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加快推进铁路建设 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圈
2016年08月02日 21:13: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昊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今后5年,浙江重点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全省计划投资5000亿元(含城市地铁2500亿元),加快推进省际省域干线铁路、都市圈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使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达4000公里以上。

QQ图片20160802201937.jpg

杭黄铁路桐庐段建设工地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今天下午,浙江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今后5年,浙江重点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全省计划投资5000亿元(含城市地铁2500亿元),加快推进省际省域干线铁路、都市圈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使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达4000公里以上。

  同时,浙江省还将强化杭州、宁波2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沪昆、沿海2个国家级高铁主通道,建设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努力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

  全省在建铁路项目在2020年前建成

  杭温、杭绍台铁路PPP模式将成模板

  “十三五”期间,全省重大项目计划投资约5万亿元,综合交通就占了1万亿元,其中铁路占全部交通投资的四分之一。

  目前,浙江省在建的铁路项目包括了九景衢、杭黄、商合杭铁路,以及杭富、杭临城铁等13个项目,根据要求,这些在建项目要确保在2020年前如期建成。而浙江省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开工的金甬、沪苏湖、杭绍台、杭温等18个项目,要力争在2020年前全部建成。温州至武夷山铁路、衢州至建德铁路、跨杭州湾铁路通道等预备项目,如果条件成熟的话,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目前,省发改委正在制订完善前期项目推进计划表,并尽快在各地实施。

  在建设铁路线路的同时,浙江省还将重点打造四大都市区5个以高铁车站为主的现代综合客运枢纽(包括杭州东站、杭州西站等),基本实现多种轨道交通方式的“零距离换乘”。

  在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方面,杭温、杭绍台高铁路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了社会资本投资(PPP模式)铁路建设示范项目,要求在项目业主的选择标准、流程、工作机制上先行先试,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前期,省发改委已会同沿线政府、省级有关单位,基本完成了投融资方案的编制,接下来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投融资方案。根据要求,其他铁路项目也要进行研究论证,借鉴杭温、杭绍台模式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

  杭州西站确保2022年亚运会前投用

  沪苏湖、甬金年底前开工

  “十三五”期间,全省的铁路建设的重点,就是要加快推进“一个枢纽、两个示范和一批计划开工”项目建设。

  一个枢纽,指的是杭州西站。目前,省发改委正在和杭州市、国家铁路总公司进行沟通,争取杭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尽快获批,并加快枢纽方案设计和投资方案编制,抓紧启动前期各项工作,确保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投用。

  杭温、杭绍台高铁两个作为PPP模式的示范建设项目,要明确投融资方案,组建项目推进协调工作组和项目公司,按照杭绍台力争今年年底前、杭温明年上半年前先期段开工建设的进度要求,争取尽早全线开工建设。

  沪苏湖、金甬铁路先期段、杭州至海宁、台州S1线确保在年内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推进杭富、杭临等城际铁路的全线建设,争取金建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铁路;浙江省;开工建设;铁路建设;社会资本;投融资;杭州西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