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五)
洋“女婿”蜜月结缘杭州 英国校长有颗“中国心”
2016年08月23日 23:3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杭州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有古老的文明和智慧,包容热情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我的学生能把这份杭州情结带到世界各地。”面对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潘和平这样说。

  编者按:西子湖的悠婉灵动与钱塘江的壮阔磅礴,恰似“人间天堂”杭州融汇传统与现代的独特魅力。在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国际化面孔共同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多元画卷。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浙江在线推出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讲述外国友人在杭州与众不同的精彩故事,展现他们眼中杭州典雅秀美、包容大气的城市风貌。

  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一):浙大外籍班主任英兰的“教学经”:国际思维激发课堂活力

  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二):加拿大“质量先生”林钟城的浙江情结

  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三):新加坡酒店管理专家李国雄的获得感:杭州是包容性很强的城市

  创新之城的国际化面孔系列报道(四):浙江智造包揽四届奥运赛艇 背后专家:美丽杭州让我不愿离开

视频记者/阮西内

  浙江在线杭州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杭州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有古老的文明和智慧,包容热情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我的学生能把这份杭州情结带到世界各地。”面对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潘和平这样说。

  潘和平(Richard Pratt),杭州汉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人。他全程参与创办杭州汉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依托杭州本地资源和优势,以“中国”、“挑战”、“特色”、“社区”为四大支柱办学,被誉为“有中国心”的校长。

  2015年,为表彰潘和平对杭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杭州向他颁发了外国专家最高荣誉奖项——钱江友谊奖。

  中国“女婿”蜜月结缘杭州

  “1990年,怀着对中国这个‘神秘国度’的好奇,我第一次来到这里。三年之后在湖北武汉结婚,妻子是湖北人。1993年的蜜月旅行是我第一次来杭州,那是一段难忘的浪漫旅程。”潘和平说。

  西湖之胜,晴西湖不如雨西湖。23年前的那个夏天,雨中西湖的独特美景,给漫步在白堤的潘和平夫妇留下了深刻记忆。

  婚后,潘和平夫妇回到英国。2013年,一份来自杭州的工作邀请,打动了他们。潘和平决定携妻子回到中国,出任杭州汉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校长,她的妻子也在学校任教。

  “除了对项目本身的兴趣之外,杭州也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如果是在其他城市,我可能还要考虑,但是一听说是在杭州,我就毫不犹豫的过来了。”潘和平说,

  杭州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有古老的文明和智慧,也是活力十足的创新之城。

  潘和平的学校在杭州主城区的西边,和当地一所私立学校共用设施,周边的创业氛围很浓厚,这是潘和平之前意想不到的。“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外企和外籍人士的居住地区往往不在中心城区,国际学校的外来学生不能很好的融入本地环境,但在杭州就不一样。”潘和平表示,通过与当地学生在校园内一同学习,国际学生将能体会更具意义的生活体验与友谊。

IMG_0847.JPG

杭州汉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潘和平。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带着香港学生在浙江寻根

  创办于1983年的汉基国际学校是香港顶尖私立学校之一,其中部分学生会在初三这一年来到杭州,接受一年的普通话和英语的双语课程。

  “我们的学生大部分都来自香港,我希望通过在杭州的这一年,他们可以更深入的了解祖国,找到自己文化的根。”潘和平介绍,只要有机会,就会带着学生到去到浙江,以做项目的形式,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以及人文社会。

  去年,学生们的足迹遍及桐庐、富阳、安吉、义乌、温州等地。在义乌,学生们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里,采访外商、产品的厂商、供货商等等,了解了浙江这一独特的特色市场模式;在桐庐,学生们游览富春江之后,还在当地村民家里,用一些小发明解决了老人们的生活难题。

  “回杭州之后,大家兴奋地与我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他们与这方土地的距离。”潘和平说。

  在潘和平办公室一侧的墙上,贴着许多老子孔子的名言语录,还挂了“百年树人”四个大字。一有空,潘和平还会组织学生去到老人福利院、西溪湿地博物馆,儿童医院等地方做志愿者,义务服务。

  包容热情是杭州的城市精神

  在杭州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潘和平已经把杭州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自己认定为“杭州人”。“一说起杭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西湖、龙井、西溪湿地这些环境优美的名胜,而最吸引我,并让我安家落户在这里的原因,是杭州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包容。”

  潘和平希望,他的学生在结束杭州的课程后,能把杭州的这份城市精神带到香港、带到世界各地。也如他在去年年底召开的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所说:“我将和数万名在杭的外国友人一起,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不遗余力地向我们的亲朋好友宣传杭州、推介杭州,帮助来杭外国友人了解杭州、适应杭州、爱上杭州,为中外交流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增进中外友谊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潘’代表一个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老外,‘和平’代表着我的愿望。”潘和平向记者解释了他中文名字的含义。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杭州;外国友人;西湖;浙江;峰会;G2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