教练徐国义患病,叶诗文基本没练过长距离。在澳洲也是跟着“魔鬼教练”布朗主攻50米和100米的短距离:“400米混合泳这次基本和放弃也没什么区别,因为小叶自身能力有限,心里也没有底。不过200米混合泳还是能看出她在澳洲集训的成果。”

  “能恢复到现在这个程度,真的很不容易了。”在叶青松看来,女儿并不像外界描述的“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反倒是个乐观主义者:“要不然在成绩下降,承受这么大压力的情况下,她也坚持不了这么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曾有心理医生给叶诗文做了测试,结果是中度抑郁。对此,叶诗文本人的回应是:“当一下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会有一点迷茫,我觉得可能还是出道太早的关系。”

萌照.jpg

“小叶子”的童年萌照

  向霍斯祖看齐

  “小叶子”选择坚持

  四年后或许才是最好年华

  采访中,叶青松多次特意提到女儿最大的对手——霍斯祖。这位27岁的匈牙利铁娘子正是过去四年将叶诗文“伤”得最深的人。

  四年来,霍斯祖不仅打破了叶诗文保持的世界纪录,更是几乎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赛混合泳金牌。以至于有人说:叶诗文很难超越霍斯祖了。

  叶青松却不这么认为:“如果他们了解霍斯祖就会知道,她2009年就是世锦赛冠军,但之后的大赛也没有出好成绩。直到2013年开始,二十四五岁,才是最好的年纪,霍斯祖的经历恰恰说明每个运动员都会有潮起潮落,很正常。作为年轻运动员,早早到了一个顶峰,承受压力然后出现倒退,这没有什么不好。对于小叶来说,同样是一种历练。”

  而叶诗文自己也直言:“霍斯祖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很尊敬她,她的年龄比我大很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需要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坚持。”

  本届奥运会前,叶诗文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克服比赛的恐惧”。如今看来,这个20岁的杭州女孩已经做到了。小叶子告诉爸爸:“我还能在泳池里找到快乐。”还会坚持多久?叶诗文说:“四年不敢说,我想我至少会坚持游泳这个项目。”

  毕竟叶诗文只有20岁。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叶诗文;里约奥运会;霍斯祖;退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0783940467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