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新起点再出发 习近平主席会见中外记者——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感受
2016年09月05日 23: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子瑜 曾杨希 陈铖
【摘要】 “咔、咔、咔”一片耀眼的闪光灯在北京时间下午18点29分瞬间响起,伴随着中外记者的掌声,与全世界的聚光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迈着稳健、有力的步伐,走到了世界媒体面前。

14.jpg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曾杨希 陈铖 编辑/胡芸)“咔、咔、咔”一片闪光灯在北京时间下午18点29分瞬间亮起,伴随着中外记者的掌声,与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迈着稳健、有力的步伐,走到了世界媒体面前。

  他从发布厅前方左侧门迈着从容的步伐上台。舞台前方,两侧LED显示屏上出现了习近平主席的特写,他的脸上带着一丝淡淡的笑意。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刚刚圆满结束。”亲切的问候与开场白,瞬间通过属于杭州、属于中国、亦属于世界的互联网被传递到全球各地。

  作为亲历这场盛会的浙江记者,我们从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正式接过G20主席国接力棒的那天起,就一直热切的关注并期待它的到来,并参与其中。

  此时,中国记者与外国记者在我们身边奋力的敲打着键盘,奋笔疾书,将属于世界的“好声音”传回了全球各地媒体。我们知道,这是属于世界的声音,来自西子湖畔,来自钱塘江边,它将影响世界经济。

  因为这一刻,来之不易,全球需要这样的声音。虽只有短短的20分钟,却传递出全球治理的“中国声音”,它为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规划路径。

  在过去近一年中,中国得到了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共计举办了70多场会议,达成了29项成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加快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毫无疑问,这些都是G20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中国智慧和二十国集团成员智慧的结晶。

  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精神引导下,经过东道主中国的精心设计与协调,海纳百川的包容理念,精髓了工商、智库、劳动、妇女、青年、民间社会等各界智慧,最终,成果丰硕。

  我们听到,习近平主席用五个“决心”介绍了G20峰会取得的圆满成果。

  “我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我们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加大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投资建设”、“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成果惠及全球”……

  每一个“决心”都铿锵有力,透露着世界突破经济发展难题的渴望;每一个“决心”都掷地有声,牵扯着每个人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关注;每一个“决心”都饱含深情,表明着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良方”的信心。

  “古诗云,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习近平主席用这一句彰显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的古诗词结束记者会的发言。而二十国集团,必将以杭州为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带着“杭州情结”,引领世界经济。

100.jpg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W020160905836174171942.jpg

  习近平主席介绍峰会成果,中外媒体广泛关注。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11111111.jpg

9月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中外记者,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

W020160905836174322808.jpg

  9月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中外记者,浙报集团与会记者。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世界经济;丰硕成果;互联互通;创新;中国;G20杭州峰会;G2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