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人逢喜事 花好月圆——浙江交响乐团伴宴G20侧记
2016年09月04日 23:22: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慧
【摘要】 9月4日傍晚时分,参加G20峰会的首脑和贵宾,在欢快热烈的中国音乐《喜洋洋》乐曲中步入西子国宾馆宴会厅,合着浙江交乐团欢快的音符,举杯共庆,同赏西湖。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浙江日报 记者/刘慧)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三面濒湖,独揽胜景——漫步西子国宾馆这座西湖名园,近观三潭印月,西对苏堤映波桥,依山傍水,秀色天然。

  9月4日傍晚时分,参加G20峰会的首脑和贵宾,在欢快热烈的中国音乐《喜洋洋》乐曲中步入西子国宾馆宴会厅,合着浙江交乐团欢快的音符,举杯共庆,同赏西湖。

3044742_064423.jpg

浙江交响乐团(资料图片)

  世界格调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山麓映带,雷峰夕照——晚宴在欢快热烈的中国乐曲《喜洋洋》中开始,伴随着重迭加花的笛声,流淌出轻快活泼热情洋溢的气氛,喜悦的歌声犹闻在耳。

  当贵宾们入座后,一首极富浙江特色的《马灯调》奏响了宴会音乐表演的第一道大菜。而这场精心准备的伴宴音乐会,是由浙江交响乐团西洋乐队及竹笛为主体,加入了浙江音乐学院两把二胡组成的中西合璧乐队承担演出,共演奏30首中外曲目,除开场曲和闭幕曲是中国音乐外,另有9段联奏曲,分别为三至四个不同国家的音乐组成,品种繁多,丰富多彩。

  我们深知,因了G20峰会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舞台,也为繁荣发展的浙江音乐提供了一个展现艺术才华的绝佳机遇。

  由近及远,当悠扬的笛声把那片土地呈现在眼前时,就像这首老挝家喻户晓的歌曲《占芭花》中所唱的一样,“啊,占芭花,看见你,心中升起了太阳,望见你的心……”

  由远及近,当这首超越了国界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的意大利名曲《重归苏莲托》响起时,所有人都被它富有田园般诗意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所打动。

  此时,在世人眼里,西班牙《塞维利亚舞曲》就是卡门,就是那些来自遥远异乡的,美丽而桀骜不驯的灵魂。

  此刻,在世人心中,南非《我曾赴远方》架起了一座“彩虹之国”的桥梁。人们仿佛漫步巴西的音乐嘉年华,边走边跳,动感十足的桑巴舞,为峰会营造欢快的喜庆。

  在座的尽管都是国家首脑,但这首充满热带民族风情、优美动听的歌曲《哎哟,妈妈》响起,禁不住口中念念有词:河里青蛙从哪里来/是从那水田/向河里游来/甜蜜爱情从哪里来/是从那眼睛里到心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如同这首印尼音乐所表达的一样,来自G20峰会各国与中国在音乐、文化等诸多方面,有了越来越为密切的交流。

  侧耳倾听,从俄罗斯《祖国从哪里开始》的深情感怀,到美国《温情诉说》的抒情叙述,从土耳其《我的黑发姑娘》到南非《我曾赴远方》,从加拿大《红河谷》到泰国《雨丝》的纷纷飘然,从英国的《安妮·劳瑞》到德国《乘着歌声的翅膀》,从墨西哥的《草帽舞》到阿根廷《探戈舞曲》……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传世名曲,或委婉,或铿锵,或柔美,或激昂,构成了一幅流动的、依次璀璨盛放的G20国家及观察员国人文风情的美妙音乐画卷。

  在人们印象中,为G20峰会这样高规格的伴宴演出,肯定得正襟危坐,一幅严肃或拘谨的样子。没料到,浙江交响乐团乐手们在音乐演奏中穿插了欢快活泼和充满情趣的表演,引起全场贵宾们的浓厚兴致,也赢得不断的热烈掌声。

  这边,从土耳其至炫中东民族风,到美国流行音乐的碰撞;从乍得吹来的热带沙漠风,到爪哇岛飘来的印尼旋律,无不为峰会晚宴营造了欢快的喜庆。

  入夜,西子湖的琴声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

  中西合璧

  就像窗外的景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人们不禁设想:这场极为重要的演出任务,为何花落浙江交响乐团——首先在于其“中西合璧”的办团定位。这份浓郁的本土特色赢得了观众的青睐,也得以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中国好声音:2014年7月,该团在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及“中巴建交40周年音乐会”上的精彩演出让人们在惊艳之余,更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个“小而美”的交响乐团与众不同的风格与个性。

  同样,为给G20峰会呈现一曲“中西合璧”的音乐,更为了这首“能代表浙江风情”的《马灯调》让世界各国宾客听得懂,今年早春二月,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郑重地发出了一封邀请涵:远在澳大利亚著名作曲家于京君专程飞往杭州,遍行浙江大地采风。

  浙江音乐《马灯调》是流传在宁波一带的民间乐曲,在北仑地区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农历正月十五,传统的元宵佳节,浙东各地农村历来有自发举行灯会的习俗。其中宁波一带的“跑马灯”是最具特色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之一,与之伴随,产生了马灯调。如今“马灯”已不太常见,但马灯调音乐却流传下来,成为宁波家喻户晓、人人耳熟能详的民间音乐。

  二胡、笛子、铜锣、钛锣、小钹……面对这样一首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传统老调,该如何写出新意让世界各国宾客能够喜欢?

  现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的作曲研究生导师于京君,虽然在世界乐坛负有盛名,但面对这张飞越千山万水抵达手中的英雄帖,不敢有半点懈怠。“很有意思的是,在尝试各种改编后,我最终把这首浙江民间小调,采用西方经典的配器方法,分成高低音部来同时演奏,这样高声部的快速与低声部慢速的有机组合,构成了一首中西合璧的《马灯调》且韵味十足。”越洋电话的那头,于京君高兴地说,这算是他呈送给G20峰会的一份心意吧!

  “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团长陈西泠透露,为准备这台G20峰会各国首脑参加的晚宴演奏音乐会,全团上下都卯足了劲,从今年春节前就开始了音乐编配工作,至5月初全部完成曲子改编。除了上级规定的曲目外,乐团还准备了10首备选曲目。没想到,5月底,上级又对整台曲目进行大调整,乐队缩小到只有30人左右,原来以中国乐曲、浙江民乐为主的作品,几乎全部推倒重来:演奏曲目要以各个国家音乐为主,每个国家的曲目限时在1分钟左右,伴宴演出总时长又有要求。为确保曲目编配质量和时间进度,省文化厅集结了浙江作曲家创作力量,只用了短短10天时间,保质保量拿出了“即富各国特色,又有国家级艺术水准”的30首演奏曲谱。

  8月6日,在审看时演出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首肯。

  再看,那为这场演出特制的谱架,也一改往常的黑色。浙交多媒体部主任汪健还在透明谱架上安装了自制的LED彩色照明灯,让谱架也成为表演区一抹靓丽的色彩。透过窗外西子湖的夜色,伴随着跳跃的音符,溢出一道美妙的风景。

  排练归途,夜深人静,而那一切所能熟睡了的,已不在嚣闹,静悄悄地躺在梦的江南。

  入夜,西子湖的琴声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

  中国音符

  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那么,又如何在短短约1小时内,分别用一首首曲子充分展示G20峰会主办国的形象?

  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我国著名青年指挥家张艺的再加工再提炼,无疑给乐队伴宴演奏体现“国家级”艺术水准吃了定心丸。当8月16日,记者再次走进排练现场时,看到张总监专程从北京赶来,亲自指导乐队进行伴宴曲目的排练。他从各国文化诠释入手,引导演奏员感悟各国音乐的独特韵味。他以敏锐的音乐听觉和高超的指挥才华,将一首首曲目调教得细腻入微,既悦耳动听又跌宕有致。

  8月28日,曾无数次担任国宴伴宴演出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著名指挥家张海峰,又在百忙中欣然受邀来到浙江交响乐团,为乐队伴宴时的独奏、重奏表演进行望闻问切,并以军乐团为国宴伴宴的经验指导演奏员如何更好的运用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增强演奏的表演性和观赏性。

  正是因为珍惜这难得的演出机会,才有了更多这样的舍不得:大提琴手肖兴凯的家远在贵州贵阳,前不久老奶奶去世,作为肖家唯一的孙子,他因排练繁忙而无法回家送奶奶最后一程。圆号首席石江涛其间生病住院,但他全程瞒着乐团,上午排练他就下午挂针,自始自终坚持排练。小提琴手龚雨,从脖子到手臂,贴满了膏药。长笛手富足,感冒高烧,也同样吹奏出远山的诗意……而所有这些“舍不得”的故事,都是记者无意中从乐团副团长周丽芳口中搜来的。

  让我们跟随镜头,再次回到西子宾馆——来自不同国度音符交织出的“和美、团圆、欢乐、祥和”的晚宴,涵盖了以人文和自然景致为主题的所有情愫。

  当月色从西湖弥漫开来,一首撩人的中国民乐《花好月圆》再次抓住宾客的心。全曲在热烈的快板引子中开始,柔和轻盈的描绘了一幅轻歌曼舞的画面,生动地再现了人们在月下花丛尽情欢舞的场面。欢快流畅的旋律,即让人振奋,又让人沉静。此曲完毕,又加演了四首名曲,引来阵阵掌声。

  入夜,西子湖的琴声和远方的音乐是永恒的。(责编:沈正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峰会;晚宴;交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