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10年杭州艮山门站送走最后一个货运车头 迎接高铁时代
2016年08月10日 23:12: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呜……”长鸣声中,老旧的柴油车头缓缓远去,110岁的杭州艮山门站送走了最后一列货车。曾为杭州百姓运送无数柴米油盐、蔬菜水果的古老车站,至此完成长达百年的货运使命。

  动图.gif

杭州艮山门站,8月10日结束货运功能。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摄影/倪雁强 编辑/陈健)“呜……”长鸣声中,老旧的柴油车头缓缓远去,110岁的杭州艮山门站送走了最后一列货车。曾为杭州百姓运送无数柴米油盐、蔬菜水果的古老车站,至此完成长达百年的货运使命。

  未来,她将改造成为动车组列车检修基地,迎接全新的杭黄铁路,迎接浙江铁路发展的新时代。

  从四等小站到一等大站

  艮山门站撑起杭城老工业

  今天杭州的气温重新回到了35℃,站在空荡荡的艮山门站里,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湿。值班站长郭伟戴着草帽,在几个站台巡走了一圈。说是巡走,其实站台早已撤空。8月1日晚上,最后一班货运列车从这里开出后,艮山门站就全面结束了货运功能。

  艮山门站始建于1906年,是杭州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中间站。1909年,江墅铁路和杭嘉铁路(杭州—上海枫泾)联通,杭州纳入全国铁路版图,艮山门站也成为沪杭铁路的一部分。“抗战的时期,日军侵占杭州,对这个火车站很重视,那时造的碉堡,至今都还在。”郭伟指指4号站台,走到底就能看到已经成为杭州市级文保单位的碉堡。

  建国后,艮山门站附近规划了杭州最初的一批新工业区,杭锅、杭氧等工厂都依托该站诞生。上世纪七十年代,艮山门车站也从最初的四等小站,发展为一等大站。最忙时,这里每天发送列车七千多趟,工作人员达到4000多人。“那时候的艮山门站,人气不会比现在的火车东站差。几乎白天黑夜都有货车到,也都有汽车在门口等。”值班站长郭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如今艮山门车站还有工作人员1000多人:“从明天开始,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去杭州北站和南星桥车站报到。”


0.JPG

清晨过后,艮山门站内已无列车。

  白菜、海鲜、哈密瓜……

  无数美食从艮山门进入杭州百姓餐桌

  留守艮山门站的工作人员,工龄都在30年以上。郭伟:“我们看到了艮山门站最兴盛的时候,也看到了现在的转变,几乎都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这里。”

  李师傅在艮山门站干了35年,一直驻守在北侧道口。“我刚进来的时候,每天就是三班倒,没时间休息的。”李师傅指着一条条生锈的铁轨,回忆从前:“每天都有北方的土豆、白菜,还有新疆的哈密瓜、葡萄,从这里运进杭州。接货的汽车排队等着,前面火车卸货,一过磅就搬到汽车上,再运到各个批发市场。那个时候,杭州人吃的柴米油盐,都得从这里走……”

  “除了吃的,还有运煤的线路。”李师傅又朝最边上的车道努了努嘴:“老底子那个艮山电厂,就建在火车站边上,煤车到的时候,我们就安排车子拉煤过去。到了八十年代末,这里又有了机械保温车,用来做冷藏,然后一车车的海鲜就从这里运进杭州……”

  但随着高速公路普及和高铁线路开通,经铁路进入杭州的货运车次越来越少。李师傅望着远去的铁轨,显得有些落寞。“这两年,货车每天都不到十班。”

 7.JPG 

大部分工作人员转至杭州北站和南星桥车站,也有人继续留守。

  迎接“杭黄铁路”

  艮山门见证浙江发展新时代

  货运功能虽然结束,艮山门站却还不能休息。未来它将改造为动车组列车检修基地,迎接全新的杭黄铁路。

  今年七月,国家发改委修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路网、扩大铁路覆盖面积,杭黄铁路就在规划方案当中。浙江省也提出,今后5年全省计划投资5000亿元,加快推进省际省域干线铁路、都市圈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使杭黄铁路确保在2020年前如期建成。目前,杭黄铁路浙江段的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等站均已全面开工。

  此外,浙江还有九景衢、商合杭铁路,杭富、杭临城铁等13个项目,都要确保在2020年前如期建成。从艮山门到火车东站,再到杭黄铁路,“八纵八横”高铁路网……浙江已经迎来铁路发展新阶段。

  “不久以后,艮山门就会成为动车检修基地的一部分,为来自杭黄铁路的动车组列车提供保障。”谈及未来,郭伟充满期待:“老货运站没走,也算是‘化茧成蝶’了吧。

2.JPG

空中俯瞰艮山门站。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铁路;杭州;货运;检修基地;铁路发展;艮山门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