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32岁朱启南泪别奥运 放下手中枪牵起家人手
2016年08月15日 10:5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从2004年雅典以破世界记录的方式夺冠,到今天告别里约奥运,结果算不得完美,但对退役再复出的朱启南来说,坚持射击并闯入决赛,对他来说也是成功。

QQ截图20160815095215.png

比赛中的朱启南(视频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瞄准、扣扳机、发射——9.8环。随后,朱启南回过身,向现场的观众挥手致意。

  成绩最终定格在第6名,这一枪9.8环或许也将是他射击奥运生涯的最后一枪。

  从2004年雅典以破世界记录的方式夺冠,到今天告别里约奥运,结果算不得完美,但对退役再复出的朱启南来说,坚持射击并闯入决赛,对他来说也是成功。

  退役不到半年朱启南为国复出  

  榜样:已经是年轻队员的“教科书”

  上一次见到朱启南,还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朱启南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赛后,朱启南和妻子陈郑洁幸福相拥,退役是朱启南在赛前给妻子的承诺。

  从2004年雅典一鸣惊人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神奇小子”就成了加在朱启南名字前最多的前缀,是荣誉也是压力。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朱启南先后折戟,2008年的眼泪,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事实上,朱启南从全运会后退役到复出,时间前后跨度不到半年。这其中既有对射击的热爱,也有环境的无奈。

  在朱启南首次宣布退役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八系主任王德刚就曾告诉记者,朱启南极有可能重回国家队:“在男子气步枪上,国家队目前仍然没有人可以取代朱启南的位置。”

  在国家队,小队员们喜欢亲切地称呼朱启南为“南哥”,其中自然也包括20岁的“射击天才”杨浩然。作为男子步枪组里年级最大的男选手,32岁的朱启南如今不仅要保证自己的训练,还要帮助教练组兼顾年轻队员的训练甚至是生活。

  朱启南目前另一个身份是浙江长兴射击中心的副主任,国家队此前在长兴备战奥运做集训时,朱启南还承担了不少行政方面的工作。

  正如朱启南自己说的:“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我就是教科书。”

  女儿手术让朱启南一度很痛苦

  泪别:放下手中抢、牵起家人手

  如今再探究朱启南的奥运心境,四朝元老早已做到了荣辱不惊。在进驻奥运村不久,自诩“田径迷”的朱启南还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他和博尔特的合影,并配上文字:“一道闪电从身边而过。”

  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朱启南其实已经对得起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了,要知道,5个月前朱启南甚至做了无缘里约的打算。

  今年3月里约奥运射击选拔赛上,朱启南没有拿到男子10米气步枪的资格,50米步枪三姿也仅以微弱的优势领先队友。

  家人是朱启南当时最大的牵挂。

  这位“温州奶爸”有一对超级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一个叫“樱桃”,一个叫“葡萄”。朱启南私下里谈论最多的就是没办法更多时间去陪女儿。

  今年年初,双胞胎女儿中有一位查出得了中耳炎,耳朵内长了一个类似“果冻状”的异物,直接导致她的听力受影响,加上并发症,小姑娘时不时就要感冒发烧,医生的建议是手术。

  “选拔赛直接影响朱启南的奥运席位,他当时就开玩笑说如果这次奥运会去不了,我就回浙江陪女儿算了。”陈郑洁说。好在,朱启南最终成功获得了一张里约的门票,他也将女儿接到了北京动了手术,非常成功。

  打完里约奥运最后一枪,朱启南的奥运生涯也将就此结束。朱启南赛后接受采访时落泪,他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是时候放下手中的枪,牵起家人的手了。不出意外,明年的天津全运会后,他将再次退役,继续履行对家人的承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奥运;朱启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