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商资本出海 跨国并购布局浙江经济未来
2016年08月31日 18:21: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甘居鹏

  8月18日,传化股份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荷兰TPC Holding B.V.(拓纳化学)的100%股权。虽然并购前后只花了8个月,但传化却用了5年的时间来准备。

  “1+1大于2”,这是传化化学集团总裁、传化股份副总裁周家海坚信的一个效应。他表示,国际化是中国企业的必由之路,收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的市场份额,加快国际化布局进程。

  这一次并购,是浙江资本参与第六次并购热潮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上市公司共完成514起并购,涉及并购金额合计2200多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40%。拥有超过3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浙江板块”,是中国资本海外并购中最活跃的身影,成为撑起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也为浙江经济未来把握住了主动权和制高点。

  5000亿浙江资本“扫货”欧洲

  4月11日上午,伦敦希思罗机场。一架来自中国的飞机旋梯上,走下数十个操着浙江口音的中年人。这个50余人的团队中,包含28家浙江上市公司、5家创投机构、3家投行负责人,领队是浙江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朱从玖。

  他们被称为“浙江省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考察团”,其中28家上市公司,市值加起来接近5000亿元。而由主管副省长带队,专门就海外并购到国外考察,这在浙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会长龚小林是考察团的一员。他在考察笔记中写道:“借助此次跨境投资并购活动,在英国、德国、以色列推广……同时展示了浙江企业的规模优势、远大视野和较高格局,增加了三国政府和机构对浙江企业的认识了解。”

  此次出访,颇有“扫货”的意味。10天、3个国家、4场对接会,成果是显著的——英国方面主动提议设立英浙投资并购基金、欧洲基金等平台载体,深化投资合作;而3家浙企分别与德国Steering System智能驾驶系统公司、德国吕贝出版集团、MIG在法兰克福实现了现场签约,更为考察写下了重要一笔。

浙江上市公司与德国企业投资合作对接会现场

  7月5日,中英国际投资论坛在杭州滨江举行。这是考察团出访欧洲三国后,英国企业的首次回访,带来了TeachPich、Gamewheel等10个互联网技术运用项目。而在一个月前的6月6日,12家德企在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CEO冯必乐(Heinrich博士)的带领下,组团赴浙“相亲”,与浙江企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对接。这一次,双方还酝酿组建中德并购基金。

  “我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我们不要再观望。这么多年的跨国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已经到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应该抱团出海。”冯必乐这样表述。

  “抱团出海”成重要武器

  卧龙控股董事长陈建成是4月出访欧洲浙企代表之一。卧龙集团拥有卧龙电气、卧龙地产2家国内上市公司,有“东方西门子”之称。

  这家起步于1984年的浙江乡镇企业,最初名叫“上虞多速微型电机厂”,如今已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电机行业巨头之一。“通过并购重组,我们将逐步完成卧龙全球电机产业一个共享经营平台、一张全球市场网络的整合目标,而这也是实现卧龙‘全球电机NO.1’战略目标的必经之路。”陈建成说。

  卧龙还并购过10多家企业——浙江蓄电池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变压器厂、山东烟台东源变压器有限公司、意大利SIR机器人应用公司、章丘海尔电机有限公司、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等。2011年10月完成的并购奥地利ATB集团成为关键一役,卧龙获得了世界一流的电机生产技术和研发团队,跨入国际高端制造业行列。“以2010年为分水岭,此前的并购集中在国内,之后慢慢走出去。”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丁家丰介绍。

卧龙集团的展厅的机器人,来自意大利SIR公司

  同为上虞人的龙盛集团董事长阮伟祥亦是考察团成员之一。其掌控的浙江龙盛,是目前上虞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4年前完成对全球染料市场领导者“德司达”并购,掌握了1900多项专利,一举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拥有11家A股上市公司的浙东小城上虞,在跨国并购上愈发娴熟。“抱团出海”是其重要武器之一。

  去年5月27日,上虞区政府、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和上虞本土5家上市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上虞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并且,上虞区正在酝酿成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政府产业基金,可撬动社会资本100亿元左右。

  更多的政策在引导浙商出海并购。而早在2010年,浙江就制定出台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引导政策;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2015年6月17日,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发展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会,强调推动更多的上市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做优做强;酝酿组建“上市公司跨境并购联盟”……

  联盟意味着“抱团”。头脑活络、善于团结的浙商们,将在海外并购的大潮中,再一次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浙商;资本;并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